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
询函的回复公告

  证券代码:600232          股票简称:金鹰股份         编号:临2019-051

  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

  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9月20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2019 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2784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与核查,并对《问询函》进行回复,现将回复的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1.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29 亿元,同比下降 8.7%;存货期末余额为7.1 亿元,同比增长 16.14%,占总资产的比重达 39.52%。请公司补充披露:(1)分业务和产品类型披露存货的期末余额、库龄分布、周转率以及同比变化情况;(2)结合营业收入下降、存货增加的情况,说明公司的产品是否存在滞销的情况,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

  回复:(1)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存货按照分类的期末余额如下:单位:元

  ■

  (2)2019年6月30日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的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元

  ■

  从上表可见,报告期公司机械板块业务出现下滑,主要因为公司机械板块产品基本按照订单生产,目前行业景气度不高导致少部分客户要求延迟交货,而销售价格和销售数量都是根据合同约定的,但鉴于部分库存原材料市场价格的波动,公司同比增加了跌价准备的计提;电池材料板块的存货则根据市场上价格变化计提了跌价准备;相比之下,纺织服装板块存货增加比例较大,但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减少,主要是因为:亚麻原料价格同比上涨,亚麻纺织品销售价格和销售行情持续向好,带动往年积压的产品销售,所以出现去年亚麻纺织品库存大幅减少的现象,今年公司增加了亚麻产品的生产产量,因此上半年公司适当增加亚麻纺织品库存,同时积压产品的销售将原来计提的跌价准备转回;服装板块也是按照订单生产,销售价格和数量也是合同约定,存货跌价准备未计提。

  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机械和服装产品订单减少;少部分机械客户要求延迟交货,以及公司加大了亚麻产品生产产量,导致了存货增加。

  附列为2019年6月份公司主要亚麻产成品的销售价格与成本价格对比:

  ■

  2019年6月份公司主要亚麻机械产成品的销售价格与成本价格对比:

  ■

  2019年6月份公司主要塑料机械产成品的销售价格与成本价格对比:

  ■

  2.半年报披露,公司 2019 年上半年机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2.14 亿元,同比下降 18.43%;毛利率 17.89%,同比减少2.47 个百分点。请公司补充披露:(1)机械业务营业收入和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2)机械业务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及其变动是否一致,并说明原因及合理性;(3)结合机械业务营业收入及主要成本变化情况,说明收入和毛利率的下滑是否具有持续性。

  回复:(1)报告期内,国际国内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战和美国对中东地区的经济制裁,不仅直接影响到我公司塑料机械在中东等地区的销售,同时影响我公司亚麻机械、黄麻机械产品销售,其中在南亚地区的部分客户(麻纺织企业)生产的终端产品主要销往中东及欧洲地区。需求下降导致公司机械产品订单减少,销售价格也有所下降,进而导致机械业务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同比减少。

  (2)公司机械业务分为塑料机械和纺织机械,塑料机械业务与伊之密、金明精机等比较接近,亚麻纺织机械业务未能获得亚麻机械同行的财务资料,只能选择类似的纺织、缝纫等机械业务同行做对比,报告期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毛利下滑,具体如下表所示:

  ■

  (3)公司机械板块201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8.43%,主要是因为塑料机械板块201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0.51%;纺机板块毛利率2019年上半年同比减少6.11%,塑料机械板块毛利率2019年上半年同比减少0.95%;亚麻机械在纺机行业里占比很小但比较有特色,我公司在亚麻机械行业处于龙头地位,对市场价格影响很大,亚麻机械并不同于通用设备可以低价来促销,从目前状况看,亚麻机械经过前几年的大增长而暂时出现需求下滑,价格只是同比下降了2%,下半年不会持续性下降;因此我们预测,2019年下半年纺机板块销售还存在同比下滑,毛利率与上半年变化不大;而塑料机械板块则同比销售下滑趋于缓和,毛利率水平相对上半年也变化不大。

  3.2017 年 5 月 5 日,公司披露公告称拟投资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 5 亿元,达产后将形成年产 1 万吨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的产能。2017 年 12 月 11 日,金鹰瑞翔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一期开始正式投入生产。2019 年上半年,金鹰瑞翔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67 万元和-463 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截至目前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实际已完成投资规模、实现的产能情况,后续投入计划以及资金来源;(2)结合目前市场环境和行业变化,审慎评估该项目的可行性、预计投资回收期以及盈利情况,并对项目投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

