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358 证券简称:森源电气 公告编号:2019-057
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 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半年报问询函【2019】第27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问询函》的要求,公司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问询函》所列问题逐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核查和分析,现对所列问题回复说明并公告如下:

  1. 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2亿元,同比下降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5,041.53万元,同比下降79.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1,855.38万元,同比下降92.2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79亿元,同比增长272.47%。

  (1)请结合行业背景、你公司发展战略、产品类型、销售情况、资产减值情况等补充说明你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2)请结合你公司收入确认政策、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及变化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较大且变动趋势相反的原因及合理性。

  说明:

  一、请结合行业背景、你公司发展战略、产品类型、销售情况、资产减值情况等补充说明你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期间费用及资产减值损失等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由上表可见,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同比下降和财务费用的同比上升是导致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1、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

  按产品类型分类收入如下表:

  单位:万元

  ■

  (1)公司输配电设备产品包括高压开关元件、高压成套设备、低压成套设备和电能质量治理装置及其它,2019年上半年,输配电设备产品较上年同期下降45.3%,主要受行业经济形势影响。

  输配电设备行业是电网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行业,其下游行业为国家电网、电力、煤炭、钢铁、冶金、石化、建材、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化铁路、市政等领域,行业的发展受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输电网络建设投资以及全社会用电量的影响较大。最近几年,国家加大了相关行业的调控力度,通过限产限能,淘汰落后产能,引导行业理性投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有所放缓。同时,在国家不断下调电价及煤炭价格高企的背景下,发电企业盈利下降明显,也压制了电网投资增速。

  受行业经济形势影响,公司部分下游客户项目停建、缓建或建设周期延长,使得输配电设备类产品收入同比下降45.3%。但整体看,我国用电需求未来预计仍将不断增长,且随着新一轮特高压建设项目建设的推进,农村电网智能电网的升级改造,输配电设备行业将逐步企稳。

  为应对行业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竞争日益加剧的经济态势,公司围绕董事会“大电气”发展战略,积极加大在重点领域的开拓力度,2019年以来,公司在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工程、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等轨道交通项目获取4000多万元订单;公司与四川省送变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尼泊尔电力局电网扩容增效工程中的变电站及配套输配电线路工程,也在稳步推进;近期公司在南方电网及广东省网项目中标总金额约9,029万元,实现了里程碑式的突破,将为公司进一步开拓中国南方电网市场业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2)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产品较上年同期下降91.46%。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产品主要以光伏电站EPC项目收入为主,2019年,新能源产品主要为风电EPC项目收入。收入下降主要是受行业政策调整,光伏类订单减少所致。

  2019年,光伏行业仍没有走出2018年政策变化的影响,行业还处于调整期。为避免光伏市场政策调整对行业造成的冲击,公司及时对新能源业务结构进行了优化和调整,为控制风险,公司主动放弃了资金回收缓慢的光伏类、照明工程类等项目订单。同时,公司紧盯国家经济新方向、新动态,结合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抓住新能源发展机遇,重点布局风电、核电等更具市场前景和业绩贡献的新能源项目。

  2019年,公司与淮安中恒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淮安中恒99MW风电场项目工程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8.3亿元,该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在核电领域,公司成功中标国内首个核能清洁供热项目——山东海阳核电厂一期核能对外供热工程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成功交付。

  2、财务费用增加的原因

  单位:万元

  ■

  由于自2018年以来社会信贷规模普遍紧张,公司为保持生产经营的持续稳定性,对于金融系统的一些存量贷款保持了原有量,使得2019年上半年平均贷款金额高于2018年上半年平均贷款金额,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幅较高。

  综上原因导致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2.26%。

  二、请结合你公司收入确认政策、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及变化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较大且变动趋势相反的原因及合理性。

  (一)公司的收入确认政策

  1、销售商品收入确认和计量原则

  公司销售商品收入确认具体判断标准分为两类:对于元件类产品,在产品发出时,依据出库单确认收入;对于成套产品,在产品已经发出,客户收到产品,并对产品的数量、规格进行核对确认后,在产品销售清单上签字,公司在收到经客户签字确认的产品销售清单时确认收入。

  高压元件是标准产品,单位价值较低,出厂检验执行国家标准,公司收到货款时组织发货,依据出库单确认收入;高压成套装置、低压成套装置、电能质量治理装置属成套产品,基本为客户订制,公司与客户签订合同后,依据技术图纸或技术协议组织生产,产品完工后进行出厂检验,公司在产品已经发出,收到经客户签字确认的产品销售清单时确认收入。

