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市场无人机冲击波
□王亚宏

  □王亚宏 

  

  对原油市场来说,这个夏天经历了一大串利空:全球主要工业化国家PMI指数连续位于荣枯线下方、全球汽车生产十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下滑、全球经济放缓风险升高等。多重不确定性反复碾压油价,直到“黑天鹅”来袭——沙特油田遭遇无人机攻击,油价应声飙涨。不过在沙特表示石油产出有望在月底前恢复正常后,油价又旋即大幅回落。

  在过山车式的行情中,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再次成为原油市场关注焦点。9月初刚上任的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还没点燃“三把火”,就已经历战火考验。从某种意义上说,油田遇袭让沙特得到了想要的结果即油价上涨,但是以沙特切身利益损失为代价。由于一半产能受到影响,即使油价回到去年10月每桶80美元的位置,沙特的政府预算也难以平衡,更无助于其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明年IPO获得较高估值。

  沙特今年夏天的海运出口量每天在650万桶左右,为了限产保价,该国还有大约100万桶的闲置产能。如果以每桶50美元的价格每天卖出750万桶石油,收入确实要比以每桶60美元每日卖出650万桶石油还少。虽然油田遇袭后油价涨到每桶70美元,但如果每天只能卖出350万桶油的话,收入仍是大幅下跌,即便油价升到每桶80美元依然有亏空。

  因此恢复产能是沙特的当务之急。在遭受打击后沙特石油完全恢复供应至少需要数周时间,毕竟遭袭的石油设施有19处弹着点,至少有5座稳定塔受损。虽然沙特说三周时间能恢复生产,但市场人士认为一旦修复设施和恢复生产时间超过4周,国际油价甚至有逼近三位数的可能。

  从市场后续走向看,对油价影响深远的除了沙特恢复产能的速度外,还包括该国对发动袭击的胡塞反叛力量的报复烈度和持续时间。在局势错综复杂的海湾地区,一旦冲突升级,有可能将另一个重要产油国伊朗也牵扯进来,那对原油市场将造成持久性影响。

  即使原油恢复产出,对原油行业的安全风险重估也会消耗大量成本。攻击沙特石油设施的无人机估价每架约300万美元,这次出动了10架无人机,加起来价值也仅有3000万美元,而其影响的则是一个价值1.7万亿美元的大市场。之前人们对中东能源安全的重点集中在保障霍尔木兹海峡等能源通道顺畅等环节,忽视了产业链上游的安全,因此在今后的行业评估中会加大相关安全因子的权重。

  之所以市场普遍对中东原油生产系统的脆弱性估计不足,是因为习惯了美国在这一地区扮演“治安警察”的角色。从上世纪70年代后,美国为了保证能源供应和石油美元的稳定,一直注意维护海湾地区的秩序。但近年来随着页岩气革命,美国能源自给自足程度提高,不仅产量已经超过沙特,且有可能成为石油净出口国,这让中东地区在美国战略版图上的重要性相对下降。再加上美国孤立主义抬头,其结果是特朗普政府去年12月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在减少投入的背景下,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持续下降。

  在袭击发生之前,国际原油市场处于艰难的再平衡过程中。在供给方面,美国实施制裁削减了委内瑞拉和伊朗的石油出口,利比亚的产量也受到国内冲突再起的威胁。而在需求方面,从巴西到印度等多个主要新兴市场增长前景下降,石油消费前景正在恶化。基本面“双降”让油价基本维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的水平上,而沙特油田遭袭则再次打破平衡,让原油市场重新处于震荡中。

  原油市场震荡输家无疑是沙特,而赢家就多了。美国和加拿大等未参与限产协议的产油国成了受益者,他们会努力加大产能填补市场供给。尤其是近年来北美页岩油生产商已经成功压低生产成本,在硝烟过后他们有机会迎来收获季节。

  一般来说,油价变化的影响传导至钻探领域通常需要一个季度的时间,传导至油气生产领域需要三个季度。这也就意味着,到明年夏天原油市场仍会感受到无人机袭击的余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