  回复:(1)公司2017年底投产的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目前有三条生产线,月产能为300吨左右,根据不同的产品要求,产能存在一定的上下浮动幅度。下一步公司将根据市场总体发展趋势,逐步加大对该项目的投入,前期厂房、土地等基本完成,后期主要为新增生产线,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以下为投入的三元锂电池材料厂房设备清单(不含流动资金):

  金额单位:万元

  ■

  (2)鉴于锂电池三元材料正极材料比较新能源电池其他材料,其技术含量、质量要求、制造难度、客户要求相对较高,同时也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我司总投资5亿元内包含的大部分为铺底流动资金,前期且我司对该项目从零开始,遇到的困难与挫折相对较多,有技术、销售、人才引进等等因素存在,所以项目在此之前推进速度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公司将加大力度推动该项目的运作,推进公司“转型升级”的顺利进行。公司经可行分析,全部产能建设完成,预计投资回收期为6-7年,按目前该项目生产销售情况预计,2020年实现扭亏转盈。公司在项目投资中可能会面临技术更新风险、政策风险等等,根据项目进展,公司董事会及时履行进展情况信息披露。

  4.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从事锰酸锂正极材料的生产和销售,客户包括多氟多等。请公司补充披露:(1)报告期内锰酸锂业务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等信息;(2)报告期内锰酸锂业务前五大客户名称、销售金额及占比等情况。

  回复:(1)报告期内纳入公司报表范围锰酸锂业务             

  单位:元

  ■

  (2)报告期内纳入公司报表范围锰酸锂客户、销售、占比等

  ■

  说明:目前我公司锰酸锂正极材料销售主要通过浙江瓦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因担保问题尚未纳入公司报表范围,详见答复8),瓦力科技有较为成熟的研发、销售团队和能力,瓦力科技与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浙江金鹰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技术销售合作协议。

  5.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27 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7132 万元。请公司结合公司业务经营情况,具体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对比如下:

  ■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下:

  1、销售收入下降导致现金流量流入减少;

  2、机械板块销售行情受挫,导致销售回款现金结算方式减少,银行承兑汇票结算方式(初步统计占比45%)增加,但银行承兑汇票不计入现金流量;

  3、纺织板块的亚麻原料全部是从国外以开信用证方式采购,到期以现金方式支付,所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流出减少幅度较少。

  6.公司公告披露,2016 年 12 月 7 日,公司公告称拟新建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 1.95 亿元;该项目自 2017 年 5 月 4 日起投产。经查,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仅 2041 万元,且自 2017 年 5 月投入生产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属于重大变化, 公司未对上述事项履行持续信息披露义务。请公司补充披露:(1) 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投产时实际投入与计划总投资相差较大的具体原因,以及后续的生产经营和资金投入安排;(2)项目投产即停产的具体原因,前期该项目的资产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及依据;(3)公司未就上述事项履行持续信息披露义务的原因和责任人,并自查前期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回复:公司原计划建设年产5000吨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9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500万元,流动资金1.2亿元,一期产能为2000吨/年(详见公司临2017-011公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磷酸铁锂项目累计投入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1)该项目一期于2017年5月完工并试制出产品,一期项目生产设备达到可使用状态。但由于技术服务方提供的工艺技术问题,产出品始终未达到约定的质量标准,因此未能获取订单。2017年底以后,磷酸铁锂市场行情变化,生产磷酸铁锂厂商面临多做多亏局面,公司决定暂停该项目投入。

  2018年,公司为盘活闲置资产等,利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现有的空余场地、设施等资产,同时新投入部分设备、材料后新建了2条年产能为2,000吨的锰酸锂正极材料项目生产线。

  金额单位:万元

  ■

  后续,如磷酸铁锂总体市场开始向好的情况下,公司董事会将履行决策程序,决定是否继续加大投入,在解决原来存在的技术问题的前提下,继续推进该对外投资项目。

  (2)自2017年5月起,技术服务方始终未能按协议约定生产出合格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品。直至双方协议约定期限终,无一次做出合格产品。2017年底以后,磷酸铁锂市场行情变化,生产磷酸铁锂厂商面临多做多亏局面,公司决定暂时停顿磷酸铁锂,所以公司该项目投产即停产。公司将按照合作协议第六款相关违约条款与技术服务方进行交涉,也不放弃以司法途径来维护公司正当权益。

