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310 股票简称:东方园林 公告编号:2019-107
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半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9月19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半年报问询函【2019】第43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复核后,应监管要求对问询函中所列问题向深圳证券交易所做出书面回复,现将书面回复披露如下:

  1、报告期内,你公司拟处置位于IT产业园的一处办公楼,并将其划分至持有待售资产,该持有待售资产账面价值为59,290.64万元。请补充披露处置上述固定资产的原因,处置该固定资产是否对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回复:

  公司位于电子城IT产业园的办公楼共有两处,2018年10月开始,在融资趋紧的外部环境下,公司主动、及时的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同时对人员结构进行持续优化,随着员工人数的减少,为避免出现办公楼闲置的情况,公司对位于电子城IT产业园的其中一处办公楼进行处置。该处置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且本次交易收回的资金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财务成本和经营风险,促进公司稳健发展。

  2、报告期内,你公司发生管理费用6.10亿元,同比降低11.00%;本期实现营业收入21.91亿元,同比降低66.10%。请结合公司发展战略、管理方式、管理费用具体项目变动情况等,说明公司管理费用与营业收入变动幅度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2019年1-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094.17万元,上年同期实现营业收入646,311.68万元,同比降低66.10%。尽管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但受宏观信用紧缩以及自身流动性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工程施工进度有所放缓,工程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2019年1-6月份公司管理费用发生额60,972.44万元,同比降低11.00%,其中人力资源费用47,844.10万元,同比上升1.06%。根据战略调整计划,2019年持续进行人员优化,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受裁员速度以及发放部分离职补偿金的影响,造成管理费用下降幅度低于营业收入的下降幅度。

  3、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8.94亿元,同比降低234.5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01亿元,同比降低287.55%。

  (1)请结合公司主要项目的运营情况、履行进度、收入确认情况,以及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变化等因素说明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2)请结合公司主要项目的收入确认政策、具体回款条款、项目实际回款情况等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的原因。

  回复:

  (1)公司主要项目收入确认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为:①由于金融环境和行业政策变化,公司主动关、停、并、转部分融资比较困难的PPP项目。②受去年年底以来集中偿还大量有息负债的影响,公司运营资金减少,导致运行投入减少。③部分进入运营期的环保工厂处于技改阶段,报告期未产生收益。④收入减少的同时费用持续发生,特别是因融资成本上升,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75.48%。⑤报告期内采取股权融资方式将享有的南通九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处置股权资产产生投资损失1.77亿元。

  (2)公司主要项目回款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

  公司工程项目收入确认政策:完工百分比法为建造合同收入确认和计量的总体原则。公司收入确认的依据和方法:根据累计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建造合同完工百分比。当期确认的合同收入为合同预计总收入×完工进度-以前会计期间累计已确认的收入。当期确认的合同费用为合同预计总成本×完工进度-以前会计期间累计已确认的费用。

  一方面,由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下降,工程回款相应减少。另一方面,由于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政策环境及信贷收紧等因素影响,公司所处行业融资环境趋紧,部分PPP项目融资未及时到位,导致部分满足收款条件的应收账款未按时收回,对公司工程回款产生一定影响。上述原因导致2019年1-6月份回款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造成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出现下降。

  4、报告期内,你公司主要子公司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北京苗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中山市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和上海立源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为亏损状态。请结合上述子公司的业务开展情况、业务模式、功能定位以及历史经营业绩等情况,说明其报告期内亏损的具体原因、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及对公司业绩可能产生的影响。

  回复:

  (1)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业务开展情况、业务模式及功能定位: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拥有生态景观规划设计院、生态城市规划院、水利工程规划设计院、文旅规划设计院及生态环境研究总院等多个专业研发设计部门,以自主研发的水环境治理及水生态修复专利技术为基础,以水环境治理及河流湿地建设为实施目标,开展具有广泛适宜性的集功能性和景观性为一体的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体系的设计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的业务模式根据母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定位,在持续跟进PPP项目的同时,也逐渐开发更多的EPC项目及纯设计项目。

