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踏准时点
国庆假期理财
双倍收益可期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林荣华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林荣华 

  

  国庆节临近,长假期间的理财攻略备受关注。业内人士介绍,若投资者在本周五(9月27日)做1天期、2天期或3天期的逆回购,可首先享受8天逆回购收益,在9月30日资金可用日若再买入T+0日计息的场内货币基金,即可多享受8天货币基金的计息。

  同时,今年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表现远超2018年和2017年,为近三年来最佳,对于想要获取中长期更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权益类基金。

  可享双倍收益

  国债逆回购是A股投资者长假理财的可选操作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下周一(9月30日)A股开盘,这令今年的国债逆回购与往年有所不同。要享受长假期间收益,可在周四(9月26日)做2天期、3天期或4天期的国债逆回购,有望享受11天利息,资金9月30日可用、10月8日可取;若在周四做7天期国债逆回购,能够享受12天利息,资金10月8日可用、10月9日可取。在周五做1天期、2天期或3天期国债逆回购,均可享受8天利息,资金9月30日可用、10月8日可取;若在周五做4天期或7天期国债逆回购,均可享受9天利息,资金10月8日可用、10月9日可取。需要提醒的是,若等到9月30日(下周一)再操作国债逆回购,1-7天期限的品种均只能获得1天的收益,资金10月8日可用、10月9日可取。

  从过往经验看,节假日资金面偏向紧张,逆回购的收益率会有所升高。以沪市1天期为例,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1月2日其年化收益率最高飙升至20%,不过此后尽管有春节、“五一”等假期,但其年化收益率基本在6%以内。但是,即便只有5%的年化收益率,相对普通货币基金也具有一定优势。

  除了国债逆回购,T+0计息的场内货基也值得关注,买入当天即有收益,节后卖出,能够获取至少8天的利息,投资者通过股票账户即可直接买卖场内货基。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节前场内货基的溢价往往较高,买卖差价也会较大,所以投资者尽量不要赶在9月30日,也就是节前最后一天才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投资者在本周五做1天期、2天期或3天期的逆回购,可首先享受8天逆回购收益,在9月30日资金可用日若再买入T+0日计息的场内货币基金,即可多享受8天货币基金的计息。

  对于普通的场外货基,需要注意的是当天买入,下一交易日才能开始算收益,若投资者在9月30日买入,则无法享受国庆假期收益。事实上,近期不少场外货基也纷纷发布公告暂停申购,投资者若想通过场外货基进行假期理财,需关注相关公告。

  股基业绩创3年最佳

  对于想要获取中长期更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权益类基金。事实上,今年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表现远超过去两年,为近三年来最佳,同时逼近2015年基金业绩水平。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3274只有业绩统计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仅有57只业绩为负,占比不足2%,剩余3000多只均获正收益。

  其中,今年以来表现最亮眼的广发双擎升级收益率达94.47%,居于榜首;交银成长30紧随其后,收益率为91.68%。交银经济新动力、广发创新升级、银华内需精选表现也较为亮眼,收益率分别为86.82%、85.86%和85.13%,收益率在80%以上的还有万家行业优选、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国联安优选行业、博时回报灵活配置、国泰融安多策略和华安媒体互联网。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70%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还有24只。

  同时,需要关注近期发布暂停申购赎回业务的基金。9月25日,鹏华基金发布关于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中小企业投资主题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暂停申购、赎回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公告显示,鉴于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9月30日(星期一)为非港股通交易日,该基金所有销售机构及直销网点于上述日期暂停办理本基金的申购、赎回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港股通服务自10月8日(星期二)起照常开通,该基金管理人因此自该日起恢复本基金的申购、赎回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可以看出,此类基金在国庆节前后暂停申购赎回等业务时长达11天,持有此类基金的投资者若有资金需求,应事前做好相关安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