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拼多多飙升 “互联网+消费”后劲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牛仲逸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牛仲逸 

  

  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前十大市值排名再次发生变动。8月29日,拼多多上涨8.66%,总市值达391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五大互联网上市公司。同时,拼多多33.61美元的最新收盘价,也创下上市以来新高,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49.78%。

  市场分析师指出,与部分传统互联网企业相比,“互联网+消费”概念股有强劲的业绩、刚性的需求支撑,未来后劲十足。

  强劲业绩支撑

  香港中环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延德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向好和投资者看好是拼多多等互联网消费概念股股价走强最重要的原因。

  他强调,从最新业绩来看,新兴电商股业绩多数表现非常喜人,特别是几家龙头公司业绩好于预期。相反,部分传统互联网巨头最突出的还是搜索等旧业务,AI等新业务转型前景虽然不错,但可能还有一定的“时间差”。目前投资者、特别是境外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因此可能会更倾心于具有刚性需求且业绩上佳的互联网消费股。从最新的Costco在上海开业来看,中国消费者的潜力还是很大的。

  川财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欧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拼多多市值上涨是受财报超预期影响,且随着用户数量增长,净亏损金额也显著下降。拼多多拥有良好的成长性,目前国内经济处于结构调整阶段,“互联网+消费”的模式创新有效拉动了一部分内需增长,身处其中的企业相对其他行业有较高的业绩增长预期和实现。未来互联网和消费结合企业经营模式的业绩仍有较大增长潜力,同时也需要注意其成长周期与其他互联网企业不同,该类企业对现金流的依赖程度较高,而传统互联网企业则对于技术革新的相对依存度更高。

  除拼多多外,美团点评、京东均交出了靓丽的二季度财报。美团点评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50.6%;经营利润11.1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28.5亿元;调整后净利润14.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32.1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京东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03亿元,同比增长22.9%,环比增长24.2%,相较于第一季度19.03%的同比增速有所回升。其中网上直销收入1335.16亿元,同比增长20.84%,占比88.85%;服务收入167.64亿元,同比增长42.04%,占比11.15%。

  拼多多二季度实现营收72.9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61.88亿元,同比增长169%。另外,截至6月30日,拼多多移动端活跃用户达3.66亿,同比增长88%,年活跃消费者达4.83亿,超过了此前京东公布的3.21亿活跃消费者。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2019年第二季度数据摘要》中也显示,在App Store下载量排名中,拼多多下载量增长迅速,排名跃居全球第九、中国第一。

  据中国邮政快递官方微博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277.6亿件,其中仅拼多多的包裹就占四分之一。拼多多成为继京东、淘宝之后的第三大电商平台。

  业内看好行业前景

  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搜索等纯技术互联网企业而言,互联网消费企业拥有刚性需求,又敢于牺牲短期利益,保持长期信心,吸引长期需求,因此成功的概率很高。目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看好行业前景,尽管它们同时也面临各种问题。

  泓瑞源金融证券持牌负责人、策略师岑智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兴互联网消费公司“亮眼”程度超过老牌互联网巨头并不奇怪,中国人口基数大,各个层次的消费都有潜力,而互联网消费公司借助平台优势将“互联网”与“消费”合二为一,潜力很大。展望未来,中国消费者真正在乎的是性价比,能够提供高性价比的互联网消费公司一定能够占据优势。

  岑智勇介绍,从他的实际调研看,目前高端、超高端的消费仍有很大需求,例如高档汽车等;相对低端的消费也有很大需求,例如拼多多等,就是面向广大三四线城市和县城等,这些消费非常“刚性”,不可替代。相对而言,现在中端需求可能遭遇一些麻烦,例如高档家电、名牌包等,但从美国商超Costco在上海首秀的火爆不难看出,一旦价格有优势,消费者也舍得花钱。总结而言,消费股、特别是电商消费股潜力很大,谁能提供高性价比谁的潜力就更大。

  华鑫证券私募研究中心总经理傅子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消费股被看好,反映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理性预期、正确预期,且这些被看好的公司多为互联网平台渠道类公司,也反映出中国消费驱动的基本特点。

  傅子恒强调,拼多多市值超过部分老牌互联网公司,反映互联网销售领域的业态创新,只要盈利模式清晰且符合逻辑,市场就会给予积极认可。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互联网+消费模式总体潜力很大,但具体到公司要进行理性分析,只有真正带来现金流与未来可持续增长前景的公司,才具有真实的投资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