  秉承通过规划设计创新,致力于引领城市景观生态系统的建设、促进中国城市化发展模式转向绿色生态的目标,为客户提供城市景观系统、中央公园、母亲河、大型公园、主题园区、公共绿地、居住区、商业地产的景观规划及设计服务。具有丰富的艺术造园经验,对规划设计、方案设计、扩初设计、施工图设计及施工现场艺术指导等全程服务。不断突破设计的传统模式和审美实践,使社会、城市、生态、人文高度相关,实现自然资源与功能艺术最优化的融合与创新。同时致力于水环境、水生态尖端技术的研发应用,从而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环境可持续发展,水生态健康稳定,为美丽中国-水生态文明发展做出贡献。

  历史经营业绩: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2016年度实现利润3,912.40万元;2017年度实现利润9,263.96万元;2018年度实现利润24,285.37万元。

  报告期内亏损的具体原因:2019年上半年,由于金融环境和行业政策变化,公司主动关停并转部分融资比较困难的PPP项目,控制了投资节奏,减少了运营投入,同时受宏观信用紧缩以及自身流动性紧张等因素的影响,设计进度放缓,造成设计收入大幅下滑,利润下降。

  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作为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会紧跟其发展步伐,在水环境设计领域持续长足发展。

  (2)北京苗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业务开展情况、业务模式及功能定位:北京苗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5月设立,主营业务为苗木种植与销售。业务模式及功能定位主要为提供工程项目所需苗木及对外销售苗木。公司在全国多个省市建有苗圃基地,截至报告期苗木种植面积仍有万余亩。

  历史经营业绩:北京苗联网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度实现利润5,225.46万元;2017年度实现利润9,705.53万元;2018年度实现利润25,026.82万元。

  报告期内亏损的具体原因:今年整体经济形式下滑,内部销售受母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影响,销售订单明显下降,同时为了避免出现苗木销售款项无法按时收回的情况,苗联网对外销售苗木采取谨慎策略,导致报告期主营业务收入减少。

  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因苗木销售受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情况影响较大,未来公司会养护好现有苗木,在母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需要时提供保障,同时不排除销售给外部优质客户。

  (3)北京东方园林环境投资有限公司

  业务开展情况、业务模式及功能定位:公司加快布局危废处置市场,在石油、化工、金属冶炼、电子机械及城市管理行业内储备大量实用技术与专利,逐步形成工业危废处置行业全覆盖的综合竞争力。公司工业危废处置业务目前已形成了标准化的危废处理工艺模块,涵盖水泥窑协同处置、回转窑焚烧、湿法贵金属回收等相对成熟的体系。

  业务模式主要以并购控股方式迅速进入有壁垒及规模限制的危废行业,同时考虑并购新建和完全新建模式。

  北京东方园林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致力于从污染的最上游源头工业生产开始,实现污染物的减量化、无害化甚至于资源化回收再利用。

  历史经营业绩:2018年度上半年,即上年同期净利润亏损55.06万元,基本持平状态,主要的业务为危废处置,其中金源铜业为金属资源化处置、吴中固废和南通九洲为无害化焚烧、杭州绿嘉为废酸处理、深圳洁驰为蚀刻液在线回收利用、江苏盈天为废有机溶剂资源化利用。本报告期内同去年同期变动的主要是处置了吴中固废、南通九洲和江苏盈天。剔除此影响,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受限于资金紧张,技改及建设项目进展缓慢,无法释放产能贡献更多利润。

  亏损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子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亏损1.95亿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融资趋紧,公司于2019年2月为应对资金紧张,采取股权融资方式将其子公司享有的南通九洲和江苏盈天的全部股权转让,同时约定公司享有购回权,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尚未购回以上两家股权,出于谨慎性考虑,作为对两家目标公司处置,处置损失1.77亿元。

  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未来公司可能买回以上两家公司股权,届时不仅1.77亿元处置损失予以转回,而且两家子公司运营良好,将能贡献年度利润1亿元左右。同时公司将加快推进现有技改及建设项目进度,释放产能以贡献利润,其中主要项目有:

  单位:万元

  ■

  (4)中山市环保产业有限公司

  业务开展情况、业务模式及功能定位:中山市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初创于1987年9月,为中山市环保局属下的专业环保工程服务公司;2000年5月,与行政脱钩,改制为中山市环保实业发展总公司;2016年11月进行整体变更,公司100%股权过户至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属公共设施服务行业。经营范围:承接环境污染防治工程、市政工程、建筑工程、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机电安装工程;环保工程技术咨询、设计;环保高新技术及设备的开发与研究。截止目前,公司拥有40家子公司,业务网点遍及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北京等地。是集环保项目投资、技术研发设计、工程施工安装、设备制造销售、环保设施运营、环境影响评价、危险废物处理、城市污泥利用于一体的结合性跨地区集团。

