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证券代码:600958        证券简称:东方证券       公告编号:2019-064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9月12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274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要求公司于2019年9月21日之前披露对《问询函》的回复。公司于2019年9月12日发布《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62),公司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人员对《问询函》中涉及的问题进行逐项回复。现就《问询函》回复并公告如下:

  1、半年报披露,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期末余额272.79亿元,主要系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本期买入返售资产减值损失4.06亿元,上期发生额仅为0.33亿元,本期同比大幅增长。请补充披露:

  (1)截至目前股票质押相关业务的开展情况、存续项目期限结构、风险管控等情况。

  回复:

  一、业务开展情况及存续项目期限结构

  自2017年以来,公司顺应市场变化,以“控规模、调结构、清风险”为思路,严格落实有关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以下简称“股票质押业务”)的各项监管要求,主动排查业务风险、控制股票质押规模。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股票质押业务总规模为240.53亿元,其中自有资金出资形成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为228.64亿元,较历史峰值收缩近三分之一,减值计提余额为12.39亿元,减值计提占比5.42%。目前存续项目的期限结构如下:剩余期限在182天(含)以内的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占比88%,182天至365天(含)的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占比9%,超过365天的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占比3%。

  二、风险管控情况

  公司开展股票质押业务的决策与授权体系按照董事会—业务决策机构—业务执行部门—分支机构和子公司的架构设立和运作。董事会负责确定股票质押业务的总规模上限;业务决策机构包括公司经营层和股票质押业务的决策委员会,公司经营层负责健全股票质押业务的合规和风险管理机制,制定股票质押业务基本管理制度,公司销售与财富管理委员会证券金融业务专业委员会负责对业务开展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并对业务开展进行监督和指导;证券金融业务总部为主要的业务执行部门,统一负责公司股票质押业务的开展与组织实施;营业部根据公司股票质押业务制度的规定和要求,在公司总部的集中管理下,负责股票质押业务的具体经办。对于融出方为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客户的情形,资产管理子公司根据相关制度、产品合同、业务协议等履行相应职责。

  公司针对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管控措施主要包括准入管理、标的证券管理、盯市及贷后管理、违约处置管理等,特别是在质押新规发布之后,为落实新的监管规则,公司进一步优化了业务管理机制。具体说明如下:

  ①准入管理

  准入管理包括融入方准入管理、质押项目准入管理和系统参数控制等。公司通过制定融入方准入条件、融入方尽职调查、融入方信用等级评定及资格审批等,对融入方进行准入管理;通过项目初评、项目尽职调查、项目分级审批等对项目进行准入管理;公司的质押业务相关系统对准入管理环节涉及的参数进行系统前端控制,并根据监管要求及业务开展需要进行持续优化,控制的参数包括但不限于交易额度、初始交易金额下限、购回期限、单一标的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上限、单一标的数量占该证券A股股本比例上限、标的证券类别、标的证券质押率上限等。

  ②标的证券管理

  标的证券管理包括标的证券范围管理、质押率管理、标的证券持续管理等。公司在制度中明确了标的证券的准入条件;在质押率管理方面,从质押率上限、参考质押率和具体项目质押率管理三个维度进行管理,首先从所在板块、股份性质、市盈率、全市场已质押比例四个维度,设置各维度下的质押率上限,并按照孰低原则确定具体证券的“质押率上限”,其次按照定量模型与定性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计算“参考质押率”,最后在参考质押率的基础上,对具体项目所涉及的融入方资信、回购期限、市场动态、担保增信等及尽职调查中了解到的其他相关因素,结合公司业务开展情况,在参考质押率的基础上调增或调减,从而最终确定具体项目的质押率。公司会根据监管机构要求、市场状况、业务开展情况等对标的证券的范围和参考质押率进行调整。

  ③盯市及贷后管理

  股票质押业务开展以来,公司遵守股票质押业务相关监管要求、规章制度,建立了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控制体系,设立专门岗位对质押业务进行盯市及贷后管理:对待履约交易、待购回标的证券和存在待购回交易的客户进行监控,跟踪发生重大事项的证券、重点关注合约和重点关注客户等。包括:对客户交易履约情况进行系统性监控,实时监控融入方的违约风险,主要包括履约保障比例监控、到期监控以及付息监控;通过风险监控系统对风控指标的执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风险管理,及时预警超限交易,确保所有指标符合监控要求;公司对质押标的证券、融入方进行持续跟踪,了解可能影响融入方偿还能力的有关因素并进行评估跟踪,实时监控负面舆情,及时分析评估交易风险,采取相应措施。

  ④违约处置

  当股票质押交易出现违约情形后,公司按不同违约类型对违约项目进行分类,综合考虑股份性质、卖出限制、融入方意向、对市场影响等因素,选择恰当的违约处置方式,采取的处置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场内处置、司法处置、债权转让、推动客户股权转让、协助客户进行债务重组或资产重组等。

  (2)结合被质押标的股票的市值下跌幅度、违约、诉讼、减值测试方法等情况,具体分析相关减值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

  回复:

