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G红利释放 通信行情纵深演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6日,两市震荡反弹,申万一级通信行业指数上涨3.43%,涨幅位居28个一级行业指数之首。本周申万一级通信行业指数累计上涨11.29%,涨幅同样位居行业第一。

  近期科技行情向纵深化发展,通信板块尤为受到市场关注。对于通信板块,分析人士表示,2019年下半年,有望迎来5G红利落地。5G基站的落地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运营商也有望在2019年四季度展开主设备集中采购,设备商将迎来国内5G基站订单的增长。相应的上游供应商受益于5G相关产品的持续放量,也将迎来相应业务的增长周期。

  5G提升通信业景气度

  据中泰证券统计,2019年上半年,通信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4668.44亿元,同比增长5.7%,剔除中兴通讯、中国联通后,行业总营收2772.81亿元,同比增长9.5%;2019年二季度,通信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2390.98亿元,同比增长4.3%,剔除中兴通讯、中国联通后,行业总营收1448.84亿元,同比增长1.2%。

  中泰证券表示,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运营商积极开展5G建设,资本开支触底回升,但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行业整体增速仍然缓慢。具体来看,物联网板块盈利能力加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4.1%;无线射频板块营收净利出现同步增长;主设备商板块毛利率改善尤为明显,产业地位正在悄然改变,2019年上半年主设备商板块毛利率为35.17%,同比提升6.65%,主要受益于5G资本开支的增长。

  从资本开支来看,据运营商披露的2018年财报,2019年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规划3029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340亿元用于5G投资,中泰证券认为,2019年运营商资本开支触底回升,将带动产业链回暖;从毛利率来看,产业链毛利率均有所改善,2019年上半年主设备商、光器件、无线射频、运营商板块毛利率分别提升6.65%、3.07%、1.49%、1.11%,行业盈利能力明显改善,呈现向好态势;2019年二季度主设备商板块营收同比增长46.9%,板块拐点已至。

  在终端和物联网方面,2019年上半年物联网板块净利增速最快,同比增长64.1%,二季度继续高增长,2019年二季度物联网板块净利增速为344.3%;此外,终端行业迎来趋势性增长,ODM龙头厂商闻泰科技2019年上半年营收净利规模显著提升。中泰证券认为,5G将带来手机市场拐点与物联新机遇,5G作为人联和物联时代的分界线,未来终端市场将迎来爆发和形态的多元化。

  把握三条主线

  本周以来,通信行业板块持续上涨。6日,通信板块中的东土科技、超讯通信、鼎信通讯、东信和平涨停,新易盛、中兴通讯涨幅超过9%,板块内超过8成股票上涨,通信板块行情正向纵深化演绎。

  对于通信板块的投资,渤海证券表示,随着科技概念深度挖掘,由此衍生出的各种题材将会在行业各个公司上得到响应,市场估值得到有效提高,同时也给业绩弹性赋予更高的估值,因此在个股半年报中进行挖掘,寻找业绩同比和环比高增长的品种进行甄别,有望借助市场风格的切换之际获取超额收益。

  兴业证券表示,可把握网络设备、终端、应用三大主线,5G网络已开始规模建设,设备侧业绩景气度大幅提升。作为5G元年,2019年的无线侧支出,不仅同比增长有望达到20%,下半年还将有25%左右的环比提升。5G网络设备侧最显著的投资机会集中在通信主设备、设备PCB、光器件/模块、基站制冷、IDC及相关领域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