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冀华:五方面推进
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
□本报记者 周松林 王辉

  □本报记者 周松林 王辉 

  

  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张冀华表示,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可以从客观上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实现对投资者的保护;也有助于证券经营机构约束自身短期利益冲动,减少投资者在信息获取和风险识别方面的差距,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张冀华说,进一步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还需要发挥多方合力,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继续深入推进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一是健全法治体系,完善法律保障。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立法体系,加快修订有关法律法规,提升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体系地位,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二是明确底线要求,强化行政监管。在制定监管原则与业务规则时,重点界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监管底线,进一步明确适当性管理的禁止性行为。三是结合行业实际,优化自律管理。四是落实主体责任,形成自我约束。五是倡导理性投资,加强风险防范。

  张冀华说,目前,投资者分类、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产品风险等级、适当性匹配等一系列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措施已在证券公司的各项业务中得以全面执行。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进入新的发展机遇期,在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新形势下,以及资管新规、科创板制度等金融改革的新要求下,还需要证券经营机构不断健全适当性管理制度体系,提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对投资者的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证券公司要以深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契机,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发挥好投资银行资本中介功能和投融资枢纽作用,承担起资本市场组织者、投融资安排者、财富管理者、产品创设者、产品销售商、流动性提供者、风险管理者等角色,不断提高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