  一、减值测试方法

  公司根据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以及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金融工具减值指引》的相关要求对股票质押业务形成的金融资产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法计提减值准备。

  

  公司通过评估每笔业务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的变化,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三个阶段的划分标准如下:

  第一阶段:信用风险较低或者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没有显著增加

  一般而言,划入第一阶段的资产需满足如下条件:

  ①担保品充足,履约保障比例不低于平仓线;

  ②未出现逾期情形;

  ③融资方还本付息情况良好。

  第一阶段的资产应当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未来12个月内(若预期存续期少于12个月,则为预期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第二阶段: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已显著增加的金融工具,但未发生信用减值

  一般而言,出现如下情形的,应当划入第二阶段:

  ①履约保障比例低于平仓线,但尚未超出宽限期;

  ②出现逾期情形,但尚未超出宽限期;

  ③其他不属于信用风险未显著增加或已发生信用减值的情形。

  第二阶段的资产应当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第三阶段:初始确认后已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工具

  一般而言,出现如下情形之一的,应当划入阶段三:

  ①履约保障比例低于平仓线且超出宽限期;

  ②出现逾期情形超出宽限期;

  ③融资方出现重大财务困难或存在欺诈行为;

  ④出现表明交易已发生信用减值的其它情形。

  第三阶段的资产应当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对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资产,按照违约概率(PD)/违约损失率(LGD)模型进行预期损失的计算,主要对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评估:

  ①违约风险敞口(EAD)—在考虑风险敞口预期变动情况的基础上,对未来违约日期所面临的风险敞口进行估计。

  ②违约概率(PD)—对特定时间段内质押交易发生违约的可能性进行估计,公司基于历史数据通过迁徙模型计算得出历史违约率,并经过前瞻性调整计算得出违约概率。

  ③违约损失率(LGD)—对发生违约情形的交易产生的损失进行估计,主要考虑因素包括股票市场价值、估计的剩余存续期内的回收折扣系数等。

  ④前瞻性信息—通过GDP增长率、PPI同比增长率、汇率变化、CPI同比增长率等宏观经济指标计算得出前瞻性调整系数。

  对于第三阶段的资产,鉴于其已经发生信用减值,违约概率(PD)等于100%,公司综合考虑融入方资信、债务解决计划、担保品价值、其他增信措施等因素计算违约损失率(LGD),从而计量预期信用损失。

  二、结合相关情况分析

  2019年上半年,公司股票质押减值准备新增4.06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0.33亿元新增较多,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①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末计提余额为10.64亿元,其中2018年期初余额为10.31亿元,上半年新增0.33亿元。公司在2018年期初就对股票质押业务进行计提的原因是:公司质押业务在行业内起步较早,伴随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的变化,风险暴露较早;同时,公司从2018年初起,即采用预期损失模型进行减值计提,在2018年初即对未来的整体形势进行了预判,结合质押业务实践,在对质押业务的减值评估及测算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市场行情的下跌和风险的暴露。

  ②2019年上半年,公司个别股票质押标的出现负面舆情,市值下跌幅度较大或融资人资信变差,导致个别项目信用风险加剧。公司综合考虑融入方资信、担保品价值、债务解决计划或风险处理进度、其他增信措施等因素,于2019年上半年对股票质押项目新增计提减值准备4.06亿元。其中:

  大东南(002263.SZ)股票质押项目的融资人大东南集团的破产重整方案已被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审议通过,根据该方案以及破产重整管理人测算的公司可获清偿的债权金额,公司按照账面价值和预计可收回金额之间的差额于2019年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17,688.54万元。

  刚泰控股(600687.SH)股票质押项目在2019年上半年出现负面舆情、股价大幅下跌,公司综合考虑融资人还款情况、其他增信措施、上市公司及刚泰集团纾困及资产重整进展等,按照账面价值和预计可收回金额之间的差额于2019年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17,983.76万元,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8,920.91万元。

  大连控股(600747.SH)股票质押项目于2017年司法执行立案,公司综合考虑融资人资信、担保品价值、司法程序进展、潜在意向受让方情况等,按照账面价值和预计可收回金额之间的差额于2019年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6,981.58万元,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9,122.65万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股票质押业务对应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余额为228.64亿元,累计已计提减值准备12.39亿元,计提比例为5.42%,三阶段划分及占比如下:

  单位:亿元

  ■

  综上,公司基于股票质押业务的性质和特点,根据项目信用风险的变化进行减值阶段划分,通过估计项目的违约风险暴露(EAD)、违约概率(PD)、违约损失率(LGD)等参数计量预期信用损失。公司股票质押减值的测算方法和相关模型等未发生实质性变化,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且与同业基本一致,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计提的减值准备充分、合理。

  2、半年报披露,子公司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66亿元,净亏损0.68亿元。请公司结合东证期货的业务开展情况说明亏损的具体原因,并就相关因素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充分提示风险。

  回复: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期货”)实现营业收入35.66亿元,主要是因为其子公司东证润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润和”)收入增长所致。

