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寿安保基金黄力:准确把握利率趋势 注重投资胜率

  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国寿安保基金获评“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尊耀纯债拟任基金经理黄力表示,其在投资过程中秉承险资风格,注重投资组合的流动性,擅长把握无风险利率走势。

  

  秉承险资两大风格

  在保险资管有过丰富投资经验的黄力深谙险资债券投资的两大核心特点,“一是保险资金的体量很大,因此所投资的品种必须在市场上有足够的容量;二是因为体量大,所以对长期的利率趋势把握更加关注。”这两大特点也深深烙印在黄力的投资风格之中。

  最显著的是注重投资组合的流动性。有过保险大资金交易经验的黄力在流动性管理上注重交易实践,对策略的可操作性把握更强。“公募基金很多都是开放式的,资金时刻面临客户的赎回,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考虑先赎后赎在投资收益上是相对公允的,因此必须对投资的流动性有充分把握,投资的品种要能够以市场公允的价格交易掉,这样才能保证投资者的利益”黄力说。

  与此同时,相比于纯交易型的选手,黄力更加注重对长期利率趋势的把握。他认为,“在严格控制信用风险的情况下,其实能赚到的是经济周期变化下利率波动的钱,因此对无风险利率高低的把握也显得尤为重要。只有通过更深的研究和更细致的节奏把握,才能在利率高点锁定长期限的资产,在利率低点配置短期限的资产回避未来收益率上行中的损失,也才能在赚到票息的同时通过价差获取超额收益。”

  

  无风险利率还将保持低位

  对于无风险利率的趋势把握,具备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双优投资管理经历的黄力颇有心得。在他看来,每一轮利率周期的顶部和底部可能都会听见类似“这次不一样”的声音,但这本质上都是一种情绪的反应,带有很强的线性外推思维。从目前我国储蓄习惯和整体负债特点看,利率水平大概率是还在一个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

  在这个大判断之下,为了提高对利率趋势把握的准确度,黄力在把握利率趋势走向时采取了“滚动式向前看”的策略。“影响利率走势的因素很多,长远的把握是很难的,近一些的东西能够看得更清楚。通过定期向前滚动看的方式把握每个阶段的主要矛盾,进而把握市场的主要投资机会。长期累计下,就相当于把握住了市场大多数的机会。当然,这种定期的调整,反过来也要求投资组合要有很好的流动性,策略具备可调整空间。”在具体个券的选择上,黄力还会不断从配置价值和交易价值两个角度比较不同品种的持有价值,使组合处在最佳状态。

  站在当前时点,黄力认为无风险利率已经处在低位,虽然宏观经济可能还有下行空间,但由于无风险利率的底部不一定在经济的底部后面,同时考虑到通胀和汇率对于货币政策的制约,叠加财政政策还有很大的发力空间,因此无风险利率的下行空间可能没有市场普遍预期的那么大。当然,当前的低利率还可能继续维持,甚至在今年底明年一季度都可能维持在低利率水平。

  

  注重投资体验

  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对无风险利率的准确把握,黄力管理的国寿安保尊荣中短债基金自今年1月25日成立以来A类份额年化收益率达4.13%,C类份额年化收益率达3.83%,同类平均分别为2.83%、2.67%;国寿安保安盛纯债3个月定开产品、国寿安保安裕纯债半年定开产品业绩也在同类中排名居前。(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19年8月31日)

  黄力对此谈到,中短债产品主要配置中短久期的中高等级信用债和部分利率债,该类产品如果要给投资者带来好的投资体验,那么收益率曲线就不能波动太大,这就对交易能力提出较高要求。黄力坦言尊荣中短债基金抓住了今年几波交易性机会,所以业绩比较突出,不过他强调为了防止净值波动过大,每一波机会不一定要“从头吃到尾”,而是更注重投资胜率。

  对于纯债基金的管理,黄力也有自己的理念。他认为,首先是要考虑今年的市场会怎么样,先判断今年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是处在低位还是高位,趋势是往下还是往上,然后再动态选择一个组合的久期,并在不断的滚动向前看中调整组合。只要对未来的趋势判断对了,最后的收益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如果判断是牛市,那么可以给自己一个相对收益的目标,如果跑在市场的前面,那最终组合的收益一定是让人满意的。如果觉得现在市场很难判断应该怎么做,这时候就制定一个合理的绝对收益目标,这样同样能够跑赢大多数人。

  值得注意的是,由黄力管理的国寿安保尊耀纯债债券型基金将于9月18日发行,该产品在控制基金组合波动率基础上具有更加灵活的久期优势,并且可以根据不同市场环境灵活配置转债资产,还搭配了国债期货等工具,给基金经理更多的操作空间,有助于获取更稳定的投资收益。

  ◆黄力,硕士。2010年起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从事债券投资、研究、交易等工作。2013年加入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国寿安保增金宝货币市场基金、国寿安保安裕纯债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国寿安保安丰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国寿安保安盛纯债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及国寿安保尊荣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CI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