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890 证券简称:弘宇股份 公告编号:2019-056
山东弘宇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东弘宇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8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山东弘宇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中小板关注函【2019】第 323 号)》(以下简称“《关注函》”)。公司接到《关注函》后,董事会高度关注,立即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准备《关注函》的回复工作,现就《关注函》中的相关事项回复公告如下:

  【关注函事项1】、截至目前募集资金使用的最新进展情况,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涉及的市场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项目实施计划是否发生变化,是否涉及对项目的可行性、预计收益等重新进行论证说明,以及后续拟采取的措施;

  【回复】

  一、截至目前募集资金使用的最新进展情况

  截至2019年8月31日,公司根据股东会及董事会决议对募集资金中的15000万元部分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其余2,245.06万元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涉及的市场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项目实施计划是否发生变化,是否涉及对项目的可行性、预计收益等重新进行论证说明

  (一)公司募投项目所涉及的市场环境

  公司对农机市场发展状况进行调研并认真分析,从近期来看,拖拉机等农机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提升器等零部件市场也受其影响而调整;但从长期来看,国内农机及零部件市场仍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且公司继续保持提升器市场竞争格局中的领先地位;因此,公司认为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涉及的市场环境长期依然向好,近期内出现的回调并不构成市场环境的重大不利变化。

  1、近期来看,农机及零部件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

  提升器市场与拖拉机市场环境直接相关,从农机用户角度,由于近期作业收益减少,购机投资回本周期延长等因素,农机用户对购机投资的态度趋于谨慎,新增购机需求减少;从农机企业角度,骨干企业近期采取去库存等相对谨慎的经营策略,拖拉机装机量减少;二者使得我国农机市场在多年的连续高速增长后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近期具体市场情况如下: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农机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收入为2601.32亿元,增幅为1.67%。利润下降-15.76%。出口交货值增长率为-2.17%,出现疲软无力的现象。拖拉机骨干企业大中拖出口26436台,增幅-5.67%。骨干企业拖拉机产量持续下滑,其中大中拖拉机销售179777台,同比下降20.79%。

  2019年上半年,农机行业下滑的态势得到一定遏制,拖拉机行业骨干企业1-6月累计销售大中型拖拉机11.48万台,同比增长2.43%,但行业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受拖拉机市场调整的影响,提升器市场发展也不及预期,公司业务发展也在近期呈现相应的调整态势。

  2、长期来看,农机及零部件市场发展仍有良好的市场环境

  (1)从产业政策来看,农机及零部件产业市场发展空间较大

  《〈中国制造2025〉农业装备领域技术路线图》指出,2020年,农机工业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国产农机产品市场占有率 90%以上,2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30%,拖拉机平均无故障时间提高至250小时;2025年,农机工业总产值达到8000亿元,2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60%。拖拉机平均无故障时间达到350小时。

  国务院于2018年12月21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提出:到2025年,农机装备品类基本齐全,重点农机产品和关键零部件实现协同发展,产品质量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农机装备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推出重要措施以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部署2019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稳定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2)从拖拉机市场现状来看,大马力拖拉机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从国内市场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型拖拉机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其产业规模还相对较小,且拖拉机产品功率(马力段)上延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因此募投项目产品仍有比较大的国内市场发展空间。

  从国际市场来看,国内出口拖拉机主要以中小型低端产品为主,国内拖拉机及配套产业仍处于全球农机产业链的低端,但是国内拖拉机企业力争上游的意愿十分强烈,且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走出去进军高端产品市场的技术和产品能力,这也将为拖拉机配套产业进军高端产品市场打开通道。而公司募投项目整体配备更为先进的生产设备,能够提高产品精度,生产符合国际标准的大马力拖拉机提升器,从而使公司得以通过参与跨国公司全球采购以及跟随下游国内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3)从提升器行业竞争格局来看,公司持续保持竞争格局的优势地位

  在国内拖拉机提升器市场,公司一直保持龙头优势,连续多年来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截至目前并未出现重要的竞争对手;公司将继续加强研发和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客户优势、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优势,以保证公司在行业竞争格局中的持续优势地位。

  综上分析,短期内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农机行业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但并不改变农机市场长期发展的基础;长期来看,我国农机市场仍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且公司仍保持竞争格局的优势地位,公司募投项目所涉及的市场环境并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二)项目实施计划

  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重新论证,并审慎决策,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从2019年10月延期至2021年10月,并未涉及投资总额、项目具体实施内容等变化。

