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边际变化预判经济趋势

  除了个券信用风险研究外,宏观经济也是影响债券投资的重要部分。记者发现,王一兵的宏观分析框架聚焦经济中短期发展,却能从发展的边际变化中,捕捉长期经济发展趋势。

  王一兵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依靠投资和外需驱动增长的模式受到挑战。所以,在基本的衣食住行满足之后,未来的经济发展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在王一兵看来,高质量发展分为两部分。首先是消费升级,消费者会在环境保护、绿色食品、旅游、教育、休闲等方面有着更高的质量追求。未来,消费产业的品牌效应和服务效率,将迎来极大的提升。其次,与消费升级相匹配的,是各行业产业链也要开始新一轮攀爬。以往,基于劳动力与成本优势,中国产业发展在规模效应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禀赋优势。但随着这几年的产业转型升级与增长模式优化,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产业发展已逐渐从依靠劳动力规模优势转向提升劳动力的效率转变。王一兵敏锐地指出,这意味着,通过提升劳动力的教育水平,进而增加劳动附加值,将成为实现产业攀爬与技术创新的重要手段。

  以手机为例,王一兵指出,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目前国内的手机硬件制造水平并不比国外落后。未来,为满足国内14亿人口的消费升级需求,国内的手机产业链要从硬件制造向高端的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环节攀爬,这样才能获得产业链中的更优厚利润。“在产业链攀爬方面,从上世纪80年代发展至今,国内的家电产业已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这将为其他行业提供较好的借鉴。”王一兵说。

  而随着国内产业链的不断攀爬,在全球分工中,以往有过的低中高端产品的比价关系将得到极大改变。“显然,这是经济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华民族真正崛起与复兴的必经之路。可以说,基于14亿人的庞大内需市场与中国当前的产业禀赋优势,中国企业会逐步在某些行业和领域形成竞争优势,逐渐做出自己的拳头产品。”王一兵认为,近阶段虽然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定力,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服务于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指向性很强,可以通过促进企业的减税降费来释放活力,进而提升企业竞争力。在谋划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基调下,中国经济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王一兵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