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出奇招解决国民肥胖问题
□本报记者 王慧慧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王慧慧 伦敦报道 

  

  小猪佩奇、冰雪奇缘、汪汪队立大功、迪士尼等一系列受儿童欢迎的电视和电影形象经常出现在超市的食品包装上,尤其是糖果、巧克力、饮料、饼干等零食。目前英国多个组织呼吁,政府应禁止卡通形象用于高脂肪、高糖、高盐等不健康食品的包装营销,且要更多地使用税收手段改变民众消费习惯,解决国民肥胖问题。

  肥胖被英国政府视为国民健康的一大威胁。英国是发达国家肥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软饮是儿童饮食中最大的糖源。英格兰公共卫生局数据显示,仅在英格兰地区,三分之一的小学毕业生、三分之二的成年人超重或肥胖,而肥胖容易引发糖尿病、心脏病、中风以及某些癌症。

  为了解决儿童肥胖问题,2016年英国政府宣布征收“糖税”计划,并于2018年4月正式开始实施,对每100毫升含糖量5克以上的软饮按照每升18便士或者24便士标准征税,不含添加糖的纯果汁和牛奶含量高的饮料不在征税范围。

  “糖税”被英国政府誉为“里程碑式”的举措,最显著的作用是50%的饮料生产商为避免被征税而调整配方,降低了饮料含糖量。政府征税所得将用于升级学校体育设施,支持学校的健康早餐俱乐部活动。

  不过,“糖税”引发了公众对英国成为“保姆国家”的讨论。“保姆国家”是指一个对人民推行过多保护性政策的国家,经常通过建议或法律形式干预公民的生活方式。

  支持者认为,当不健康食品摆在人们面前时,选择健康食品可能变得困难。单纯依靠市场力量无法让人们主动去选择更健康的饮食,有必要通过改变环境而影响人们的消费习惯。反对者则认为,即便对蛋糕、披萨等高热量食品加税,消费者该买还是会买,从长期来看很难说能否改变消费者行为。

  爱丁堡皇家内科医学院教授德里克·贝尔说,政府必须在减少食物和饮料中的盐、脂肪和糖含量方面有所作为。“糖税”的公共卫生福利很明显,“糖税”可以扩展到含咖啡因的饮料、奶昔和水果冰沙等产品。控糖和控盐行动组织则希望政府仿效“糖税”,对过高能量食品征收卡路里税。

  目前,英国的一些食品在包装正面采用“交通信号灯”(绿色、琥珀色、红色)标识食品中脂肪、糖和盐的含量,绿色表示含量最少,红色表示含量最高。公益组织希望通过政府干预让这一做法成为食品业的行规,让家长一目了然地看到食品成分。

  儿童食品行动组织通过对500多种使用卡通形象的食品和饮料的调查发现,半数以上为高糖、高脂肪、高盐产品,其中一种带有小猪佩奇包装的糖果含糖量高达99%。调查显示,90%的家长支持政府出台规定限制商家使用儿童喜欢的电视或者电影角色对垃圾食品进行营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