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海外选粹
美国铁路业之困
石璐

  美国CSX铁路公司是近年来铁路运输业最为热门的公司之一。与它齐名的北美铁路公司还包括美国联合太平洋公司和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等,它们都是华尔街炙手可热的股票,其表现往往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在经济复苏时期,生产效率的提高和运费的上涨往往使其货运量不断攀升。该行业前几年的成功关键在于采用了被称作“精确定时铁路运输”的效率策略。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和市场对于贸易摩擦的担忧,目前北美各铁路公司的货运量开始不断下降。来自汽车运输业的价格竞争也在压低铁路运费。铁路业要想实现利润持续增长,只能寄希望于提高效率。

  那么,它们能否如愿?在今年7月CSX报告其上一季度收入下降并警告该年度货运量也将下降后,华尔街的分析师们最想知道这一问题的答案。CSX首席执行官吉姆·富特表示,该公司将保持“北美最高效铁路”的地位。

  对铁路股看多者希望提高效率能够弥补货运量和运费的下滑,不过《巴伦周刊》分析认为,目前该行业可能已接近削减成本的极限,投资者还是应考虑跳下货运列车。

  精确定时铁路运输策略包括以直线行驶取代传统的铁路枢纽路线,同时保证列车执行严格的时间表。十年前,加拿大国家铁路和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在长途运输中率先实施了这一策略。铁路运营商们通过其运营支出与运营收入的比率来衡量效率,而这两家铁路公司的运营比率从未低过50%。六月,加拿大国家铁路的运营比率未超过58%,该公司在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告诉投资者,接近60%的运营比已是铁路业的最有效点位。同期,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运营率则为58%。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基思·克里尔告诉《巴伦周刊》,他的团队希望将运营比率降到50%左右。

  CSX、联合太平洋等美国铁路公司紧随加拿大,近年来也纷纷采用精确策略。这使得它们成功地将运营比率降到加拿大同行所能达到的水平。

  不过,摩根士丹利等公司的分析师表示,铁路公司的收入下滑引发了一个问题,即它们在摘得降低成本果实的同时会失去什么?如果精确定时铁路运输策略的目的是为公司带来更多经营利润,那么利润增长则必须依托货运量的提高和运费上涨。但这两大增长因素并没有如人所愿。

  如果运费将成为铁路业面临的一个问题,那么货运量则已经成为问题。经过连续两年稳步增长,今年铁路运输业的货运量将由正转负。但不少业内人士仍陶醉在精确定时策略的光环中,并未对货运量的下滑会影响收入增长产生必要的警觉。巴克莱分析师布兰登·奥格伦斯基表示,当市场确信收入无关紧要时,投资者就要十分小心了,因为收入对于周期性股票非常重要。(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