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本基金谢幕 公募创新不止步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本报记者 余世鹏     

  

  随着汇添富保鑫保本和建信安心保本两只保本基金(下称“两只基金”)近日完成转型,具有16年发展历史的保本基金正式退出市场。纵观保本基金发展历程,从壮大到转型到最后退出,其为丰富公募产品供给和满足投资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分析人士指出,保本基金与公募产品的多元化发展是一脉相承的。未来,随着公募在创新之路上持续发力,投资需求与产品供给间的有效性将会持续提高。

  从大发展到大转型

  所谓保本基金,是指以固收类标的为主要投资对象(如定存、债券和票券等),同时轻仓参与衍生品以赚取市场利差的稳健型基金。从2003年6月首只保本策略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成立算起,保本基金在中国已有16年发展历史。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曾在2016年左右,因二级市场发生波动,保本基金因其稳健性迎来大规模扩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募行业共成立56只保本基金,发行数量占比为14.62%,但发行规模合计为1473.43亿元,在当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总规模中占到37.87%。公募基金分析人士指出,保本基金属于传统产品,其发展历程也是我国理财市场逐渐壮大的过程,保本基金对丰富理财产品市场供给、满足投资者的稳健投资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在资管产品净值化发展趋势下,具有“刚兑”性质的保本基金,也不得不进行转型。根据2017年1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为避免投资者形成对保本基金产品绝对保本的“刚性兑付”预期,将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并相应取消了连带责任担保机制。

  Wind数据显示,从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27日(下称“区间”),共有18只保本基金选择到期清算(即“到期不延续”),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清算数量分别为7只、10只、1只。相比之下,该区间内有126只基金选择转型,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转型的基金数量分别为26只、51只、49只。

  创新满足多元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26只转型的保本基金有101只转为混基。同样,根据两只基金近日公告,在保本周期到期后,这两只基金分别于9月30日和9月27日均转型为非避险策略的混合型基金,转型后的名称分别为“汇添富保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建信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截至目前,我们公司的保本基金也都转型了,基本都是转为混合基金。转型之后,基金的投资策略有所转变,但因为是混合基金,投资策略比例灵活,因此没有对持有人接受度和行情把握方面造成太大影响。”华南某公募内部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在保本基金退出的同时,公募也在产品多元化创新之路上持续发力,为基础理财市场持续增加有效供给。比如,为促进多元化发展,公募截至目前已推出“摊余成本法”债基与浮动净值型货基。就后者而言,目前已有华安基金等公司的6只浮动净值型货基悉数成立,合计募集规模超过75亿元。

  华南某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20多年发展基础上,公募基金行业目前已形成较为齐全的基金产品类别,已能较好地满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基本需求。同时,随着市场教育的持续深入,中小投资者的“保本”思维也在开始转变,逐渐在“风险与收益匹配”理念指导下,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进行基金产品选择。“保本基金的退出与投资者理念的趋于多样化成熟化是匹配的。未来,随着创新策略与创新产品(如养老FOF、Smart Beta策略的被动量化产品等)逐渐被市场认可,理财市场的多元投资需求与有效产品供给之间的有效性将会继续提高,这与保本基金的发展过程其实是一脉相承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