第A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董事、监事的提名和聘选情况

  发行人现任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的提名与选聘情况如下表所示:

  ■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任职资格条件。

  (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及其近亲属持有发行人股份的情况

  1、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持有股份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出具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

  除上表所列外,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未直接或间接或委托他人持有本公司股份。

  2、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近亲属持有股份情况

  公司董事长唐国海的女儿唐颖为公司董事,其持有公司1,346,688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份的1.19%。

  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小卫的配偶李兰持有公司控股股东智海投资14.29%的股权,智海投资持有公司3,507.00万股股份,故李兰通过智海投资间接持有公司5,011,503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份的4.44%。

  除上述持股情况外,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的近亲属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况。

  (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对外投资情况

  截至2019年8月31日,除直接或通过智海投资间接投资本公司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对外投资情况如下表所示:

  ■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的上述对外投资,与公司不存在利益冲突,且均已签署了《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关于竞业禁止的承诺》,声明“本人及本人控制的其他企业目前不存在从事与麒盛科技及其所控制的企业相同、类似并构成竞争的业务;在麒盛科技担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期间,本人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法律文件的规定,不在中国境内或境外,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从事与麒盛科技及其所控制的企业相同、类似并构成竞争的业务,不会直接或间接对与麒盛科技及其所控制的企业从事相同、类似并构成竞争业务的企业进行收购或进行有重大影响(或共同控制)的投资,亦不会以任何方式为上述企业提供任何业务上的帮助;本人如从任何第三方获得的任何商业机会与麒盛科技及其所控制的企业经营的业务有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则本人将立即通知麒盛科技,并尽力将该商业机会让与麒盛科技;本人承诺不会将麒盛科技及其控制的企业的专有技术、销售渠道、客户信息等所有商业秘密以任何方式透露给与其存在业务竞争关系的公司或其他机构、组织;本人承诺不会教唆或诱导麒盛科技及其控制的企业的客户不与其进行业务往来或交易;本人将利用对所控制的其他企业的控制权,促使该等企业按照同样的标准遵守上述承诺。若违反上述承诺,本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包括但不限于由此给麒盛科技及其他股东造成的全部损失赔偿责任。”

  除上表所示的对外投资以外,本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管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均无其他对外投资情况。

  (四)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薪酬情况

  1、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最近一年及一期领薪情况

  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最近一年及一期领薪情况如下表所示:

  ■

  注1:本公司独立董事除领取独立董事津贴外,在本公司不享有其他福利待遇;

  注2:娄贺统、张永宏为公司前任独立董事,其任期至2018年3月止,现任独立董事韩德科、张新任期始自2018年3月,故其在2017年未从发行人处领取薪酬或津贴;

  注3:现任监事陈世杰任期始自2018年3月,不在公司领取薪酬;

  在本公司任职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享有法定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待遇。除此之外,无其他特殊待遇或退休金计划。

  2、上述人员在发行人关联企业收入情况

  除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外,公司2018年度及2019年1-3月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在发行人关联企业收入情况如下表所示:

  ■

  (五)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兼职情况

  截至2019年8月31日,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兼职情况如下表所示:

  ■

  ■

  除上述已披露情况外,截至2019年8月31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均无其他兼职情况。

  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简要情况

  (一)控股股东情况

  公司控股股东为智海投资,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35,070,000股,持股比例为31.10%。智海投资基本情况如下表所示:

  ■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出具日,智海投资持有公司3,507.00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1.1044%。智海投资股权结构如下:

  ■

  智海投资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2018年12月31日数据经天越会计师事务所审计,2019年3月31日数据未经审计):

  ■

  (二)实际控制人情况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唐国海、唐颖。唐国海直接持有公司股份25,920,773股,直接持股比例为22.9897%。同时,唐国海持有智海投资57.1699%的股权,通过智海投资间接持有公司股份20,049,500股,并通过智海投资间接控制公司31.1044%的表决权;唐颖女士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346,688股,持股比例为1.1944%;唐颖系唐国海女儿,唐国海与唐颖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发行前公司41.9665%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发行前55.2885%的表决权,唐国海与唐颖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唐国海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身份证号码:330402195305******,住所:嘉兴市秀洲区丁香花园**。现任公司董事长、维斯科执行董事兼经理、麒盛数据董事、舒福德投资董事、奥格莫森美国首席执行官兼董事、奥格莫森欧洲董事、南部湾国际首席执行官兼董事。

  唐颖女士,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身份证号码:330402198010******,住所:嘉兴市秀洲区丁香花园**。现任麒盛科技董事、维斯科监事。

  九、财务会计信息及管理层讨论分析

  (一)合并资产表

  单位:元

  ■

  (二)合并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表

  单位:元

  ■

  (三)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

  (四)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五)非经常性损益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本公司2016年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相应确认2016年度股份支付费用150,433,715.74元,因该项费用具有偶发性且与正常经营没有直接关联,因此将其界定为非经常性损益。

