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择时精准 外资抄底再现年初一幕
□本报记者 吴瞬

  □本报记者 吴瞬  

  

  外资近期似乎正在复制年初操作:在A股进入底部区间,市场信心不足时大举抄底,择时能力令人惊叹。分析人士指出,外资进入A股得到内外合力加持:内部,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正不断拓宽;外部,国际主要指数不断将A股纳入。在外资的带动下,A股的机构化特征愈发明显。

  两类资金积极买入A股

  再次成功抄底,是不少市场人士对外资近两个月来操作的普遍印象。北向资金在1月和2月合计净流入规模超过1000亿元,从年初到4月初上证指数涨幅超过30%。获得丰厚利润后,北向资金开始净流出,仅5月净流出额度就高达500亿元。不少人士直言,外资不愧是“聪明的资金”。

  近期,随着A股再度回暖,外资似乎正在复制其年初操作。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虽然5月北向资金出现较大幅度净流出,但在6月这一趋势得到扭转,6月、7月、8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度分别达到426.03亿元、120.25亿元和132.06亿元。9月以来,外资流入规模和速度再度提升。截至9月11日,9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已超过300亿元。

  君茂资产认为,在今年年初的行情中,有两类资金充当“发动机”:一是融资资金,二是北向资金。当下,这一幕重现市场,两类资金都在积极买入A股。

  “内外合力”加持

  外资流入A股其实是得到“内外合力”的双重加持。

  从“外力”来看,近期不断有国际指数将A股纳入,一些主动型外资开始提前布局。三大指数巨头中,MSCI、富时罗素此前已将A股纳入。日前,标普道琼斯公布纳入指数的A股名单,共计1099只,并将于9月23日生效。

  从“内力”来看,A股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推进。在已有的沪港通、深港通基础上,9月10日,外汇局宣布取消QFII/RQFII的投资额度限制。星石投资认为,从短期来看,由于当前QFII/RQFII额度使用率有限,取消合格投资者的投资额度限制,对于市场情绪具有提振作用。

  机构成为主力军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投资者结构的变化,特别是外资进来后,对市场的玩法、投资理念的影响较大,因为外资主要买入“核心资产”,沪港通、深港通数据显示,外资买得最多的是消费股,其次是金融股。

  “外资进来必然会搅动整个A股市场格局,尤其是在投资风格上,他们对于纯粹炒作题材是不会跟风的,只会去买那些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将来价值投资必然会是投资理念的主流,机构会成为主要参与者。”一位深圳私募人士说。

  对于外资扮演的角色,星石投资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外资增配A股将是趋势。与其他资本市场相比,外资在中国资本市场所占比重较低。当前,外资持有A股市值约为1.6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2.8%。相比韩国(外资持股占比约35.7%)、日本(外资持股占比约32.6%)、美国(外资持股占比约14.9%),A股市场未来外资持股占比仍有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9月数据截至11日

  新华社图片 制图/苏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