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简称:山石网科 股票代码:688030
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

  特别提示

  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石网科”、“本公司”、“发行人”或“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9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本公司提醒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第一节  重要声明与提示

  一、重要声明

  本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上市公告书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承诺上市公告书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政府机关对本公司股票上市及有关事项的意见,均不表明对本公司的任何保证。

  本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认真阅读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网站的本公司招股说明书“风险因素”章节的内容,注意风险,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本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凡本上市公告书未涉及的有关内容,请投资者查阅本公司招股说明书全文。

  如无特别说明,本上市公告书中的简称或名词的释义与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的相同。

  二、投资风险提示

  本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以下简称“新股”)上市初期的投资风险,广大投资者应充分了解风险、理性参与新股交易。

  具体而言,上市初期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

  (一)涨跌幅限制放宽

  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在企业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比例为44%,之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为10%。

  科创板企业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内,股票交易价格不设涨跌幅限制;上市5个交易日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科创板股票存在股价波动幅度较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更加剧烈的风险。

  (二)流通股数量较少

  上市初期,因原始股股东的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或12个月,保荐机构跟投股份锁定期为24个月,高管、核心员工专项资管计划锁定期为12个月,网下限售股锁定期为6个月,本次发行后本公司的无限售流通股为36,650,573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34%,公司上市初期流通股数量较少,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风险。

  (三)市盈率高于同行业水平

  发行人所处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I65),本次发行价格21.06元/股对应的发行人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摊薄后市盈率为55.08倍,高于2019年9月12日(T-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52.25倍,本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未来可能存在股价下跌带来损失的风险。

  (四)股票上市首日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

  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有可能会产生一定的价格波动风险、市场风险、保证金追加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价格波动风险是指,融资融券会加剧标的股票的价格波动;市场风险是指,投资者在将股票作为担保品进行融资时,不仅需要承担原有的股票价格变化带来的风险,还得承担新投资股票价格变化带来的风险,并支付相应的利息;保证金追加风险是指,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需要全程监控担保比率水平,以保证其不低于融资融券要求的维持保证金比例;流动性风险是指,标的股票发生剧烈价格波动时,融资购券或卖券还款、融券卖出或买券还券可能会受阻,产生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三、特别风险提示

  (一)因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而产生的风险

  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合并口径累计未弥补亏损余额为18,545.63万元(母公司层面未分配利润为5,496.92万元),主要原因系设立以来销售渠道建设、持续研发投入等带来的经营亏损及股份支付费用导致,前述情况可能对发行人资金状况、业务拓展、人才引进、研发投入、市场拓展等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二)新产品的研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边界安全、云安全相关产品和服务,公司未来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布局其它网络安全领域,拓展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已经开始新产品的研发工作,进行了一定的资金、人员和技术投入。由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可能存在偏差,并考虑到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可能面临新产品研发失败或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三)技术不能保持先进性的风险及相关技术迭代风险

  尽管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力争保持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但不排除国内外竞争对手或潜在竞争对手率先在相关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而推出更先进、更具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或出现其他替代产品和技术,从而使本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失去领先优势。

  1、云安全产品技术迭代风险

  近年来我国云计算行业呈现高速发展,随着国家对网络安全立法的不断完善,对云数据中心的安全防护标准和措施在不断升级演进。现阶段,公司云安全产品线发展历史较短,收入占比和市场占有率仍有待提高。若公司未来未能及时准确的把握和判断云安全市场未来发展方向,研发成果未能得到有效商业化转换或市场接受程度降低,可能会对公司未来云安全产品及技术的市场竞争了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进而带来技术发展滞后或被迭代的风险。

  2、Web应用防火墙技术迭代风险

  以保护Web相关应用为目的的Web应用防火墙,其核心技术是对Web应用流量进行扫描、解析相关的协议,识别其中的安全风险并进行处理。无论是传统网路还是云计算环境,Web相关的基础技术(如HTTP/HTTPS协议、HTML等)都是应用实现的基础技术。无论基础网络架构如何变化,运行在基础网络上的应用及其相关的安全问题都需要WAF相关的核心技术来解决。相较下一代防火墙等产品,公司Web应用防火墙产品研发历史较短,技术积累有限。公司虽拥有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市场敏锐度,未来特定领域的Web应用防火墙技术发展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公司Web应用防火墙的相关产品和技术存在一定技术迭代风险。