  东证润和是经中国期货业协会备案的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以基差贸易业务为抓手,满足客户不同产业、不同形态现货的配置和风险管理需求,积极布局向大宗商品投行转型。东证润和主要从事基差贸易和仓单等业务,具体业务模式如下:

  基差贸易业务:是指以确定价格或以点价、均价等方式提供报价并与客户进行现货交易的业务行为。

  仓单业务:是指以商品现货仓单串换、仓单质押、约定购回等方式为客户提供服务的业务行为。上述仓单是指以实物商品为标的标准仓单、仓储物流企业出具的普通仓单、可转让提单等提货凭证或货权凭证,在公司取得相关控制权时,获得与之所有权相关的风险和报酬。

  上述业务在客户取得商品/仓单控制权时确认收入,并结转相关成本,此类业务对营业收入影响较大,对利润影响较小。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大宗商品交易收入33.66亿元,大宗商品交易成本33.54亿元,利润率较低。

  截至报告期末,东证期货总资产194.80亿元,净资产29.71亿元,报告期内,东证期货各项业务开展一切正常。2019年上半年,东证期货下属全资子公司投资的非权益类资产因融资人出现还款困难而出现估值下调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未来,公司将密切跟踪相关金融产品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情况,就相关公允价值变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进行及时确认和反应。

  3、报告期内,公司的投资管理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5.38%,利润率同比下降2.99个百分点。请公司结合市场、同行业可比公司等情况,补充披露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减少的具体原因。

  回复: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66亿元,同比减少35.38%,主要因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资管”)营业收入减少所致。东证资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19亿元,同比下降41.94%。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披露的《证券公司2019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2019年上半年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为127.33亿元,较去年同期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38.88亿元下降8.32%。报告期内,东证资管实现营业收入9.19亿元,同比减少6.64亿元,下降幅度大于行业的主要原因是确认的附加管理费和业绩报酬减少。为更好地贯彻“以客户利益为先”的理念,东证资管在产品设计时做出了长期封闭产品到期计提附加管理费,以及在客户赎回及分红时计提业绩报酬的安排。2018年上半年,东方红睿元三年到期计提了1.39亿元附加管理费,以及部分定向产品达到业绩报酬计提周期,导致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大。

  4、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部分风险控制指标有所波动,其中流动性覆盖率从290%下降至197%,资本杠杆率从16.31%下降至14.17%。请公司结合业务情况逐项分析相关风控指标变动原因,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回复:

  公司严格按照《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的要求,进行净资本及相关风险控制指标的计量、监控、评估、分析。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主要风险控制指标始终符合监管要求,个别指标的波动属业务开展过程中的合理波动。

  流动性覆盖率从290%下降至197%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①优质流动性资产减少18.42亿元,降幅3.62%,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债券质押融资业务增量大于债券持有量增量,导致优质流动性资产减少;同时,出于投资收益的考虑,公司将部分高折算率的资产置换为折算率相对较低的货币基金及ETF成分股。

  ②未来30日现金净流出增加73.40亿元,增幅41.84%,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7月公司将兑付40亿元短期融资券,该笔债券本息金额于报告期末全部落入“30日内须偿还的次级债务和其他债务”;二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稳步推进FICC业务创新转型,商品租赁、商品期权等业务规模增加,导致交易性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合计增加48.55亿元。

  综上,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性覆盖率指标波动均是由于公司日常业务开展以及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所致,属合理波动。公司一贯高度重视流动性风险管理,致力于提升指标精细化管理程度,未来公司将持续对包括流动性覆盖率在内的各项流动性指标进行前置预测与计量,确保指标长期符合监管规定并保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公司资本杠杆率为14.17%,较上年末的16.31%减少2.14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核心净资本保持了相对稳定,而表内外资产总额增加了277.36亿元,增幅14.63%,是该指标变动的主要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表内外资产总额变动的主要项目包括:一是公司表内资产余额(扣除客户资金)增加164.88亿元,其中,其他债权投资增加53.3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增加50.12亿元,货币资金(扣除客户资金)增加32.89亿元,融出资金增加13.09亿元。二是公司表外衍生品规模增加60.62亿元,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稳步推进FICC业务创新转型,利率互换、商品期权等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公司将继续坚持稳健的财务政策,切实加强风险管控,积极推进各项业务规范开展,并进一步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以着力提升公司资本杠杆率指标的安全边际:一是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审慎控制财务杠杆水平,同时提升核心资产盈利能力;二是评估各项表外衍生品业务的风险资本消耗与盈利的匹配度,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三是审慎控制长期资产投资规模,加强投资前的研判分析,减少核心净资本消耗。

  特此公告。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9月20日

  证券代码:600958        证券简称:东方证券       公告编号:2019-065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参加

  2019年上海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

  集体接待日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工作,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将参加由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9年上海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本次集体接待日活动将在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提供的平台,采取网络远程的方式举行,投资者可以登录“上证路演中心”网站(http://roadshow.sseinfo.com)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上证路演中心(sse_roadshow),参与公司本次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活动时间为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下午15:00至17:00。届时公司董事会秘书王如富先生及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员将通过网络在线交流形式与投资者就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经营状况等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沟通。

  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

  特此公告。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9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