  前期该项目的资产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及依据:

  新生产线上线后,对资产利用情况如下:

  ①工程改造支出:因两个项目在同一场地,目前处于正常使用状态;

  ②技术服务费:2017 年 5 月达到可使用状态以来,计入长期待摊费用并按10 年进行摊销,2017 年度已摊销 36.32 万元。因后续变化,公司2018 年度审计中已将余下586.32万元一次性计入期间费用;

  ③ 设备投入:新生产线投入后,对原先设备投入进行了利用,截至目前,仍有推板炉(账面原值 541.88 万元)和微波设备等(75.09 万元)两项设备处于暂时闲置状态,账面原值合计 616.97 万元,公司2018 年度审计中已经计提了减值准备67.53万元;

  ④材料投入:公司累计购入原料 138.20 万元,研发领用 77.85 万元,结存 60.35 万元。考虑磷酸铁锂项目和锰酸锂项目研发在很多地方具有通用性,期末结存的原料已经用于锰酸锂项目,不存在减值情形。

  截止2018年底,公司关于该项目实际已计提622.64万元+67.53万元=689.77万元。

  (3)公司关于对外投资均经过决策程序并履行了信息披露,同时有履行后续进展披露(详见公司临2016-032、2016-034、2016-036、2017-011),并且在定期报告经营分析、在建工程等均有提及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基本情况,2018年度报告中费用栏内标注该项目资产减值损失。根据浙江证监局对公司的现场检查指正及下发监管措施,公司董事会及持续信息披露主要责任人董事长傅国定、董事会秘书韩钧以及相关责任人已深刻认识:上市公司作为一个公众公司,特别是在对外投资事项上,及时履行进展披露,必须警钟长鸣。与此同时,公司针对该事项,并已组织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认真学习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提升信息披露水平,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公司将于近日提交相关整改报告至浙江证监局。

  经自查,除磷酸铁锂项目未及时履行进展披露外,公司前期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7.公司公告披露,公司印章管理不规范,内部控制存在一定缺陷。请公司补充披露:(1)上述内部控制缺陷的具体内容、持续期间及影响;(2)相关缺陷的整改计划及进展;(3)请董监高自查,公司是否存在违规用印以及其他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相关责任人就公司印章管理制度及其执行情况是否已履行勤勉义务。

  回复:公司始终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规定,努力健全和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1) 经查,公司印章、分(子)公司印章与控股股东浙江金鹰集团有限公司的印章由总经办同一印章管理人管理,同时,公司用印台账存在小部分记录缺失,持续时间:2016年3月31日-2016年4月26日。经公司自查,未发生实质性影响。上述行为违反了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中的《印鉴管理制度》,公司内部控制未有效贯彻执行。(2)公司已将公司印章、分(子)公司印章与其他印章严格划分,公司印章、分(子)公司印章由公司总经办印章管理人专人管理。公司总经办负责永久保存印章登记台账,如有遗失,对印章管理人予以警告、处罚,甚至开除。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并组织了各个部门,分(子)公司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专项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制度中的有关规定,确保执行到位。(3)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规用印以及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相关责任人(董事长、总经理、总经办主任以及印章管理人)未履行勤勉义务,相关责任人深刻反省印鉴管理过程中的错误,经过学习,纠正且严格执行《公司内部印鉴管理制度》。

  8.根据公司公告,2018 年 8 月 28 日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向瓦力科技增资 2500 万元,取得其 55.56%股权。截至报告期末,瓦力科技未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2019 年 9 月 18 日,公司公告称鉴于原浙江瓦力存在一笔未披露的对外担保,各方对原投资方案进行调整。 请公司补充披露:(1)投资协议的主要条款,包括付款、过户等安排;(2)截至目前公司对瓦力科技的实际出资额;(2)瓦力科技与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应当说明的关系和利益安排,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和关联方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3)浙江瓦力对外担保的具体情况,是否对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构成实质性障碍;(4)公司前期决策是否审慎,董事是否勤勉尽责。

