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欧或再延期 英国经济距衰退“一步之遥”
□本报记者 孙晓玲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孙晓玲 伦敦报道 

  

  英国脱欧进程一波三折。就在市场认为“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大增之时,本周接连议会否决投票,又令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脱欧“话语权”大减,脱欧或再延期。

  一次次延期,一次次的不确定,将英国经济“伤得”不轻。

  本周披露的经济数据显示,英国全行业PMI指数3个月内2次跌破50荣枯线,标志着英国经济距离衰退仅“一步之遥”。

  英国信息提供商IHS马基特公司和英国采购与供应特许协会9月初联合发布数据显示,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全行业都继续下跌。

  8月份制造业PMI下滑至47.4,低于7月份的48,为2012年7月以来最低;8月建筑业PMI跌至45,低于7月45.3。其中,新订单下降速度为2009年3月以来最快。

  英国采购与供应特许协会董事邓肯·布罗克表示,英国建筑业的商业信心降至2008年12月以来最低谷,接近上一次经济衰退前的最低点。布罗克表示,随着脱欧日期临近,商业部门因担心前景不明而推迟新项目,导致新订单数量猛烈下滑。“今年最后一季度信心仍很难恢复,9月份数据可能更加不佳。”

  作为占英国经济约80%的服务业,也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数据显示,8月服务业PMI为50.6,低于7月的51.4。

  值得一提的是,8月全行业产出指数为49.7,低于7月的50.3。这是过去3个月中全行业产出指数第2次低于50荣枯线,预示着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加大。

  马基特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随着对脱欧担忧加剧,英国8月服务业几乎完全停滞,无论机构还是个人都在抑制支出。

  威廉姆森称“到目前为止,今年服务业的表现是自2008年以来最差的一年,包括交通、金融服务、酒店饭店、商业服务等。制造业和建筑业不断下滑,服务业缺乏实际意义的增长,这意味着英国经济步入衰退的可能性加大。”

  与此同时,纷乱的脱欧乱局也使得英镑不断承压,9月3日,英镑兑美元更是跌至1.20美元下方,创下2016年10月以来最低。

  英国外汇及货币管理公司万里汇高级经理人罗斯·哈蒙德表示,英镑的走势反应了当前议会和首相的激烈斗争。“随着工党领导政府的可能性增大,以及英国投资市场吸引力减退,我们可能看到英镑将进一步走弱。”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自从特蕾莎·梅宣布辞去英国首相以来,已有超过40亿美元资金从英国股票基金中撤出。

  根据数据提供商EPFR的统计,自5月底以来,投资者已从英国股票基金中撤出42亿美元。自2016年英国举行公投以来,资金流出规模已攀升至297亿美元。

  咨询公司Copley基金研究首席执行官史蒂文·霍尔登表示,“我们注意到,国际基金管理公司很明显地将资金从英国撤出,投向欧洲大陆。”

  《金融时报》报道称,晨星公司数据显示,英国房地产基金7月资金净流出为4.1亿英镑,这是自今年1月以来月度资金流出的最高数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