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谋篇理财子公司 抢滩金融科技
斩获近6500亿 六大行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超5%
□本报记者 戴安琪 叶斯琦

  □本报记者 戴安琪 叶斯琦 

  

  截至8月30日晚间,六家国有银行半年报披露完毕。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上半年六大行合计实现净利润6487.82亿元,同比增长5.8%。多位银行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未来将积极支持理财子公司发展,金融科技也是发力重点。

  不良贷款率均下降

  半年报显示,国有六大行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6487.82亿元,同比增5.80%;各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5%。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净利润位居首位,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86.90亿元,同比增5.0%;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57.08亿元,同比增5.59%。从同比增幅来看,六大行中邮储银行净利润增幅最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此外,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51%、5.25%、5.08%。

  营业收入方面,工商银行依然位列第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29.15亿元,同比增14.3%;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位列二、三位,营业收入分别为3614.71亿元和3244.67亿元。不良贷款率方面,六大行均有所下降。

  从股价来看,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下半年银行股趋势向上,行业有绝对收益,个股有相对收益,更加看好四季度表现。

  高度重视理财业务

  从半年报及中期业绩发布会来看,国有六大行都高度重视理财业务,特别是将理财子公司的发展作为未来重要的谋篇布局。

  工商银行副行长谭炯表示,上半年工商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23300亿元,保持市场第一。上半年在推进转型过程中,工商银行有序安排新规产品发行。截至上半年,工商银行符合新规要求的产品余额接近4000亿元,接近全行理财产品余额的17%。

  中国银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表示,截至6月末,保本理财和存量待整改的表外理财产品规模合计1.15万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5500亿元。同时,符合资管新规表外理财产品规模是1820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时增长1468亿元,其中保本理财已在中行表内核算,按照存款管理。

  谈及备受关注的工银理财子公司的发展情况,谭炯说,当前正在推进工银理财和集团资源的整合。考虑进一步加快理顺子公司和集团在渠道销售、产品布局、投研、风控、系统运营、考核评价、区域理财、境外发展等八大方面的关系,从而努力发挥好1+1>2的优势,确保工银理财起好步、开好头。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还获悉,邮储银行拟于今年9月向监管部门提交该行理财子公司开业申请,并争取于年内正式开业。

  主动拥抱金融科技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多家银行主动拥抱金融科技,并将其作为发力重点。

  当前,已经有三家国有银行设立了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建设银行于2018年成立建信金科。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科技也于2019年5月8日在雄安新区开业。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金科则于2019年6月13日成立。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表示,中国银行从五方面坚持科技引领,着力建设数字化银行:一是全面开展“14+1”场景生态建设,践行数字化转型开放理念;二是推进“四地五中心”IT基础设施布局转型,夯实业务发展基础;三是成立中银金科公司,探索金融科技发展新路径;四是开展联创项目机制,推动业务和科技深度融合;五是拓展智能投顾、智能客服、智能风控、量化交易等重点领域。

  交行行长任德奇表示,交行一直在积极务实地推进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筹设成立。成立科技子公司,最主要是创新体制机制,运用新的机制,激发研发人员、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解决银行的实际问题。目前,交行正在加快推进,相信不久会有阶段性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