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泰柏瑞柳军:科技股更适合指数化投资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近期,科技股成为A股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拟任基金经理柳军表示,过去十多年科技股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未来科技板块的机会仍将是A股市场的核心。

  柳军认为,科技股更适合指数化投资。科技领域相关的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技术门槛高,其采用的技术及核心竞争能力不易被大部分投资者所了解,对科技板块上市公司基本面理解的局限性加大了投资者投资相关个股的风险。而指数化投资具有降低门槛、分散风险、风格稳定等优势,可以帮助投资者把握科技行业的投资机会。 

  科技行业是核心机会

  “科技行业或是未来A股市场真正的投资机会所在。”在柳军看来,过去十多年,A股市场的机会与房地产行业高度相关,与地产周期紧密相连。但是参照美国等成熟市场会发现,未来真正的机会必然来自科技板块。

  资料显示,在美国经济转型及科技进步的大背景下,美国高科技行业不断发展壮大,与之相伴的是高科技行业上市公司在美股市场的占比越来越高。目前信息技术是标普500的第一大权重行业,标普500前十大成分股中有一半为科技公司。个股方面,截至2019年6月底,2005年年初以来,微软、谷歌、亚马逊和奈飞公司在二级市场的涨幅分别达到5.81倍、10.26倍、41.76倍和191.87倍。

  柳军认为,A股市场正在步入向科技股投资赛道切换的过程中,“当前A股市场类似于美股十年前的过渡阶段,未来真正的机会属于科技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A股市场科技板块上市公司已经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

  柳军表示,资本市场拥抱科技股是大趋势。从投资者角度来看,随着科创板的顺利落地,未来科技股投资机会将会更多。

  打造优质指数产品

  柳军认为,指数化投资是投资科技股的最佳方式。“科技领域相关的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技术门槛高,其采用的技术及核心竞争能力不易被大部分投资者所了解,对科技板块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理解有限,加大了投资者投资相关个股的风险。”

  柳军介绍,科技行业的指数化投资具有降低门槛、分散风险、风格稳定的优势。一方面,由于科技创新领域公司的特殊性,其估值是个难题,通过专业的指数化投资则可以实现优选科技行业个股的目的;另一方面,科技股前期投入大,风险较高,不确定性大,持有一篮子股票可以有效分散风险。而且科技股受市场估值影响大,同一行业的龙头可能估值差距很大,投资相关指数则不会踏空。此外,在投资风格方面,特定的编制规则可以使ETF囊括全市场真正的科技行业股票,采用因子选股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基本面风险,避免投资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假”科技股。

  此次华泰柏瑞基金精心定制的中证科技100指数,将从沪深两市的科技主题空间选取100只研发强度较高、盈利能力较强且兼具成长特征的科技龙头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并同时包含科创板企业作为样本,有望成为国内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的旗舰指数。

  具体来看,中证科技100指数首先确定了科技主题空间,廓选相关的行业个股,在此基础上进行市值和成交额的筛选,以确保此类个股在市场上的活跃程度。在上述筛选的基础上,再剔除质押比例最高的5%的股票,以控制相关风险。而后是对剩余股票计算基本面综合得分,剔除基本面综合得分相对较低的股票。下一步则是计算每只股票的科技因子得分,计算每只股票的研发强度、盈利能力以及成长能力因子指标,在进行相应的加权处理后获得科技因子得分,然后按照给定的权重对其进行加权平均,获取最终的因子得分,最终选得分最高的100只股票作为指数成分股。

  回溯测算显示,中证科技100指数成分股科技含量十足,不仅基本面优良,估值合理,还拥有良好的历史业绩表现。2014年8月到2019年8月,中证科技100指数表现超越了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和创业板指四个宽基指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