  3、应用交付技术迭代风险

  应用交付产品是基于应用使用的协议进行应用负载的均衡。应用交付产品可以在单机系统处理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快速扩展应用处理能力,从而抵御应用系统单点故障的问题。虽然应用基础协议相对稳定,然而随着云计算技术将向容器化、混合云方向不断发展,应用本身具有多变性并快速迭代的属性。如果产品研发和销售未能适应应用的变化速度,公司未来应用交付相关产品和技术将存在一定快速迭代的风险。

  (四)应收账款周转率显著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且报告期内逐年下降带来的资金状况及坏账损失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1,390.91万元、20,543.54万元、31,832.61万元和22,436.6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37.44%、54.91%、45.44%和38.56%。报告期内,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97次、2.73次、1.99次和0.23次,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重逐年增加,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报告期内低于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且报告期内逐年下降,可能导致公司营运资金周转压力增加,对公司资金状况产生不利影响。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相应增长,如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或客户信用发生变化,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将加大。

  (五)期间费用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主要由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组成。

  报告期内,为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公司加大了对市场拓展的投入,增加销售人员及相应费用支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总额分别为12,122.74万元、15,368.71万元、17,996.95万元和5,360.46万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7.13%、33.19%、32.01%和72.87%。最近三年,公司销售费用金额逐年增加,与营业收入的增长趋势相符,因营业收入增幅更大,导致销售费用率有所降低。

  报告期内,为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研发员工的薪酬待遇水平,储备研发技术人才。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总额分别为12,104.12万元、14,150.20万元、15,646.14万元和4,111.99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7.07%、30.56%、27.83%和55.90%,最近三年,公司研发费用金额逐年增加,与营业收入的增长趋势相符,因营业收入增幅更大,导致研发费用率有所降低。

  公司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的投入,推动了市场的拓展和技术创新,提高了公司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培养了研发人才、管理团队,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未来几年内,为持续提高和巩固公司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公司将继续增加研发和销售投入,期间费用也将持续增加。

  期间费用投入与效益产生之间有一定的滞后效应,如公司的短期大规模投入未能产生预期效益,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低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77.06万元、-693.57万元、917.88万元和-5,131.51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处于成长期,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市场开拓及技术创新投入导致销售和研发人员数量持续增长,公司支付的工资薪酬及相关费用持续增长。而业务规模的扩大与相关期间费用支出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异,导致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低,若未来公司相关期间费用支出未能产生相应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公司将面临流动性风险。

  (七)收入具有季节性、主要来自于四季度且集中在12月中下旬、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余额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终端客户主要来自于金融、政府、运营商等行业,且终端客户较为分散。受主要终端客户预算管理和集中采购制度、渠道代理销售模式的下单和考核以及终端用户测试/试用后下单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发行人四季度收入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31%、40.56%和47.96%,12月份收入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87%、37.55%和37.96%,收入主要集中于四季度尤其是12月中下旬,存在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发行人收入具有季节性,基于客户市场需求因素的影响,公司产品和服务的销售收入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实现,而研发投入、人员工资及其他费用的支出则均匀发生,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呈现较明显的上下半年不均衡的分布特征。公司销售收入的季节性波动及其引致的公司净利润、经营性活动净现金流在全年不均衡的分布,将对公司资产流动性和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另外,受收入季节性分布的影响,公司收入较为集中在第四季度且集中在12月份尤其是12月下旬,该部分收入于各年末转化为应收账款余额,导致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1,810.12万元、21,462.64万元、33,635.06万元和24,273.71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6.56%、53.35%、45.04%和38.73%,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公司应收账款对应的终端客户为政府、金融、运营商及互联网等重点行业客户,客户资信状况良好,应收账款总体状况良好。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增加,公司将面临一定的资金流动性及坏账损失风险。

  

  第二节  股票上市情况

  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情况

  (一)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及其主要内容

  2019年9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19]1614号文),同意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以下简称“本次发行”)的注册申请。具体内容如下:

  “一、同意你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二、你公司本次发行股票应严格按照报送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招股说明书和发行承销方案实施。