  (六)主要财务指标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如下表所示:

  ■

  注:上述财务指标如无特别说明,均以合并口径计算,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1、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2、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

  3、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4、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5、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6、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净利润+所得税+利息支出+折旧+摊销

  7、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

  8、每股净资产=期末净资产/最近期末股本总额

  9、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最近期末普通股份总数

  10、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最近期末普通股份总数

  11、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占净资产比例=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期末净资产*100%

  报告期内,本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表所示:

  ■

  (七)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1)资产状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额随业务规模的扩张整体呈现增长趋势。

  2017年末资产总额较2016年末增加30,208.48万元,增长幅度为37.69%,主要原因系:①2017年公司引入外部投资者,收到相关投资款项导致流动资产大幅增加;②为满足下游客户的新增订单需求,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加大对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投资。

  2018年末资产总额较2017年末增加45,256.05万元,增长幅度41.01%,主要原因系:①2018年度公司业绩大幅增长,货币资金、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随之增加;②公司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并且募投项目持续投入建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非流动资产进而大幅增加;③内部交易规模等因素产生暂时性差异增加带动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

  2019年3月末资产总额较2018年末减少6,165.42万元,下降幅度为3.96%,主要原因系公司归还短期借款以及支付现金股利导致货币资金减少,进而带动资产总额下降。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资产结构较为稳定,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9.46%、66.10%、62.76%和60.10%。2017年末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同比2016年末有较大的增长幅度,主要原因系2017年公司收到外部投资者的出资款项,导致流动资产大幅上升。2018年末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同比2017年末有所回落,主要原因系募投项目陆续投入,非流动资产中的在建工程科目占比有所提升。2019年3月末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较2018年末有所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归还短期借款以及支付现金股利导致货币资金减少,流动资产金额下降,因而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随之下降。

  (2)负债状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的账面价值呈现出整体呈上升的趋势。报告期内,公司负债主要由流动负债构成,非流动负债主要为长期借款和预计负债,规模较小。

  (3)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偿债指标如下表所示:

  ■

  注:上述偿债指标的计算公式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净利润+所得税+利息支出+折旧+摊销

  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资产负债率和母公司财务报表的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流动比率持续上升,速动比率先上升后小幅下降。2016年度-2018年度,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和利息保障倍数整体呈上升趋势,保持在较高水平。

  报告期各期末,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整体呈上升趋势。2017年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同比2016年各增加0.72倍和0.57倍,主要原因系:①2017年公司引入外部投资者,收到出资人款项;②2017年拆借款到期清偿后流动负债减少。2018年度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2017年各增加0.32倍和0.48倍,由流动资产增速高于流动负债增速所致,主要原因系:①2018年公司销售业绩增长迅猛且回款情况良好,货币资金及应收账款相关科目大幅增长;②公司归还部分短期借款后短期借款余额下降。2019年1-3月流动比率较2018年度增加0.10倍,速动比率较2018年度减少0.08倍,基本保持稳定,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变化的主要原因系2019年1-3月归还短期借款带动流动负债余额下降,导致流动负债降幅高于流动资产降幅,同时归还借款并发放现金股利带动货币资金下降,导致速动资产降幅高于流动负债降幅。

  报告期各期末,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2017年合并资产负债率比2016年下降了24.16个百分点,2018年较2017年下降了2.45个百分点;2017年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同比2016年下降了12.78个百分点,2018年母公司资产负债率较2017年下降了2.0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系:①2016年度-2018年度公司盈利水平整体提升,利润留存导致权益占比增加;②2017年公司收到货币出资款项增加了资产和权益总额;③2018年公司业绩继续大幅增长,货币资金、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随之增加,同时募投项目持续投入建设导致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非流动资产大幅增加。2019年3月末合并资产负债率较2018年末下降了2.26个百分点,2019年3月末母公司资产负债率较2018年末下降了2.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系:①公司归还短期借款带动负债总额和货币资金下降;支付现金股利导致货币资金下降,资产总额随之下降;②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环比2018年第四季度有所改善,应收账款、存货随之增加,同时募投项目持续投入建设带动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随之增加,上述科目的增加缓解了资产总额下降的幅度,资产总额降幅小于负债总额降幅,因而合并资产负债率和母公司资产负债率随之小幅下降。

  2016年度-2018年度,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整体呈增长的趋势。2017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同比2016年增加7,850.92万元,增加幅度为64.28%,主要原因系2016年确认股份支付15,043.37万元,进而拉低了2016年度的净利润。2018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同比2017年增加了21,076.64万元,增长幅度为105.04%,主要原因系销售业绩大幅增长带动营业收入增长进而提升了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水平。

  报告期内,利息保障倍数整体呈上升趋势,主要原因系公司利润水平与财务费用增速的差异。

  公司信誉良好,具有良好的银行资信,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偿债信用记录,无逾期偿还银行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情况。

  (4)资产周转能力分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