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塑造特色优势 实现差异化发展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魏庆华

  以高素质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力资本是证券公司长远、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人力资本对于证券公司发展至关重要。人力资本建设的核心有两点:一是构建市场化的管理体系和竞争机制,盯住头部券商和市场化激励机制较好的券商;二是和公司中短期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如果以创利和改善ROE为核心目标,就必须聚焦买方人力资本;如果以品牌建设和影响力为核心目标,就必须在投行、研究等卖方领域匹配人力资本。为了提升人力资本的整体效能,东兴证券将构建人才阶梯式发展的激励机制:针对初入职场的应届生,促使其快速成长并转型为成熟的技能型员工;针对业务型人才,通过职级晋升和薪酬激励留住核心骨干。在人力资本流动性较大的金融业,构建人才内部晋升机制,有利于留住核心业务人才,避免人力资本的损失造成公司整体效能的下降。同时,人才储备将以业务发展为导向,招募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专业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并将人才匹配到适合的工作岗位上。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力资本的支持,依据岗位的产能效率及时优化公司人力资源的分配结构,将是东兴证券人力资源制度改革的重要方向。

  人力资本效能的提升离不开人力资源的激励,建立效率与公平兼顾的考核机制对东兴证券提升人力资本效能尤为关键,降低公司各业务条线的交易成本是提升人力资本效能的重要手段。例如,公司各类行政办公系统须以使用效率为主要导向,降低干部和员工在行政事务中的时间成本。行政管理中的事项均以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的程序来予以规范,不断简化和优化各类行政管理制度。而构建公平的考核体系则要求建立量化的考核机制,前台、中台、后台均须通过量化考核的评价方式。构建好效率与公平兼顾的考核体系后,人力资本的积极性便可有效发挥,也为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奠定人力资本基础。由于证券行业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而市场化激励又往往优于国有企业激励,人力资本的周期性流失成为常态。针对优质人力资本的流失,东兴证券将出台相应的政策来解决痛点。例如,构建以业绩为导向的职级晋升机制,既有利于留住公司的核心骨干团队,又有利于吸引业界精英加盟。同时,公司还将单位骨干分为专业型人才、管理型人才、营销型人才等,依据不同的类型实行分类管理和考核;对业绩突出的核心骨干人才实行专项奖励,充分发挥公司的优质人力资本潜能。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魏庆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