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上资金继续加仓白酒银行股
□本报记者 赵中昊

  □本报记者 赵中昊 

  

  Wind数据显示,9月19日北上资金成交净买入26.92亿元。从买入板块来看,北上资金依旧偏爱白酒与银行等大金融股。机构研究发现,北上资金对A股股价走势有明显领先性,且在过去3年中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从风格来看,北上资金持股更偏向于沪深300系列的大盘股。

  偏爱银行与白酒板块

  从北上资金在9月19日的买入金额来看,排名前十的个股分别是平安银行、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洋河股份、恒瑞医药、生益科技、美的集团、招商银行、海康威视,买入金额分别为11.63亿元、5.2亿元、2.96亿元、2.61亿元、2.39亿元、2.32亿元、2.20亿元、1.86亿元、1.86亿元、1.57亿元。上述个股所属的行业板块(Wind)主要包括银行、食品饮料、保险、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技术硬件与设备、耐用消费品。

  从北上资金成交净买入金额来看,排名前十的个股分别为平安银行、洋河股份、招商银行、隆基股份、海康威视、先导智能、五粮液、格力电器、生益科技、歌尔股份,净买入额分别为9.88亿元、1.88亿元、0.92亿元、0.47亿元、0.43亿元、0.41亿元、0.31亿元、0.15亿元、0.09亿元、0.07亿元。上述个股所属的行业板块(Wind)主要包括银行、食品饮料、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技术硬件与设备、资本货物、耐用消费品。

  拉长时间维度来看,Wind数据显示,近7天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最多的个股排名前五的有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保利地产;近1个月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最多的个股有招商银行、格力电器、平安银行、中国平安、美的集团。

  市场中的“聪明钱”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北上资金可被视为A股市场中的“聪明钱”。尽管北上资金在整个A股市场中的占比不大,但对A股股价走势有明显领先性,并且在过去3年中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无论是在行业内选股,还是在行业筛选层面上,北上资金的动向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在我国资本市场加大开放的大背景下,外资对我国A股股票的兴趣也逐步提升。中银国际证券表示,目前,A股市场中的北上资金余额已经接近9千亿元。由于其规模在近3年持续上升,北上资金已经成为A股市场重要增量资金来源,它对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上升到了不可忽视的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银国际证券研究发现,北上资金换手率明显低于融资余额,北上资金存量的变化对A股股指走势有明显领先性。而A股融资余额的变化滞后于股价指数的变动。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北上资金过去三年在绝大多数行业都取得了超额收益,并且在餐饮旅游与食品饮料两个行业中的收益最为突出。北上资金超额收益率的变化与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率变化走势同步,北上资金的持股风格偏向于沪深300系列的大盘股。另外,北上资金对不同行业股票的偏好度有明显差异,相对偏好消费和医药股,对上游周期股则兴趣偏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