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誓干惊天动地事 甘做隐姓埋名人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9所名誉所长黄旭华荣获“共和国勋章”。为研制中国第一代核潜艇,黄旭华隐姓埋名30载。9月29日,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黄旭华说:“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

  成功研制第一代核潜艇

  核潜艇,是集海底核电站、海底导弹发射场和海底城市于一体的尖端工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掌握核垄断地位的超级大国不断施加核威慑。而我国的海军装备可谓“一穷二白”,工业基础薄弱,甚至没有人见过核潜艇。

  上世纪50年代后期,中央决定组织力量自主研制核潜艇,这也成了黄旭华人生的重要转折点。1958年,从大学毕业后做船舶工作的黄旭华被任命为该项目的副总工程师,那一年,他32岁,是新中国最早研制核潜艇的29个人之一。

  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核潜艇外型是水滴型。美国发展核潜艇分三步走,先是采用适合水面航行的常规线型,同时建造一艘常规动力水滴线型潜艇,摸索水滴型体的流体性能,在此基础上研制出先进的水滴型核潜艇。

  依据大量试验和科学论证,黄旭华提出,“三步并作一步走”,研制中国的水滴型核潜艇。

  核潜艇技术复杂,配套系统和设备成千上万。为了在艇内合理布置数以万计的设备、仪表、附件,黄旭华不断调整、修改、完善,让艇内100多公里长的电缆、管道各就其位,为缩短建造工期打下坚实基础。

  1970年12月26日,“黄旭华们”研制出的中国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正式下水,中国也因此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1974年8月,这艘核潜艇被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列入海军战斗序列。1981年4月,我国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成功下水……

  总设计师带头极限深潜

  1988年4月,中国核潜艇“404艇”在南海准备向“极限深潜”的目标冲刺。

  不过,试验之前,部分参试人员思想产生了波动。因为1963年4月份,美国的长尾鲨号潜艇进行最后的最大下潜深度能力测试时遭到了不幸,潜艇上100多名参与试验的人员无一幸免。

  “我们这次试验,绝不是让大家去‘光荣’的,而是要大家把试验数据完整拿回来。”身为总设计师,62岁的黄旭华在和参试人员座谈时表示,将和大家一起下潜。

  核潜艇载着黄旭华和100多名参试人员,一米一米地下潜。在极限深度,一块扑克牌大小的钢板承受的压力是一吨多。在下潜过程中,巨大的海水压力压迫艇体发出“咔嗒咔嗒”的声音,令人惊心动魄。最后试验取得圆满成功,“404艇”成为我国第一代鱼雷攻击型核潜艇的定型艇,黄旭华也成为全世界第一位参与深潜实验的核潜艇总设计师。

  1994年,因其在核潜艇研制方面功勋卓著,黄旭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被媒体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2014年,黄旭华荣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当时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你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穷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筑就海上钢铁长城

  9月29日,黄旭华在颁授仪式上代表获奖者发言,他说:“共和国勋章授予我,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这份光荣属于核潜艇战线的每一员……核潜艇事业是国防事业发展的缩影,我为祖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变革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国防建设的老兵而自豪。‘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我和我的同事们,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

  核潜艇的研制是我国海军装备70年发展历程的缩影。我国海军装备发展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为国家筑就坚不可摧的海上钢铁长城。从海军装备成就来看,从70年前残缺的海军作战体系,到如今形成了完整的海军作战体系。中国海军装备数量和技术实力均居于世界前列。

  海军在国防安全的战略地位正在不断提升。我国海军职能经历了从近岸防御、近海防御到“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转变。要求全面提升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能力,海军装备将面向航母编队、核潜艇、信息化等方向发展,在数量和质量方面均提出更高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