  2、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提供劳务的收入和建造合同收入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在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情况下,于资产负债表日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提供的劳务收入。如果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不能够可靠估计,则按已经发生并预计能够得到补偿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提供的劳务收入,并将已发生的劳务成本作为当期费用。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如预计不能得到补偿的,则不确认收入。

  公司与其他企业签订的合同或协议包括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时,如销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劳务部分能够区分并单独计量的,将销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劳务部分分别处理;如销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劳务部分不能够区分,或虽能区分但不能够单独计量的,将该合同全部作为销售商品处理。

  公司2019年上半年收入确认政策与以前年度相比保持一致,未发生变化。

  (二)应收账款信用政策

  公司应收账款信用期情况如下:

  ■

  公司2019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信用政策与以前年度保持一致,未发生重大变化;但由于社会融资规模紧张等原因,存在部分客户未在信用期内及时支付到期货款的情形。

  (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较大且变动趋势相反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2019年上半年与上年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

  如上表所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5,338.55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97,912.15万元,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是本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趋势相反的主要原因。造成经营性应收项目大幅减少的原因为:2018年受宏观金融政策高度偏紧等原因,公司下游客户融资困难,致使公司部分光伏项目客户未按合同约定付款节点按期付款,该类客户承诺原应在年底前支付的货款延迟至2019年第一季度才收回,导致2019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大幅增加。

  此外,为降低坏账风险,2019年度,公司管理层进一步加强了应收账款管理,将货款催收、改善经营活动现金流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并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使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

  2. 报告期内,你公司高压开关元件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84.43%;毛利率为24.02%,同比增长6.25个百分点。

  (1)请结合行业状况、你公司各项业务开展情况、同行业公司可比情况等说明在你公司的其他业务均呈下滑趋势的情况下,高压开关元件业务高速增长的原因。

  (2)近三年你公司高压开关元件业务毛利率波动明显,请结合近三年原材料的价格变化、成本结构、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及行业平均毛利率水平等,分析说明你公司高压开关元件业务毛利率大幅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说明:

  一、请结合行业状况、你公司各项业务开展情况、同行业公司可比情况等说明在你公司的其他业务均呈下滑趋势的情况下,高压开关元件业务高速增长的原因。

  公司高压开关元件产品主要包括12kV及35kV变压器、12kV、27.5kV、40.5kV断路器和12kV、27.5kV、40.5kV隔离开关等产品,2019年新增加了35kV-500kV液浸式变压器、自动补偿智能变压器等新产品。高压元件产品除用于公司高压成套设备配套使用外,也对外直接销售。高压开关元件产品可广泛应用在城乡电网、终端用户等各个领域,该类产品一直是我国开关行业中“量大面广”的产品,在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在该类产品市场中,公司产品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根据2018年中国《高压开关行业年鉴》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中27.5kV隔离开关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名;40.5kV真空断路器、40.5kV金属封闭开关设备、40.5kV接地开关、12kV接地开关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同行业第二名;12kV真空断路器、27.5kV真空断路器、12kv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同行业第三名。

  2018年公司高压开关元件收入较2017年下降8.63%,相对比较平稳。2019年上半年,高压开关元件较上年同期增长84.43%,但较2017年上半年仅增长12.23%。2019年上半年公司高压开关元件收入同期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9年上半年较2018年上半年增加较多的原因是:2018年上半年,由于客观因素公司电网类客户营业收入占比降低,配网用变压器营业收入同比降低。为应对电网客户收入对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适时改变产品市场拓展计划,将原来变压器重点客户由电力系统客户及时向更为广泛的市场领域延伸。报告期内,继公司三相油浸式电力变压器作为首单大功率油变成功应用到“一带一路”肯尼亚项目后,公司变压器产品还成功应用于郑万高铁工程项目、泉州石化工程项目及部分重点工业客户的基建投资项目外,还首次应用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程项目服务国家航天工程项目。以上重点工程项目变压器产品集中在上半年交付,也使得该类产品较上年同期收入有所提高。此外,公司控股子公司河南华盛隆源电气有限公司的户外智能断路器产品中标国网项目也带动了高压元件产品收入的增加。

  二、近三年你公司高压开关元件业务毛利率波动明显,请结合近三年原材料的价格变化、成本结构、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及行业平均毛利率水平等,分析说明你公司高压开关元件业务毛利率大幅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一)毛利率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近三年公司高压开关元件毛利率及其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由上表可知, 近三年公司高压开关元件毛利率有所波动,主要原因为:

  1、高压开关元件产品2018年度的毛利率较2017年增加,主要是销售成本的下降,且原材料成本是下降的主要因素。公司为控制成本,于2017年三季度开始,在公司开展“控本增效”系列活动,制定了相关考核激励制度,鼓励通过优化设计、加快设备升级、利用新工艺、新材料等,进行技术革新、工艺改进、设计减余,以降低成本,提升效益。高压开关元件既是高压成套设备生产所需的主要元器件,也能够独立对外销售,因此,该类产品是成本控制的基础和重点。为此,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使得2018年该类产品的成本大幅下降:①通过优化产品结构设计降低产品的材料成本,如通过压筋对门板和油箱进行减重、加强,通过对底座力学模拟分析调整钢材的规格。通过持续的技术改进和工艺优化,单台产品的材料消耗均有所降低。②通过材料集中招标的规模化采购优势降低采购成本:通过各类元器件集中招标,利用公司的规模化采购优势与供应商充分竞价,降低采购成本。此外,公司也采取提前预付款项锁定采购价格,降低采购成本。

  2、2019年半年度毛利率较2018年下降,主要是本报告期高压元件类产品平均单位售价和平均单位成本同比都大幅上升,平均单位成本的上涨幅度远高于平均售价的上涨幅度是本期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的高压开关元件多应用于重点工程项目,该类客户对产品主要原材料的材质选型、生产工艺都有较高要求,且该类产品所用材料用量较大的硅钢片、漆包线及化工类原材料采购价格都呈上涨趋势造成原材料成本较上期有所增长,此外,由于本报告期营业总收入及产销量的下降,资产折旧等固定费用在该类产品中的分摊比例升高也是造成本报告期成本升高的主要原因。

  (二)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情况

  经查询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没有单独按照具体产品类别细化披露产品毛利率,公司不能获取合理有效的高压开关元件产品的可比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公司将近三年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进行了对比,具体情况如下:

  ■

  如上表所示,因输配电行业主要采取订单式生产,同类产品因客户需求不同,产品的性能和技术标准也会有差异,会使得毛利率有一定的波动。可比公司中,长高集团、白云电器的毛利率均存在波动。公司2018年产品毛利率略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主要由于公司降成本措施成效显著、电能质量治理装置及其它产品中AGV、SVG产品等高毛利率产品占比上升所致。整体而言,公司毛利率变动趋势符合行业特点。

  3. 报告期末,你公司固定资产余额为25.88亿元,较期初增长157.26%;其中,在建工程转入14.6亿元,新购置固定资产1.68亿元;本期固定资产周转率仅为0.39次。

  (1)报告显示,森源三期待安装设备项目与森源三期建设工程项目本期转入固定资产金额为12.89亿元。请补充披露本期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的准确金额,并说明前述转入固定资产项目的地点、用途、投资构成,是否与投资预算相匹配,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2)请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公司产能利用率、新产品推出计划和产能需求,说明你公司对固定资产投资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说明:

  一、报告显示,森源三期待安装设备项目与森源三期建设工程项目本期转入固定资产金额为12.89亿元。请补充披露本期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的准确金额,并说明前述转入固定资产项目的地点、用途、投资构成,是否与投资预算相匹配,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公司固定资产中本期在建工程转入金额1,460,371,676.09元,在建工程中本期转入固定资产金额1,288,937,488.50元,差额171,434,187.59元。该差额为本报告期购进的安装周期较短的机器设备,因相关发票尚未取得,在设备到位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直接计入固定资产项目,未再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所致。包括该部分,本期由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的准确金额为14.60亿元。

  森源三期项目主要系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智能光伏发电系统专用输变电设备产业化项目”和“环保智能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产业化项目”,项目利用公司新购置的土地新建厂房和购置生产线,新厂区位于公司主厂区西侧(仁和路北侧、张辽路西侧),已取得相关的不动产证,土地面积120,556.44㎡。

  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的投资构成及预算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项目投资预算为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确定的投资额,建筑工程实际投资超出预算,主要是投资预算依据的是2016年工程建设标准确定的,最近几年,建筑材料及人工成本增长较快,加上新建厂区标准提高,导致实际投资额的增加。

