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网贷机构
将全面接入征信体系

  (上接A01版)首先,可以降低机构的风控成本,使逃废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用征信可以在无形当中抑制道德风险,只要借款人有偿债能力,接入征信系统后一定会提高借款人的偿债意愿。因此,只要平台还想持续经营下去,或者有良性退出的意愿,就一定会想接入征信系统。

  对于P2P网贷机构全面接入征信体系,上述人士表示还有三点考量。一是当前P2P网贷行业风险持续增加,对运营机构经营过程中借款人信用状况的了解是基本要求。二是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从征信中心运营情况看,征信系统对商业银行防范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互联网领域借贷的不断增长,纳入征信系统既有利于网贷领域信用风险的防范,也有利于银行端信用风险的防范,两者间的信用可以相互查询。三是保护网贷领域每一个借款人。从银行领域对信用认识的培养看,网贷领域对自身信誉的关注和自身信息的保护也会不断加强,对该领域信用风险防范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截至目前,百行征信接入服务协议机构402家,培训接入机构200多家,接入征信系统报送数据机构101家。征信系统收录个人信息主体6330万人,信贷账户数1亿个,覆盖机构类型从2018年底的P2P、小贷公司等5类机构扩充到城商行、农商行等18类机构。

  上述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的金融机构主要以银行为主,接入百行征信的机构则以P2P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