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聚焦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注数据分析
慧辰资讯构建专有方法与模型
□本报记者 江钰铃

  □本报记者 江钰铃 

  

  作为科创板申请企业中的首家数据分析公司,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慧辰资讯”)在6月27日申请科创板上市获上交所受理后就备受市场关注。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856.86万股,融资金额达5.33亿元,募集资金拟投向基于多维度数据的智能分析平台项目,以及AIOT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云平台项目。

  慧辰资讯以数据分析为主营业务,长期为行业大型企业、政府机构提供基于数据的业务分析服务。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亿元、3.2亿元和3.6亿元,同期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98万元、2082万元和5315万元。慧辰资讯称,公司研发建立了众多数据分析专有方法与模型,形成了多项核心技术与软件著作权,构成了公司服务能力的核心支撑。 

  曾挂牌新三板

  慧辰资讯脱胎于慧聪网,其前身是慧聪网旗下的慧聪网研究院,2008年开始从慧聪网独立。

  股权架构方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龙拥有公司36.9%的股份;慧聪网通过慧聪投资持有公司股本总额的12.25%;湖南国资委旗下的湖南文旅持有公司股本总额的6.73%。此外,佰能电气、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中泰证券也是公司股东。

  公司曾于2015年8月12日在新三板挂牌,以协议方式转让。2017年12月29日起,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慧辰资讯本次上市采用科创板第一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其保荐券商为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认为,公司根植于数据分析领域,为客户提供依托大数据分析应用技术的智能解决方案,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

  慧辰资讯也对自身的“科创”成色做了解读。招股书称,基于对垂直领域的深刻理解,以及在数据科学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将数据科学技术和垂直领域专业分析方法模型进行了有效融合,通过优化传统算法模型解决成熟行业中企业的实际问题,并通过算法模型的迁移,快速开拓全新业务场景,体现了较强的技术独特性和创新性。

  从客户质量来说,慧辰资讯在多个商业领域拥有大量优质客户。招股书称,公司产品覆盖了众多商业领域,广泛应用于汽车、TMT、环保、教育、快消、医疗等多个商业领域,获得了大量优质客户,其中包括联合利华、欧莱雅、奔驰、奥迪、西安杨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中国移动、中石油、国家电网、一汽集团、中国烟草等大型行业客户。在政府与公共服务领域方面,公司在智慧旅游、生态环保等领域为北京、天津、江苏等多地政府提供相关服务。

  从业务构成来看,数据分析业务和解决方案业务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公司来自于数据分析的收入占营收比例均在85%以上,包括但不限于产品服务创新、消费者行为画像、渠道建设优化、个性化服务营销和公关传播评估。

  2018年,解决方案的收入占营收的比例为13.62%。公司称,解决方案是提供数据分析服务的一种方式,主要是处理行业的典型问题,如政府经济科学决策、企业生产节能降耗等。

  应收账款逐年攀升

  与大多数科创板企业注重研发不同,慧辰资讯作为一家基于市场调研咨询业务为主的企业,研发并非其长项。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113万元、1136万元和1586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66%、3.59%和4.4%。从科创板申请企业的研发比例来看,慧辰资讯的研发占营收比例并不算高。

  专利方面,截至2019年4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已获得授权的专利共5项,其中4项涉及天气预报、空气质量治理、环境检测、电力调度等相关领域。

  对于自身的研发模式,公司表示,公司的产品和技术研发以数据分析应用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数据分析相关领域技术发展趋势的预测以及竞争对手技术业务能力分析来进行。

  客户方面,公司前五大客户近三年则较为集中,包括中国移动、长安汽车、欧莱雅、华为、一汽大众和神龙汽车。近三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公司营收的比例均为34%左右,其中中国移动是公司最大的客户,2016年至2018年,公司对其销售额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7.1%、17.6%和20%。

  面对大客户,慧辰资讯的议价能力偏弱,也导致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招股书称,公司面临应收账款无法回收的风险。2016年至2018年,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应收账款也相应增加。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金额分别为9133.09万元、1.19亿元和1.69亿元;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83、2.95和2.45。

  公司称,虽然公司客户普遍信誉良好,应收账款收回有保障,但是应收账款的增长使得公司对运营资金的需求增加,且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回收或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公司将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