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 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
金融领域重磅政策措施落地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昝秀丽 彭扬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昝秀丽 彭扬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9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工作方案》、《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暂行规定》等多份文件。业内人士表示,基础设施是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的基石,应对各类金融基础设施的准入、运作、监管要求等作出统一规范。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建立统一的出资人制度,为未来金融国资改革指明了方向。

  促进基础设施有效整合

  会议指出,金融基础设施是金融市场稳健高效运行的基础性保障,是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和强化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要加强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统一监管标准,健全准入管理,优化设施布局,健全治理结构,推动形成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先进可靠、富有弹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近年来,为防范和化解高杠杆风险,资本市场也尝试了不少创新举措,多层次资本市场雏形逐步完善。但由于底层法律、定价体系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资本市场风险投融资功能及风险分散和转移功能都远未发挥应有的作用。

  刘锋建议,加快完善金融各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完善基础利率体系和风险定价机制,减少市场和监管分割,增强市场的有效性和流动性;鼓励标准化、规范化金融产品的开发创新,积极投资渠道;培育成熟机构投资者。

  华融证券指出,金融基础设施是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的基石,堪称“国之重器”。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必然要求促进基础设施的有效整合。统一托管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实践,也是金融基础设施的国际标准。具体到债券市场,就是要提高债券市场的统一性,推动托管结算体系整合,优化基础设施布局,促进互联互通,使整个市场结构更加简单、清晰和高效。在此基础上,健全债券市场监测平台,对市场波动、资金流动、异常交易、杠杆操作等风险持续做好监测分析工作。

  (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