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益率曲线添扰动 美股多空较量激烈
□本报记者 薛瑾

  □本报记者 薛瑾 

  

  近段时间以来,美股起起伏伏,动辄大跌大涨。衡量美股波动性的VIX恐慌指数,更是在8月走出“过山车”般惊心动魄的行情,市场上关于美股“长牛终结”的声音又起。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美债收益率下行趋势显著,黄金价格走高动能强劲,表明投资者涌入避险资产意愿增加,风险资产遭到抛售压力加剧,背后原因是市场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形势的担忧。

  经济预期走向悲观的结果,除直接打击投资者风险情绪,让股票等风险资产承压,还有较间接的对股市造成拖累,即影响投资和消费,随之影响上市公司业绩,从公司基本面上瓦解股市走强的基础。

  美债市场走势印证了上述担忧,“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接连出现。8月中旬,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十年来首次倒挂,近日其倒挂程度一度达到金融危机以来最大水平。历史上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后,经济衰退会随之而来。虽然衰退来临的时点较难预测,但据机构统计,从上述利差倒挂到衰退一般需要一至三年时间。瑞信数据显示,这个“缓冲期”平均为22个月。

  华尔街机构瑞杰金融分析人士此前在研报中指出,这种倒挂将许多人推向对经济增长和股市丧失乐观情绪的边缘。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往往被市场解读为股市看跌信号,背后逻辑是更多的投资者选择抛售股票,转向长期国债这一相对安全的“避风港”。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近日在研报中将其核心股票投资建议下调为“减持”,这是其自2012年欧债危机以来首次看空股市。野村证券策略师更是在本月早些时候“大胆”预测,美国股市将迎来“雷曼式”暴跌。野村证券表示,包括大宗商品交易顾问基金在内的技术投资者已在加速抛售多头头寸,这可能加剧未来股市卖盘。

  据追踪美国股市流动性的投资研究机构TrimTabs调查,8月美国企业内部人士平均每日出售价值6亿美元的股票,今年以来美国企业内部人士单月抛售股票逾100亿美元已经有五个月。该机构指出,这种趋势在2006年-2007年也出现过,其后不久美股便跌入熊市。分析师表示,企业内部人士大量抛售股票,反映出他们越来越怀疑这轮牛市还能持续多久。

  也有经济学家指出,目前收益率曲线预测经济衰退的可信度已经降低。海外“负利率阵营”扩大,欧洲和日本长端国债收益率不少已降至负值区域,迫使渴望回报的投资者转向美国市场,从而人为压低了长期国债收益率。

  还有分析称,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市场预期的结果,并非引发经济衰退的原因。美国经济短期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较低。历次美国经济衰退的根本原因,都是企业或居民部门大规模债务违约引发金融体系崩溃。当前美国家庭债务压力较轻,企业债务压力偏大但尚可承受,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增强,在失业率等其他指标出现“红灯”警告前,对于衰退的恐慌可能为时过早,美股短期或仍保持一定韧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