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投资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率债走势分化 市场分歧加大
□本报记者 罗晗

  □本报记者 罗晗 

  

  本周债券市场行情仍然胶着,周四出现异动,利率债走势一度分化。分析人士认为,债券市场持续波动反应了市场分歧加大,一方面是利率债收益率偏低,另一方面则是负债端成本的刚性。

  利率债上演分化行情

  Wind数据显示,截至周五收盘,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跌0.35%,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跌0.20%。本周,10年期和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走势都呈现“小涨小跌、大涨大跌”的特征,周一小幅上涨,周二、周三连续小幅下跌,周四大幅上涨,周五大幅下跌。但一周来看,10年期和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均收涨,周涨幅分别为0.15%、0.01%

  现券市场上,十年期国债仍在3%徘徊,周四国债和政金债走势一度分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周五收盘,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本周下行1bp至3.055%,国开债活跃券190210本周上行4.25bp至3.27%。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债市波动反映市场分歧加大。一方面,负债端刚性导致对资产回报要求较高;另一方面,当前利率债收益率普遍偏低。

  消息面上,近期监管层将政策性金融债纳入同业投资管理的传闻让债市波动加大。据路透社报道,监管部门开始严格执行将政策性金融债纳入同业投资管理。周四中午,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一度上涨,国债期货也在下午盘初遭遇断崖式下跌,但短暂“齐跌”之后,国债和政金债走势分化。

  Wind数据显示,周四下午,国债期货盘初短暂下跌后大幅拉升,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中一度涨0.51%。截至收盘,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涨0.32%,5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涨0.14%,均创下8月6日以来最大涨幅。政金债则没这么幸运,收益率依旧保持上行。国开债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曾在不到一小时内上行3bp。截至当日收盘,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盘中一度下行至3.005%,收盘报3.0325%,全天下行2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则上行3.5bp报3.45%。

  利率债的分化显示了市场对同业资产监管加强的预期。分析人士指出,压降同业资产规模,或助于倒逼银行流动性更多地通过表内信贷释放,让更多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有机构人士认为,在金融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必然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期,信用被动收紧是大概率的现象,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予以配合。

  走势胶着待利好

  近期,债券市场行情胶着,10年国债收益率在3%关口处徘徊,市场“看多不做多”。国债活跃券190006曾于8月中旬突破3%关口,但之后又回到3%上方,日间交易时点多次触及3%,但始终无法向下突破。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债券市场缺乏短期直接的利多因素刺激。

  下周,随着经济数据出炉,美联储降息与否即将明朗,债市波动难料。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在其研报中指出,考虑的国内外诸多利好因素,坚持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中枢2.8%-3.2%的判断,后续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将引导利率下行至中枢下界。

  申万宏源固定收益团队研报则强调,虽然宏观大环境仍利好债市,但利好因素的预期差在变弱,同时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出台的概率也在增加,建议关注继LPR改革引导降低实体融资利率之后,MLF利率的调整以及对信贷量的引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