  (三)项目的可行性、预计收益等重新进行论证情况

  1、公司对募投项目的可行性重新论证情况

  公司对募投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重新论证和分析,认为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再具备可行性的重大不利变化,具体如下:

  (1)募投项目产品所在市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100马力以上拖拉机配套的负载传感的电控液压提升器属于鼓励类项目。

  国务院于2018年12月21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提出:到2025年,农机装备品类基本齐全,重点农机产品和关键零部件实现协同发展,产品质量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农机装备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推出重要措施以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部署2019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稳定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2)募投项目产品市场发展空间大

  从国内市场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型拖拉机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其产业规模还相对较小,且拖拉机产品功率(马力段)上延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因此募投项目产品仍有比较大的国内市场发展空间。

  从国际市场来看,国内出口拖拉机主要以中小型低端产品为主,国内拖拉机及配套产业仍处于全球农机产业链的低端,但是国内拖拉机企业力争上游的意愿十分强烈,且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走出去进军高端产品市场的技术和产品能力,这也将为拖拉机配套产业进军高端产品市场打开通道。而公司募投项目整体配备更为先进的生产设备,能够提高生产精度,生产符合国际标准的大马力拖拉机提升器,从而使公司得以通过参与跨国公司全球采购以及跟随下游国内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3)公司具备实施募投项目的基础和实力

  公司是生产拖拉机液压提升器产品的专业厂商。长期以来,公司在提升器研发及生产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公司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

  除了现有的核心技术外,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及与其他科研机构合作研发等方式积极探索提升器技术发展的新方向,进行新技术和新项目的研发和储备。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研发组织体系和技术创新机制,在多年运营过程中培养了一批较高素质的研发人才,为持续创新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公司将继续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变化不断进行新技术的研究,保持技术的先进性。

  2、公司对募投项目预期收益的重新论证情况

  公司对影响募投项目预期收益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认为影响公司募投项目预期收益的主要因素不存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情形。具体分析为:

  (1)从市场角度,不管是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还是农机装备升级等需求,都使得大马力产品有足够的市场发展空间;(2)从竞争格局角度,公司是行业龙头,在提升器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保持行业第一,这不但为消化募投项目产能提供保证,同时也能保证募投项目新产品在定价权方面的有利地位;(3)从技术优势、客户优势及售后服务优势等角度,公司有能力持续提高产品性能并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同时通过参与客户的产品开发等深度合作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进一步强化公司在定价权方面的有利地位,以保证募投项目产品的合理利润水平;(4)从募投项目投资角度,募投项目的投资总额度、达产产能以及具体投资内容等并未发生变化,所以募投项目仍具有保证项目预期收益的投资规模。

  综上,公司认为在募投项目实施达产后能够保证合理的预期收益水平,公司募投项目预期收益不存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情形。

  三、针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后续拟采取的措施

  公司将密切关注市场状况,继续做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市场调研工作,适时启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科学安排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进度;若市场环境发生难以扭转的重大不利变化,公司也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时论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并及时披露,以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效益的最大化并维护公司长期发展利益和全体股东利益。

  【关注函事项2】、结合募集资金未按原计划使用的具体原因、后续募集资金使用具体安排等说明公司将募投项目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从2019年10月延期至2021年10月的依据以及合理性;

  【回复】

  一、募集资金未按原计划使用的具体原因

  1、截至目前,国内农机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是公司未能按原计划使用募集资金的重要原因

  (1)2018年农机(拖拉机)行业市场需求疲软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农机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收入为2601.32亿元,增幅为1.67%。利润下降-15.76%。出口交货值增长率为-2.17%,出现疲软无力的现象。拖拉机骨干企业大中拖出口26436台,增幅-5.67%。骨干企业拖拉机产量持续下滑,其中大中拖拉机销售179777台,同比下降20.79%。

  (2)短期内,下游农机企业采取比较谨慎的经营策略

  面对疲软的需求,下游拖拉机骨干企业都采取了比较谨慎的经营策略和经营思路,比如主动去过剩产能、淘汰部分产品等;还有很多企业采取非常谨慎的销售策略,如放弃零首付、低首付等经营方式。