  报告期内,森源三期项目根据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间,及时转入固定资产,相关账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二、请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公司产能利用率、新产品推出计划和产能需求,说明你公司对固定资产投资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报告期末,公司固定资产余额为25.88亿元,其中本报告期转入的固定资产余额约为16.28亿元,原有固定资产余额约为9.60亿元。

  本报告期转入的固定资产主要为森源三期项目完工转入。森源三期项目为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智能光伏发电系统专用输变电设备产业化项目”和“环保智能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产业化项目”。根据募集资金投资计划,项目于本报告期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转入固定资产。“智能光伏发电系统专用输变电设备产业化项目”主要产品包括逆变器、SVG无功补偿装置、汇流箱、箱式变电站、GIS等光伏、风力新能源发电系统专用产品;“环保智能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产业化项目”是适应环保、节能的行业发展趋势,使用压缩空气替代SF6气体作为绝缘介质,生产高压环保智能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项目生产产品是公司现有产品体现的丰富和补充。上述两个项目均于本报告期才开始投产,从投产到全面达产尚需一定的时间,项目产能的释放需要一个过程。本报告期,两个项目累计实现效益2,761.42万元。

  公司原有固定资产余额约为9.60亿元,以2018年数据计算固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和固定资产占净资产比重,公司上述两个指标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和中位值。2018年公司固定资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主要是受光伏行业影响,2018年公司收入有所下降,公司固定资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位值,也说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符合行业的一般特点。

  ■

  综上所述,报告期末,公司固定资产余额为25.88亿元,但主要是本期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转入形成,该类固定资产刚开始投产,产能尚未全部释放。原有固定资产规模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符合行业的一般特点,处于合理水平。

  4. 报告期末,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3.81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25.59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9.79亿元。

  (1)请以列表方式补充说明你公司货币资金存放地点、存放类型、利率水平、是否存在抵押/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

  (2)请说明你公司在货币资金、经营活动现金流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债务融资金额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说明:

  一、请以列表方式补充说明你公司货币资金存放地点、存放类型、利率水平、是否存在抵押/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

  截止2019年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情况如下表:

  ■

  其他货币资金为承兑保证金及保函保证金。公司银行存款中,主要银行存款明细如下(金额500万元以上)如下表:

  单位:万元

  ■

  交通银行许昌分行营业部银行账户为公司贷款账户,日常存款余额较低,上半年取得利息收入较少的原因为偿还7月该银行即将到期的短期借款,在6月末从其他银行临时转入的备付资金,因存入时间较短故取得的利息收入较少。

  郑州银行金水东路支行6月末余额7亿元为公司购买的该银行推出的“优利存”存款产品。2018年受宏观金融政策高度偏紧等原因,公司下游客户融资困难,致使公司部分光伏项目客户未按合同约定付款节点按期付款,该类客户承诺原本应在年底前支付的货款延迟至2019年第一季度及以后月份才陆续收回。公司期后收回的大额资金,除已偿还到期银行借款外,为提高资金收益,根据当时的社会融资环境及金融市场信贷规模逐步收紧的现实情况,公司在结合后期还贷资金需求及项目资金使用计划,决定将部分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用于一款收益率较高且使用灵活不受限制的产品,为控制风险,经过和多家银行咨询后选择了郑州银行推出的可协商金额、利率、预约存期并可随时提前支取并靠档计息的“优利存”产品转存,该产品属于银行的一项存款业务,不属于理财型产品,不存在风险。

  经公司全面核查,公司货币资金不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也不存在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

  二、请说明你公司在货币资金、经营活动现金流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债务融资金额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2019年6月末,货币资金余额较大的原因是2018年受宏观金融政策高度偏紧等原因,公司下游客户融资困难,致使公司部分光伏项目客户未按合同约定付款节点按期付款,该类客户承诺原本应在2018年底前支付的货款延迟至2019年第一季度及以后月份才陆续收回。公司于2019年上半年收回的大额资金,已偿还到期的银行短期借款2.6亿元,在此期间没有新增银行短期借款。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25.59亿元,较年初余额减少2.6亿元,公司账面扣除其它货币资金余额后的银行存款余额为12.21亿元,主要用于满足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需求、项目启动资金和偿还债务备付需求。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2.31%,在同行业中处于合理水平。

  截至2019年6月30日短期借款明细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虽然公司上半年货币资金、经营活动现金流较为充裕,但仍会维持一定的债务融资规模,原因为:

