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动能加速积聚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上接A01版)“在最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创新指数排名比去年又上升三位,目前排名第14位。”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表示,“这个排名持续四年往上走,说明我国的创新驱动战略在各个方面被国际所认可。”

  在创新驱动战略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强化,各类科技创新孵化器、加速器和众创空间等新型科技服务组织日益壮大,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创新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当前,中国经济正顺应全球科技发展趋势,抓住历史机遇,不断发展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在坚持保障安全、驱动发展、服务转型、引领未来原则的基础上,厘清创新主体发展的目标和使命,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在前沿领域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支撑作用增强 引领新动能发展

  伴随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产品供给优化、新动能培育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当前,高技术制造业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成为带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2017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9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55.8%。

  产品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技术革新为企业不断进行新产品开发创造了条件。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逾四成开展了技术创新活动,共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9.2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3.3%。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项目中,以开发全新产品或者改进产品功能质量为目标的项目占比达到82.4%,“中国制造”正升级为“中国智造”。

  新动能发展加快。随着“互联网+”深入开展,基于移动互联、物联网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应用不断深化,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走向实用,催生出一大批大数据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电子政务、信息惠民、共享经济、平台经济迅速兴起,大大提高了政府治理水平和民众获得感。创新引领新动能发展,开辟了经济增长的新天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中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治本之策,着力培育新动能,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从工业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