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时基金李权胜:稳中求进 注重大类资产配置
□本报记者 张焕昀

  □本报记者 张焕昀  

  

  日前,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浙江杭州专场活动中,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发表了以“稳中求进”为主题的演讲。他指出,稳定的环境对于投资十分重要,居民理财要注重大类资产配置方向。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犹存,他建议投资者可以借鉴ESG的方法进行投资中的风险排查。

  把握结构性机会

  李权胜首先谈到“稳中求进”的主题,他阐释“稳”字的重要性。只有稳定的环境才能保障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只有稳定的市场才能带来财富的保值增值。

  谈到投资,李权胜引用巴菲特的投资原则,即第一条是不要亏损,第二条是不要亏损,第三条是记住前两条。他提醒投资者,在谈及理财问题时,一定要将防范风险作为首要考虑,因此要选择靠谱的方式进行投资。与此同时,李权胜表示,居民投资理财一定要具备长线视角,不被短期扰动所影响。

  在李权胜看来,普通居民家庭财富想要保值增值,有两点值得重点关注:第一,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选择优质的资产进行持有;第二,如何在细分类别中做好投资。

  李权胜指出,在过去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国内居民资产配置层面,房地产是非常具有比较优势的资产,增值幅度和空间也是最大的。然而从未来看,随着“房住不炒”等政策的深入实施,从流动性等因素来分析,房地产增值的空间或明显收窄。

  此外,在全球利率下行的趋势下,债券或迎来良好投资机遇。同时,黄金价格仍然值得关注,但黄金本身并非生息资产,更多是用来实现避险功能。

  李权胜引用福布斯排行榜中富豪的资产构成指出,从长时间来看,全世界范围内的财富多是以股权的形式来积累的,这证明了股权资产的投资价值。

  对于A股权益投资,他认为,A股市场未来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基本面上的“确定性投资”层面。具体来看,主要包括两方面:首先,增长预期相对确定的传统消费,以及细分行业龙头估值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其次,稳定增长或偏防御方向的行业,如公用事业等将会迎来盈利增长及估值提升的双重上涨刺激。同时,李权胜也看好未来改革主题的投资机会。

  谈到对于近期市场较为关注的“核心资产”的看法,李权胜认为真正的潜力核心资产,需要至少符合三个特点:第一,行业空间与潜力要足够,不能有明显见顶的天花板;第二,要有可持续的特点;第三,要具备国际化的产业思维。

  关注ESG投资排查风险

  李权胜着重介绍了ESG投资的方法与意义,他认为这种国际上较为通行的投资方法或许可以帮助投资者做好风险排查工作。

  他指出,所谓ESG投资就是在投资过程中将环境影响(Environment)、社会责任(Social Responsibility)及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三个因素纳入到投资决策中的一种新兴投资策略;而传统的投资策略对于企业的投资评估一般集中在企业的基本面,尤其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及财务状况等相关指标。

  李权胜认为,从环境(E)因素来看,投资者需要评估被投资公司在企业活动中对气候的影响、对自然资源的保护、能源的利用效率及对废物的处理方式等相关内容。从社会责任(S)因素来看,主要需要评估企业对于公司在自身员工管理、员工的福利与薪酬、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及公司产品的安全性乃至公司税收贡献等方面对社会造成的各种外部性影响。从公司治理(G)因素来看,需要评估的层面主要包括董事会结构、股权结构、管理层薪酬及商业道德等问题。

  李权胜认为,采用这种投资策略的投资者一方面是期望在长期投资中可以带来更高收益率,另一方面投资者还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投资活动,对未来社会更和谐、更持续的发展给予积极正面影响。

  李权胜指出,如果能在A股实际投资中去贯彻ESG的核心原则,也可以获得相对好的效果,这里面既包括一定超额收益的获得,也包括有现实意义的对风险的识别及排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