  1、2019年上半年,为避免光伏市场政策调整对行业造成的冲击,公司及时对原有的业务结构进行了优化和调整,为控制风险,公司主动放弃了资金回收缓慢的光伏扶贫类、照明工程类等项目订单。同时紧盯国家经济新方向、新动态,优化产业布局,利用公司新能源业务与输配电业务之间的协调性和联动性,实现输配电业务与新能源业务协同发展,风电、核电将接棒光伏引领新能源业务发展。2019年7月12日,公司与淮安中恒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淮安中恒99MW风电场项目工程EPC总承包合同》,该风电项目的顺利实施需预备相应项目启动资金;此外,公司紧抓住 “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坚持贯彻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以形成国内业务与国际业务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2019年5月,公司与四川省送变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尼泊尔电力局电网扩容增效工程(Grid Solar and Energy Efficiency Project)中的变电站及配套输配电线路工程,根据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如若要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需垫付短期的项目流动资金作补充。

  2、2018年以来,宏观金融政策高度偏紧,民营企业申请银行贷款的难度加大,公司需要保持适度充足的货币资金,以便在无法顺利获得银行续贷的情况下,仍可维持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性。故对于金融系统的一些存量贷款到期后重新续贷保持原有量,以保证公司稳健发展并确保不出现资金风险。

  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公司已使用存量货币资金偿还银行借款5.3亿元。后期如若宏观融资环境好转,公司将及时调整负债规模,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综上所述,为了实现公司经营战略,规避融资风险,公司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维持一定的债务融资规模是必要且合理的。

  5.请补充披露合并财务报表项目注释中“应收账款”部分本期“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并结合你公司应收款项的账龄情况、主要客户的还款情况与信用情况等,说明本期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变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说明:

  (一)应收账款分类补充披露如下

  应收账款分类披露:

  单位:元

  ■

  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采用预期信用损失率计提坏账准备,公司的客户结构及其信用状况较2018年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应收账款根据预期信用损失率计提坏账准备的比率与前期计提坏账准备的比率保持一致。

  本期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9.21%,较期初坏账准备计提比例6.67%变动的原因有以下两点:

  1、应收账款期初余额包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金额904,986,134.37元,此部分金额在2018年年报公告日前已经收回,不存在坏账风险,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9号—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相关规定:“资产负债表日后取得确凿证据,表明某项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发生了减值或者需要调整该项资产原先确认的减值金额”,因此不计提坏账准备。除去此部分金额后,期初账面余额为3,580,841,211.20元,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为8.35%。

  2、公司2018年末及2019年6月30日应收账款账龄以及计提坏账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元

  ■

  由上表可知,报告期末1-2年期应收账款金额较期初增加6亿元左右,账龄增加按对应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增加,其综合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也随之升高。

  公司账龄6个月内的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率为不计提坏账准备,除去6个月以内的应收账款后,两年的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元

  ■

  由上表可知,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两年对比无重大差异。

  公司应收账款中,主要欠款方为新能源项目客户,2018年受光伏政策的影响,公司下游客户特别是民营光伏电站融资难度加大,回款难度增加,回款周期变长。公司已组织相关人员,加大对新能源项目形成的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截止2019年6月30日,仍存在部分客户没有及时回款的情形,公司将继续加强与客户的沟通,采取各种措施,实现货款的回收。

  6.截至2019年6月30日,你公司控股股东森源集团已质押的你公司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本总额的93.39%,实际控制人楚金甫已质押的你公司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本总额的99.99%。请补充披露森源集团、楚金甫质押的股份是否存在平仓风险以及针对平仓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说明:

  公司控股股东森源集团和实际控制人楚金甫先生质押股份获得资金主要用于森源集团及其子公司的项目投资、股权投资和日常生产经营,森源集团是河南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支持企业,从事的业务符合国家产业方向、主业突出、技术先进、产品竞争力强、发展前景良好,目前,森源集团其他各项业务板块均生产经营正常。

  为降低质押比例较高的风险,森源集团及楚金甫先生已采取通过股份转让引入战略股东筹措资金偿还借款、补充股票质押、补充其他资产作为质押物等多项措施化解质押风险。目前,平仓风险可控,森源集团及楚金甫先生还将积极加强与质权方沟通,通过森源集团自身优质资产的盘活、应收款项的回收等多途径提高其流动性,降低平仓风险。

  公司也将加强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沟通交流,就其质押公司股票情况进行了解和关注,同时严格遵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要求,认真履行上市公司的职责,及时、准确、完整地完成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切实维护公司及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特此公告。

  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9月20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