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捕捉大行业里的小公司
分享持续成长红利
□浦银安盛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 蒋建伟

  □浦银安盛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 蒋建伟 

  

  如果只能用一个词形容今年的市场行情,那就是“蜕变”。随着科创板的推出,笔者认为,市场正在经历蜕变,并走向成熟的过程。

  成长股:大行业小公司

  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A股市场开始显现其韧性的一面,赚钱效应初显。虽然宏观面并没有明显好转,但是较低的估值仍然吸引了海外以及国内各路资金的流入。业绩稳定增长的白酒板块依然成为资金追逐的焦点,但是与过往两年不同的是,在科创板开板的大背景下,市场显著增加了对成长股未来前景以及多元化估值方法的研究和讨论,进而催生较多投资机会。因此,市场的韧性也显著增强。

  上半年权益基金交出了绩优答卷,主要源于我们以业绩增长为目标,去挖掘和捕捉业绩增速高于市场的公司的投资机会,分享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只要公司能够持续成长,那么股价的机会就是明显的。所以我们会更加专注于那些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新蓝筹,希望能够分享在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一批从小做到大、改变我们生活的公司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相信最终能穿越周期并带来持续回报的一定是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公司。

  投资股票的美妙之处就是买一个小公司,然后享受它从小到大的过程。较为钟爱的投资标的是大行业中的小公司。即行业空间大且增速快的公司,而笔者个人的投资风格就是把这些具有极好成长性的公司挑出来,分散投资,均衡配置,从而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

  从历史上看,很多行业革新的动力都是来源于小公司,只要它们所处的行业空间足够大,公司做的事情足够好,就必然有机会击中行业痛点,出现爆发性的增长。坚信一批优质的成长股,其未来的成长空间和市值空间无可限量。

  分散投资享受成长红利

  市场的“风向”向来难以捉摸,与其费劲心思揣摩大势,不如选定符合特定时代背景的成长股并坚定持有。成长股的投资风向一直在变,但我们的投资标准始终没有改变:即寻找3倍、5倍乃至10倍以上市盈率的行业和公司。当这些公司的盈利空间和市值空间相匹配时,就会成为很好的投资标的。

  笔者的投资风格相对比较灵活,虽然偏好成长股,比较注重小公司不断做大带来的投资机会。但在配置方面较为均衡,因为成长股的个体风险有时候比较难以预料,因此分散个体风险,享受整体成长的红利,会使得整个基金的净值表现更为稳定。

  其实成长型的公司跟市值大小没有关系,只是市值比较大了之后,收入和利润的成长空间相对有限一些。选股的策略有的时候是以业绩为参考,有的时候以商业模式为参考。只要能抓住时代的主旋律,就能抓住这个时代的大牛股。我们关注各种消息,但是最后形成决策,必须还是要回到选股逻辑,相符的才能成为我们的投资标的。

  作为基金经理,应该拥有开放的心态,接受、学习各种各样的投资方法。想办法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希望能博采众长。投资没有常胜将军,但股价最终都是由盈利推动的。因此只要能找到持续成长的估值合理的公司,长期来看,投资业绩就会表现得相对不错,这是投资的主要出发点。

  时间不会辜负价值

  那些真正“朗朗上口”的公司都是具有很深时代烙印的持续成长的公司,A股市场从来没有忽略过一家真正的好公司。而那些没有基本面的炒作型的股票,股价最终都会回到原点。

  只要坚持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是可以长期生存的,不过当中的过程有时候会比较曲折,除了需要善于发掘的眼光,还需要有一颗坚强的心。投资上不要过于强调短期得失,目光还是应该再长远一点。

  我们始终看好中国经济转型和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新蓝筹公司,因此虽然市场不同阶段会呈现不一样的风格特征,但是我们一直会把重点放在挖掘这些新蓝筹上。TMT、新能源、医药、消费等都是我们未来坚定看好的新兴产业方向,投资的价值来源于生活中吃穿住行的方方面面,关键点在于这些行业中何时能够有杀手级的产品出现。这种革命性的产品一旦出现,再结合公司关键性的财务指标,投资机会其实不难把握。

  纵观今年以来行情走势,由于一季度上涨速度较快,二季度市场进入了观望验证的阶段。下半年的宏观面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未来市场的走势可能仍然会一波三折。但市场的新趋势已经依稀可见,市场的韧性也逐步增强,未来市场的可投资性相比以往显著提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