  三、本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四、自同意注册之日起至本次股票发行结束前,你公司如发生重大事项,应及时报告上海证券交易所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二)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股票上市的决定及其主要内容

  本公司A股股票上市已经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决定书[2019]203号”批准。本公司发行的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证券简称“山石网科”,证券代码“688030”;其中36,650,573股股票将于2019年9月30日起上市交易。

  二、股票上市相关信息

  (一)上市地点及上市板块: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二)上市时间:2019年9月30日

  (三)股票简称:山石网科,扩位简称:山石网科

  (四)股票代码:688030

  (五)本次发行后的总股本:180,223,454股

  (六)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45,056,000股

  (七)本次上市的无流通限制及锁定安排的股票数量:36,650,573股

  (八)本次上市的有流通限制或限售安排的股票数量:143,572,881股

  (九)战略投资者在首次公开发行中获得配售的股票数量:6,404,935股,其中中金公司丰众8号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发行人高管、核心员工为参与本次战略配售设立的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中金公司丰众8号资管计划”)获配股票数量为4,505,600股,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参与跟投的保荐机构依法设立的相关子公司)获配股票数量为1,899,335股。

  (十)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的流通限制及期限:参见本上市公告书之“第八节 重要承诺事项”

  (十一)发行前股东对所持股份自愿锁定的承诺:参见本上市公告书之“第八节 重要承诺事项”

  (十二)本次上市股份的其他限售安排:

  1、发行人高管、核心员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战略配售获配股票的限售期为12个月,限售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之日起开始计算;

  2、保荐机构依法设立的相关子公司参与战略配售获配股票的限售期为24个月,限售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之日起开始计算。

  3、本次发行中网下发行部分,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保险资金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等配售对象中,10%的最终获配账户(向上取整计算),将根据摇号抽签结果设置6个月的限售期,限售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之日起开始计算。根据摇号结果,10%的最终获配账户(向上取整计算)对应的账户数量为252个,这部分账户对应的股份数量为2,000,492股,占网下发行总量的8.59%,占扣除战略配售数量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总量的5.18%。

  (十三)股票登记机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

  (十四)上市保荐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三、发行人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

  发行人选择的上市标准为《科创板上市规则》第二十二条之(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本次发行价格为21.06元/股,本公司股份总数为180,223,454股,上市时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发行人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6,227.68万元、净利润6,891.17万元。综上,本公司市值及财务指标符合上市规则规定的标准。

  

  第三节  发行人、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

  中文名称: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Hillstone Networks Co., Ltd.

  本次发行前注册资本:135,167,454元

  法定代表人:罗东平

  住所:苏州高新区景润路181号

  经营范围:信息网络通信软件及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售后服务,以及与通信技术相关的方案设计、技术咨询、自有技术转让及系统集成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所属行业:I6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

  电话:0512-66806966

  传真:0512-66806207

  电子邮箱:ir@hillstonenet.com

  董事会秘书:尚喜鹤1

  12018年12月23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尚喜鹤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尚喜鹤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任期三年。鉴于尚喜鹤先生尚未取得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2019年9月25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指定尚喜鹤先生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的议案》,同意自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之日起,由尚喜鹤先生(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代行公司董事会秘书职责,代行时间不超过3个月。待尚喜鹤先生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后,正式履行公司董事会秘书职责。

  二、持股5%以上主要股东的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发行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前持有发行人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基本情况如下:

  1、Alpha Achieve

  Alpha Achieve系于香港注册的有限公司。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Alpha Achieve的基本情况如下:

  ■

  Alpha Achieve最近一年及一期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美元

  ■

  2、田涛

  田涛,中国香港居民,无其他境外永久居留权,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号码为R471***(8)。

  3、苏州元禾

  苏州元禾系2015年4月依据中国法律法规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苏州元禾的基本情况如下:

  ■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苏州元禾各出资人出资情况如下:

  ■

  根据苏州元禾的合伙协议及苏州元禾出具的书面确认,苏州元禾的实际控制人为姚骅、茹华杰和孟爱民,其通过苏州元禾的普通合伙人苏州工业园区重元并购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实际控制苏州元禾。具体情况如下:

  苏州工业园区重元并购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合伙人出资情况如下:

  ■

  苏州工业园区重元华山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普通合伙)的合伙人出资情况如下:

  ■

  苏州元禾最近一年及一期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元

  ■

  4、国创开元

  国创开元系2010年12月依据中国法律法规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国创开元的基本情况如下:

  ■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国创开元各出资人的出资情况如下:

  ■

  根据国创开元的合伙协议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信息,国创开元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其通过国创开元的普通合伙人国开开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国创开元。具体情况如下:

  国开开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

  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

  ■

  国家开发银行的股权结构如下:

  ■

  国创开元最近一年及一期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元

  ■

  5、宜兴光控

  宜兴光控系2008年9月依据中国法律法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宜兴光控的基本情况如下:

  ■

  宜兴光控2018年度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及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元

  ■

  (二)本次发行后与持股5%以上主要股东的股权结构控制关系图

  本次发行后,发行人与持股5%以上主要股东的股权结构控制关系图如下:

  ■

  注:由于四舍五入的原因,本上市公告书中分项之和与合计项可能存在尾差,下同。

  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及持股情况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基本情况及其在发行前直接和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不含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获配的股份)情况如下:

  ■

  上表披露有关人员持有股票自上市之日起的锁定期,对所持股份自愿锁定的承诺、本次上市股份的其他锁定安排请参见本上市公告书之“第八节 重要承诺事项”。

  本次发行后,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员工通过中金公司丰众8号资管计划持有本公司股份,中金公司丰众8号资管计划持有本公司股份的限售期为12个月,限售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之日起开始计算。中金公司丰众8号资管计划的具体情况请参见本节“八、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情况”的内容。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本公司尚未发行过债券,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持有本公司债券的情况。

  四、核心技术人员持股情况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共有2名,分别为蒋东毅和刘向明,均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具体情况请参见本节“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及持股情况”的内容。

  本次发行后,核心技术人员蒋东毅通过中金公司丰众8号资管计划持有本公司股份。中金公司丰众8号资管计划的具体情况请参见本节“八、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情况”的内容。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本公司尚未发行过债券,本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持有本公司债券的情况。

  五、发行人已制定或实施的股权激励及相关安排

  (一)开曼山石相关员工境外期权平移至境内

  自2007年3月起至2017年7月,开曼山石共计授予员工37期股票期权。根据期权协议中关于可行权条件的约定,服务期限一般为四年。

  2017年7月10日,开曼山石董事会作出决议,决定回购并取消离职和部分在职员工持有的境外期权。同日,开曼山石和该等员工签署了《股票期权终止协议》、《补偿安排协议》、《确认函》等,各方同意终止双方签署的员工期权协议和安排,该等员工自愿放弃全部股票期权,并由开曼山石对该等被授予人可行权部分的期权予以补偿。

  同日,开曼山石和部分在职核心员工签署了《股票期权终止协议》、《持股安排协议》,各方同意终止双方签署的员工期权协议和安排,该等员工自愿放弃全部股票期权,并同意替换至山石网科有限层面实施的员工激励计划。根据相关员工与公司签署的《股权激励协议》,各员工服务期限与原《期权协议》中约定一致,其授予价格即原境外期权行权的行权价格。

  2018年9月,山石网科有限通过董事会决议,同意山石行健、山石合冶、山石大风、山石器识、山石载物、山石水归、Hillstone Management、Hillstone Investment作为员工股权激励的持股平台,对公司进行增资,相关被激励对象将持有激励股权持股平台中的权益或份额。

  (二)山石网科有限授予部分员工境内股权激励

  2018年7月,山石网科有限通过董事会决议,授予罗东平等员工部分新增股权激励,服务期限为四年。该等新增股权激励与前述股票期权替换的股权激励,一并以持股平台增资的形式予以实现。

  (三)境内员工持股平台情况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发行人的股东中山石行健、山石合冶、山石大风、山石器识、山石载物、山石水归均为境内员工持股平台,其主要情况如下:

  1、山石行健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山石行健的基本情况如下:

  ■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山石行健的全体合伙人及出资情况如下:

  ■

  注:闻道投资为罗东平持股100%的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1号国贸大厦2座27层及28层

  保荐人(主承销商)

  二〇一九年九月二十七日

  (下转A47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