  回复:(1)截止目前公司对瓦力科技投资共分三次:一、公司九届三次董事会,相应条款详见公司临2018-036公告;二、公司九届六次董事会,相应条款详见公司临2018-057公告;三、公司九届十一次董事会,见公司临2019-045公告,公司投资协议补充协议以及股权转让协议主要条款均已披露,详见第(4)条瓦力科技对外担保相应情况介绍。(2)截止目前,公司对瓦力科技实际出资额:投资款1053万元+股权转让款(徐根生、吴清国)670万元+股权转让款(陈一)42万元,共计:1765万元。(3)瓦力科技与公司及其控股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任何应当说明的关系和利益安排,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关联方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4)2018年8月,在公司与瓦力科技的全体股东签订投资协议并准备进行工商变更工作时,公司发现瓦力科技被平安银行起诉,银行账户遭到冻结,起诉原因系2015年瓦力科技为其大股东宁波世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平安银行的一笔5500万元的贷款提供了担保,在2018年5月公司与瓦力科技的股东进行前期谈判和对瓦力科技的尽调期间,瓦力科技股东隐瞒了相关事实且在投资协议中承诺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对外担保,否则由瓦力科技原股东承担一切责任。在发现存在该笔担保事项后,公司及时中止了对瓦力科技的进一步投资和工商变更事项。后因世捷新能源经营不善,平安银行将该笔债权认定为回收困难,作为不良资产出售给了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资产后通过公开拍卖程序将债权转售给宁波柯丽莱科技有限公司,瓦力科技与宁波柯丽莱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和解协议。考虑到瓦力科技的技术团队、产品和市场对于公司向新能源领域转型具有战略性意义,最终公司决定与瓦力科技原股东徐根生、吴清国达成协议,受让其所持部分瓦力科技的股份,并由其将所获得股权转让款全部偿还给宁波柯丽莱科技有限公司以豁免瓦力科技的担保责任。2019年8月20日,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正式下达文书,确认了瓦力科技与债权人宁波柯丽莱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和解协议,撤销了对瓦力科技的强制执行。目前该项担保事项已解决,不会对瓦力科技的后续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构成实质性障碍,相关工商等手续在十月中旬完成办理。(5)公司投资瓦力科技是基于新能源领域转型的一次战略性投资,其目的是为了丰富公司在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的产品线,完善公司技术研发团队,增加客户与市场资源。公司内部进行了相应可行性分析讨论,并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了尽职调查和资产评估,同时通过投资协议约定规避了相应风险,公司全体董事尽到了勤勉尽责的责任。

  以上为公司回复《问询函》的全部内容,特此公告。

  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9月30日

  证券代码:600232         股票简称:金鹰股份        编号:临2019-052

  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磷酸铁锂项目进展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风险提示: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以下简称“磷酸铁锂项目”)的投资中可能会面临技术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投资回收期风险及盈利风险。

  一、磷酸铁锂项目前期信息披露情况

  2016年12月7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新建年产5,000吨磷酸铁锂项目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9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500万元,流动资金1.2亿元,所需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项目的生产工艺技术由相关技术服务方负责提供。2016年12月23日,经公司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批准了磷酸铁锂项目。2017年5月5日,公司披露磷酸铁锂项目已于2017年5月4日投入生产(详见公司2017年相关公告)。

  二、磷酸铁锂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磷酸铁锂项目累计投入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该项目一期于2017年5月完工并试制出产品,一期项目生产设备达到可使用状态。自2017年5月起,技术服务方始终未能按协议约定生产出合格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品。直至双方协议约定期限终,无一次做出合格产品。2017年底以后,磷酸铁锂市场行情变化,生产磷酸铁锂厂商面临多做多亏局面,公司决定暂时停顿磷酸铁锂,所以公司该项目投产即停产。公司将按照合作协议第六款相关违约条款与技术服务方进行交涉,也不放弃以司法途径来维护公司正当权益。

  2018年,公司为盘活闲置资产等,利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现有的空余场地、设施等资产,同时新投入部分设备、材料后新建了2条年产能为2,000吨的锰酸锂正极材料项目生产线。截至 2018年12月31日,锰酸锂正极材料项目投入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锰酸锂正极材料项目现已批量生产,目前除小部分客户外,其余暂以瓦力新能源的名义向客户送样及供货。

  后续,如磷酸铁锂总体市场开始向好的情况下,公司董事会将履行决策程序,决定是否继续加大投入,在解决原来存在的技术问题的前提下,继续推进该对外投资项目。

  三、风险提示

  公司在磷酸铁锂项目的投资中可能会面临技术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投资回收期风险及盈利风险。

  公司将根据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9月3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