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蓝筹成资金抱团新对象
□本报记者 牛仲逸

  三季度涨幅居前的科技股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三季度以来               收盘价           三季度日均

                         涨幅(%)                (元)            成交额(亿元)

601698.SH    中国卫通    279.08                   14.86            10.79

300782.SZ    卓胜微      254.38                   385.99           7.83

600745.SH    闻泰科技    155.87                   85.00            8.62

300661.SZ    圣邦股份    147.75                   193.33           1.77

603068.SH    博通集成    133.01                   134.80           4.46

300223.SZ    北京君正    124.77                   62.53            5.06

002463.SZ    沪电股份    114.02                   29.15            21.96

603986.SH    兆易创新    107.95                   180.29           8.24

603501.SH    韦尔股份    107.58                   113.60           4.17

300379.SZ    东方通      104.90                   41.80            5.18

600183.SH    生益科技    99.20                    29.98            14.30

300552.SZ    万集科技    98.26                    57.08            1.53

002241.SZ    歌尔股份    94.38                    17.28            10.23

300602.SZ    飞荣达      87.79                    48.60            3.77

002869.SZ    金溢科技    86.19                    72.13            3.58

  数据来源/Wind

  科技蓝筹持续活跃

  23日,A股三大股指早盘低开低走,午后跌幅继续扩大,临近尾盘在科技股拉升下,指数跌幅有所收窄。具体看,沪指下跌0.98%,报收2977.08点,成交额1991亿元;深成指下跌1.01%,报收9781.14点,成交额3089亿元;创业板指数下跌1.22%,报收1684.32点。

  板块方面,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除电子板块上涨0.86%外,其余板块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农林牧渔、房地产、建筑装饰等板块跌幅较大。

  在此背景下,科技蓝筹成为市场“一抹亮色”。兆易创新、硕贝德、北方华创等个股涨停,中国长城、卓胜微、中国软件等个股涨幅较显著。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人气最为火爆的板块非科技成长股莫属,这里面以芯片替代、半导体、消费电子、集成电路等细分领域最受追捧。究其投资本质,依然是对价值蓝筹投资逻辑的认同与回归,超常的增长预期是其能处于风口浪尖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A股市场兴起科技风已有时日。6月中旬以来,在市场整体表现较低迷的情况下,科技成长风格悄然兴起,并持续火热演绎至今。以象征科技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数为例,从6月10日启动反弹至今,累计涨幅达18.94%,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5.28%。

  再从行业角度看,以算数平均法计算上述时间段内的申万一级行业涨幅,Wind数据显示,涨幅前五的板块分别为电子、国防军工、计算机、非银金融、通信,区间涨幅依次为33.56%、22.81%、20.87%、16.63%、13.99%。

  随着科技股行情升温,不断有市场人士将眼下行情类比2103年的TMT科技行情,更有观点指出,“科技成长风格已实质宣告进入技术性牛市”。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从目前的经济政策周期看,科技板块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弱,在当前下行的经济周期中,科技板块是最有可能将蛋糕继续做大的,这点不论是长期还是短期,都值得期待。这也就意味着,当前“资产荒”的资本市场,科技板块的弹性和想象空间巨大。

  后市仍有动力

  科技股行情演绎至今,后市该如何投资,成为眼下市场关切。回答这个问题,先要搞清楚现阶段驱动科技股行情的逻辑有哪些?未来还有哪些动力?

  首先,从宏观层面角度考量,“中长期来看,科技行业GDP占比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天风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在未来产业升级的过程中,科技板块行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这也将会在长期内对科技板块形成支撑。借鉴美国的产业发展经验,美国科技行业在GDP占比提升的过程中,美股科技龙头走出长期牛市。

  其次,这次科技股行情的催化剂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科技行业景气度回升,这一点从半年报以及三季报预告已经得到验证。通信、计算机、电子等行业均处在正从底部走出或者已经从底部走出的状态,板块盈利改善的确定性趋势较强。二是流动性环境改善,科技股最为受益。三是与2018年相比,压制科技股因素逐步退去,科技板块近期对外部事件已明显脱敏。

  最后,至于科技股行情未来的推动力,一方面来自政策层面,从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角度看,包括科创板、新LPR改革、深圳先行示范区、创业板改革等都将推动资本市场给予科技创新企业更大支持,另一方面来自市场内部结构方面。“三季度科技成长板块及子行业持仓占比将全面提升,但仅为开始,离历史高位相距甚远。”方正证券策略研究指出,据测算,科技成长板块三季度持仓占比将提升3.47个百分点到22.69%,离36.74%的高位还有14个百分点的空间。具体看,电子、计算机、通信行业持仓占比将分别提升1.63、1.03、0.09个百分点,届时持仓占比将分别达到7.42%、5.20%、1.43%,但离其高位12.08%、14.14%、4.1%都有长足空间。

  方正证券策略研究同时指出,“科技行情短期内情绪出现了过热的迹象。”科技板块换手率整体都处在高分位水平上;科技板块两融余额规模快速大幅上升,两融占比接近或创历史新高;部分科技板块近期估值提升十分明显等。

  关注三大配置思路

  从消费到科技,变的是资金抱团对象转变,不变的是背后对业绩增长确定性的追求。在此背景下,结合国庆长假临近,近期市场该如何布局?

  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宋亦威表示,国庆长假临近,加之在前期快速反弹下,市场已积累了相当涨幅,节前效应叠加兑收需求,短期内行情或难有大的突破。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改革将持续深化,改革红利将较长时间内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推动力,建议投资者弱化博弈心态,关注市场的中长期配置机会。节后将迎来三季报业绩预告的集中披露期,投资者可在近期市场的波动中提前布局三季报业绩预期较好的个股。配置方面,鉴于主板业绩转弱,而中小板创业板降幅收窄,建议投资者在中盘蓝筹和小盘股中寻找业绩稳定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标的。

  中银国际持有相似观点,虽然节前市场下行风险较低,但随着行情进入后半程,市场对于盈利因子的关注度提升,配置上盈利修复确定性高的高贝塔属性科技龙头仍具有超额收益,建议适度增加高股息类防御品种比例并重点关注三季报超预期个股机会。

  国元证券策略研究表示,近期市场关注点可投向于低估值热点板块,如科技、消费板块。第一、市场热点角度,关注高端科技板块中重点细分行业景气度,电子、计算机、通信中的半导体、元件等领域;第二、避险功能较强的蓝筹板块如医药,安全边际较高的金融板块,如券商;第三、产业升级中具有确定性的核心主题。

  □本报记者 牛仲逸

  以往当大盘产生较大波动时,消费蓝筹往往是最“抗跌”的品种,而近期科技蓝筹逐渐取代消费蓝筹,成为资金新的避风港。

  9月23日上证指数下跌0.98%,两市有近40只个股涨停,其中绝大部分以科技股为主。分析指出,在行业景气度回升、流动性改善、龙头效应强化等因素支撑下,科技蓝筹逐渐成为资金抱团新的对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