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洽自强 合理判断估值

  医药行业今年以来上涨明显,但结构的分化却始终困扰着不少投资者。“贵的奇贵,便宜的无人问津。”这样巨大的分化似乎已经成为常态。

  葛晨指出,整体而言,从股票角度来看,医药股股价除了与公司经营有关,还与市场风险偏好、流动性、筹码结构等各种宏观微观的因素密切相关。同样,一个稳定成长的标的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在不同经济周期下是不一样的,而当这些资金进出医药板块的时候,也就带来了医药板块估值的潮涨潮落。

  具体投研方面,从定量的财务角度,葛晨会比较个股历史估值与行业估值,确定历史分位。而从定性的角度,葛晨会沿着自身投资脉络,确认2B与2C等属性的差异,不同类别的公司,估值必定存在分野。

  在葛晨看来,细分子板块估值的高低,取决于当下它所在的行业所处的政策环境以及市场状况。如果行业处于高增长阶段,ROE保持在高位,估值理应相对高一些。如果商业模式相对一般,发展势头有所放缓,空间潜力并不明朗,那么估值一定会有所收缩,这符合常识。

  从市场资金层面来分析,面对政策实施的影响程度不同,资金一定会更多向具备确定性的行业与个股聚集,形成“分水岭”的结构性分化现象。同时,外资的不断流入也强化了这一趋势。

  葛晨指出,当前部分龙头股估值确实相对较高,可能需要等未来预期的兑现来消化估值。“市场是聪明的,高估值和大幅上涨并不一定意味着高风险,反而可能意味着市场对未来收益的乐观态度。”

  葛晨指出,估值不能静态地看。对绝大部分企业股票来说,如果行业趋势、公司运营持续向好并超预期,则股价可能继续上涨,如果没有超预期,可能就会维持横盘的局面。但是如果过于乐观,当行业性趋势或者公司经营发生反转时,高估值可能就是非常大的风险。“作为基金经理,我们的工作就是判断行业景气度或者公司经营情况到底属于什么趋势,这也需要具体案例具体分析。”

  葛晨认为,不必太过担心股价超前反应了企业的未来利好和盈利增速,即使目前已经涨了很多,但核心仓位仍然是要放在长期确定性较高的大方向上。同时,从估值、筹码和经营趋势的角度,他也会考虑一些处于相对低位的股票。“有些股票大家看得过于悲观,但实际情况比大家预期好得多,甚至趋势性上行,这里可能就能产生超额收益,我们对这一类股票会适时加大配置。”葛晨表示。

  眼下,“追高还是切换潜力二线”的讨论十分火热。对此,葛晨认为,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抛开对个股的深入研判不谈,更重要的是要回归投资的初心,即反省自己到底想赚什么样的钱。葛晨的答案是“赚自己看得懂的钱”。市场上存在各种各样赚钱的思路,作为投资者一定要找到符合自身逻辑的标的,能说服自己,而后才有可能解释给别人听。

  葛晨始终相信,投资很重要的一点是“自洽自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