  (3)2019年以来农机行业呈现一定的止跌反弹,但仍有不确定性

  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以及行业调整的持续推进,2019年上半年,农机行业下滑的态势得到一定遏制,拖拉机行业骨干企业1-6月累计销售大中型拖拉机11.48万台,同比增长2.43%,但行业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我国持续推进非道路柴油机排放标准切换升级,未来不能满足排放标准要求的农机整机将无法上市销售。下游客户正在加快国四、国五柴油机的研发进度和商品化进程,可能面临短期内新产品不能尽快投向市场,制造成本大幅上升,而市场购买力不足的挑战。这些因素在短期内给农机市场的增长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综上,未按原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并延长募投项目建设周期是在当前农机市场具有不确定性客观现状下的积极应对,符合募集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的原则,且符合公司长期发展利益和全体股东利益。

  二、后续募集资金使用的具体安排

  公司将继续坚持募集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的原则,主要从两方面对后续募集资金使用进行安排:一方面适时启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际投入并科学安排投资进度,以实现募投项目的预期收益;另一方面本着效益最大化原则,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科学管理。具体如下:

  1、适时启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际投入并科学安排投资进度,以实现募投项目的预期收益

  (1)密切关注农机市场发展变化,加强市场信息的搜集和研判,以确保能够及时启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投入;

  (2)科学安排募投项目实施进度,提高募投项目建设效率,加快募投项目预期收益的实现,以确保募集资金投资的效率和效益;

  2、本着效益最大化原则,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科学管理

  (1)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投入情况,合理确认需要进行现金管理的额度和周期;

  (2)选择流动性强、安全性高的保本型理财产品进行现金管理,以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使用;

  (3)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在股东会、董事会的授权范围内进行现金管理,并及时公告相关信息。

  三、公司将募投项目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从2019年10月延期至2021年10月的依据以及合理性

  1、公司募投项目原规划的建设周期为2年,是根据募投项目实施各阶段以及各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经过谨慎测算而确定的。募投项目投资规模等并未发生变化,募投项目实施需经过的各阶段及各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也未发生变化,因此公司依据原建设周期确定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需延长的期限具有合理性。

  2、基于前述国内农机市场短期内面临的不确定性,考虑到募集资金投资效益,公司对募投项目的投资进度采取了审慎的态度;同时,公司一直密切关注农机市场环境的发展变化,会视情况及时启动募投项目建设,同时将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科学安排募投项目实施,提高建设效率,以确保募投项目在建设周期内完成。

  综上,公司以原规划的建设周期为基础依据,并综合考虑当前农机市场现状和募集资金投资效益效率,将募投项目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从2019年10月延期至2021年10月,符合募集资金投资效益最大化的原则,维护了公司长期发展利益和全体股东利益,具有合理性。

  【关注函事项3】、你公司是否及时对外公告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无法按期进行等变化,是否及时论证并对外披露募投项目的可行性、预计收益等情况;

  【回复】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涉及的市场环境并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再具备可行性的重大不利变化,也不存在使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期收益产生重大不利变化的情形。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审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公告。具体如下:

  1、公司董事会每半年度全面核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对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6月30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审议并公告;

  2、公司董事会于2018年8月,因募投项目搁置时间超过一年而对募投项目的可行性、预期收益等进行了重新论证并予以公告;

  3、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8月,因募投项目搁置时间超过一年、超过最近一次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完成期限且募集资金投入金额未达到相关计划金额50%等情形,再次对募投项目进行了重新论证并延长建设周期并予以公告;

  【关注函事项4】、请自查你公司闲置募集资金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合规情形;

  【回复】

  一、公司在闲置募集资金使用过程中不存在不合规情形

  公司对闲置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自查,认为不存在违规使用闲置募集资金的情形。公司闲置募集资金一方面是对在股东会、董事会授权范围内的部分进行现金管理,另一方面是将其余闲置募集资金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具体情况如下:

  1、截至2017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使用及专户余额情况

  2017年9月,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授权,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11,000.00万元,其余募集资金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具体情况如下:

  (1)购买理财产品明细

  ■

  (2)募集资金专户余额情况

  ■

  2、截至2018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使用及专户余额情况

  根据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及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本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未到期金额为15,000.00万元,其余募集资金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具体情况如下:

  (1)购买理财产品情况

  ■

  (2)募集资金专户余额情况

  ■

  3、截至2019年8月31日,募集资金使用及专户余额情况

  2019年8月21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截至2019年8月31日,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理财产品金额为15000万元,其余募集资金存放于募集资金账户。具体情况如下:

  (1)购买理财产品情况

  ■

  (2)募集资金专户余额情况

  ■

  综上,公司不存在违规使用闲置募集资金的情形。

  【关注函事项5】、你公司认为应予说明的其他事项。

  【回复】

  截至目前,公司认为无应予以说明的其他事项。

  特此公告。

  山东弘宇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9月3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