  历史经营业绩:中山市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并入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后,业务有了快速的拓展,不仅从事污水处理厂和管网的建设和运营,还兼有美丽乡村建设的业务。东方园林以自主研发的河道治理及水生态修复专利技术为基础,开展集功能性和景观性为一体的城市河道生态修复;我公司主要从事污水处理工程施工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收购后在客户资源共享、技术融合、产品多元化、项目实施、原材料采购等方面都产生了较强的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快速发展,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自2016年至今,已签订总计24个项目,产值共32.91亿元。中山市环保产业有限公司2016年度实现利润10,082.31万元;2017年度实现利润8,783.88万元;2018年度实现利润10,784.96万元。

  报告期内亏损的具体原因:受宏观信用紧缩以及自身流动性紧张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工程由于资金未及时到位,导致工程收入不能按预期完成,上半年利润出现亏损。

  未来的业务模式: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公司未来的目标定位以PPP工程项目为主,继续维持原有的传统项目(BOT/BT等),希望国家政策给予PPP工程融资提供有利条件,使公司更持续稳健的发展下去。

  (5)上海立源生态工程有限公司

  业务开展情况、业务模式及功能定位:上海立源生态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原名上海立源水处理技术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11月进行整体变更,公司100%股权过户至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水处理核心技术为基础,专业从事水务投融资、项目总体组织、设备系统集成和工程服务的企业集团。办公地点设在上海市,自成立至今已拥有国内外400多个工程业绩。

  历史经营业绩:上海立源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在并入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之前的主要项目有:岳阳市马壕污水处理厂项目、印度尼西亚原水预处理项目、山东王晁原水预成套系统项目等。并入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之后,根据其业务发展方向上海立源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也将自己的主营业务方向由原有的设备供应商转变为PPP项目的社会资本方。上海立源生态工程有限公司2016年度实现利润4,038.34万元;2017年度实现利润5,311.18万元;2018年度实现利润1,822.94万元。

  报告期内亏损的具体原因:受宏观信用紧缩以及自身流动性紧张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工程由于资金未及时到位,导致工程收入不能按预期完成,上半年利润出现亏损。

  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作为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子公司,上海立源生态工程有限公司的未来业务模式根据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定位,结合国家政策,继续跟进PPP项目,并且维持上海立源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原有的设备供应业务,成为行业内专业技术领域的领先品牌。

  5、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金额为5,634.06万元,已逾期未偿还的应付票据金额为6,691.67万元。请补充披露逾期借款及利息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解决措施,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回复:

  公司已逾期未偿还借款主要为下属子公司产生;已逾期未偿还的应付票据,主要为母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产生,均为商业承兑汇票。产生上述逾期事项后,公司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沟通解决问题的方案,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

  风险提示:在融资收紧的外部环境下,公司遭遇了流动性危机,出现了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应付款等逾期事项,部分子公司也出现了逾期偿还银行贷款的情况。公司一直积极与各金融机构沟通协商具体解决方案,目前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和应付票据已基本解决。随着公司控股权转移事项的推进,公司流动性风险正在逐步改善。未来公司将会进一步加强应收账款催收与主体、项目融资力度,彻底缓解流动性压力。

  6、报告期末,你公司应付职工薪酬余额为3.92亿元,较期初增长53.71%。请结合公司员工人数变化及平均薪酬变化等,说明报告期末职工薪酬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回复:

  基于“去杠杆”、“紧信用”的金融环境下,公司在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面临较大融资压力,在集中偿还了大量有息负债后,公司流动性较为紧张,短期偿债能力下降,出现了缓发部分员工工资、拖欠部分离职员工补偿金等情况。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员工总数为4353人,期末应付职工薪酬余额392,381,436.18元,较期初增长53.71%。

  截至目前,公司已陆续将上述应付职工薪酬全部结清,还剩约1.04亿元应付职工薪酬待发放。目前公司现金流正在逐步好转,资金状况良好。

  特此公告。

  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九月三十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