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报告期内没有进行利润分配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不适用

  ■

  关于逾期债项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一)移动智能终端业务

  公司目前移动智能终端主要业务均通过深圳兴飞及其全资子公司东方拓宇开展。

  报告期内,针对5G时代到来,深圳兴飞着手无线路由产品、智能机器人及其他物联网产品的研发,并同步对客户进行新产品投标及新产品规划;在维护好现有客户同时,开拓客户群体,为下半年业务订单及2020年拓展业务做准备。针对上半年业务量下降的情况,内部进行组织架构优化和产能规划,优化费用提升费用效率,整合产能资源,降低产能闲置损失。

  报告期间,深圳兴飞全资子公司东方拓宇主营业务进行转型升级,经营围绕物流手持终端及智能微投两款产品的销售而展开:

  1、开发新零售市场:开发圆通、百世汇通、菜鸟等大型客户并实现销售,京东、苏宁、唯品会等客户的研发进度正常,即将实现量产,随着上述客户的产品实现配送,东方拓宇在物流手持终端市场的占有率有望提高;

  2、智能微投类产品销售:智能微投产品已在运营商营业厅上市;公司成为微投市场领先者坚果PCBA的ODM供应商,上述运营商与品牌客户ODM相结合销售模式,促进了公司微投类产品销售。

  2019年上半年,深圳兴飞实现销售收入约17.84亿元(合并报表数据,含配套电池电源业务),较去年同期26.52亿元减少32.73%;净利润约-14,750.47万元,较去年同期6,890.41万元减少314.07%。

  其中,深圳兴飞销售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的主要原因如下:

  1、报告期内,手机智能终端行业的头部企业优势持续加大,并且国内品牌客户强势占领海外市场,导致深圳兴飞原有的海外客户销售市场也受到影响;并且上半年为传统的销售淡季,移动智能终端产品具有明显的季节波动性,主要销售量集中在下半年;

  2、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有关产品关税持续动荡,导致美国终端客户订单波动。2019年上半年受此影响,北美订单受到一定影响,以致深圳兴飞对应销售业务量下滑;

  3、2019年行业运营商和品牌客户助力于5G产品的开发,行业出现多元化产品,传统手机的竞争较为激烈,出现较为垄断集中情况,新的5G形态尚未形成,整体供应产能过剩,导致市场订单量下滑,收入规模下降。

  深圳兴飞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下:

  1、2019年受整体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及手机智能终端产品的需求量减缓影响,导致深圳兴飞终端客户需求量下滑,订单减少;另部分主力项目,上半年投入设计软件开发等工作,下半年才能形成发货;

  2、受终端客户市场销售情况的影响,市场价格竞争激烈,产品利润率降低;

  3、报告期内,深圳兴飞针对锤子、与德、海派失信情况单项计提减值金额约7,386万元,从而对净利形成负影响;

  4、为保障2019年及2020年产品规划,深圳兴飞保持产品研发投入,但报告期内并未有对等的销售收入和利润补充;但深圳兴飞的管理费用、产业园折旧费用、公司贷款和集团资金拆借发生的财务费用等相对固定,未随业务量下滑而降低。

  (二)移动智能终端配套电池电源业务

  公司目前移动智能终端配套电池电源业务通过深圳兴飞之全资子公司睿德电子开展,2019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如下:

  2019年运营商均在投资5G基站,导致其年初的固网投资计划较多未落地,针对新的5G形态尚未形成、整体供应产能过剩、行业利润率较低的局面,睿德电子持续拓展新的产品和市场方向,增加微型投影和扫地机器人两个整机产品,增加大功率2600W和3600W驱动电源产品,引导市场由原有网通行业向消费类智能终端行业的转型。报告期间取得了安防行业龙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的供货资质,取得了小米通讯技术的供货资质并批量供货。

  睿德电子坚持实施客户方向战略转型:巩固与烽火通信、中兴通讯、诺基亚贝尔、小米等国内知名企业的合作,从而保持国内传统客户的市场份额;在机顶盒及人工智能音响电源等新业务领域,拓展如浪潮、数码视讯、双翼、阿里巴巴、百度等客户群,并在微型投影、智能扫地机及车品领域也有所收获;

  2019年睿德电子继续深入开展生产成本管控,围绕既定的工艺技术路线持续提高产品标准,通过优化生产流程和提高工艺水平,确保了产品品质和交付能力,并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2019年上半年,睿德电子实现销售收入约3.64亿元,较去年同期4.55亿元下降20%,净利润约-711.39万元,较去年同期718.94万元下降1,430.33万元,主要原因是:

  1、2019年运营商均在投资5G基站,原运营商在固网终端品类的投资收缩对睿德电子收入影响较大;

  2、2019年上半年市场整体订单紧缺,电池电源行业竞价导致销售产品平均单价同比下降;

  3、报告期内,睿德电子针对锤子科技单项计提减值金额约1,283万元,从而对净利形成负影响。

  (三)物联网周界安防业务

  公司目前物联网周界安防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中科融通开展,2019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如下:

  2019年上半年中科融通继续围绕“构建面向多行业的高等级、智能化、立体式安防体系”的目标,在传统司法、公安、边防等领域业务稳步推进,力争持续扩大市场影响力,其中公司于2019年上半年中标云南省巧家县教育信息化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预算金额约1.83亿元)。公司坚持研发基础投入,加强相关资质建设,加深与中科院、北交大、北邮等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并以此为契机,完善内部人才培养机制,促进核心人员能力提升。报告期间,公司借助物联网、云计算、感知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整合信息资源,对主打产品“睿界”入侵探测报警系统、“睿鹰”无人机防御以及“睿行”智能巡检机器人进行功能完善和性能优化,并启动外场测试及产品认证工作,其中“睿行”巡检机器人已开始在监狱、看守所等领域销售,并着手准备在此基础上推出低配版的通用巡检机器人,用于小区等普通领域的安防巡检。公司紧抓售后服务环节,通过定期回访、设备点检、系统测试等手段,为客户提供溢价服务,为公司在业界取得了良好的信用和评价。公司注重企业内部控制建设,邀请外部咨询公司初步构建起公司内控体系并持续完善。为加强企业内部交流与协作,公司启用线上流程审批,经营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

  2019年上半年,中科融通实现营业收入约3,250.49万元,较去年同期11,568.66万元下降71.90%,实现净利润约-986.40万元,较去年同期1,694.62万元下降158.21%,主要原因是2018年上半年克州PPP项目验收额为7,916.06万元,2019年上半年克州PPP项目验收额仅1,560.56万元,且2019年上半年中标的云南巧家县PPP项目尚未验收。2019年上半年人员工资、房租等支出有所增加,公司对“睿界”入侵探测报警系统、“睿鹰”无人机防御以及“睿行”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新产品的研发工作持续加大力度导致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等较去年有大幅增加。

  2019年下半年公司经营计划

  (一)移动智能终端业务

  2019年下半年为移动智能终端的传统销售旺季,深圳兴飞主要经营规划如下:

  1、依据战略发展和客户需求规划产品发展方向,同时结合5G时代到来,规划深圳兴飞的5G产品线,并明确产品开发方向和计划;

  2、除去传统手机客户,开始导入新的客户合作资源及电商客户资源,充实客户群体数量和种类,保障业务客户资源多元化;

  3、针对上半年研发实现的项目,跟进客户订单进度,维护好现有品牌客户订单,保障订单的落实和及时交付;另外下半年各运营商及终端厂商客户订单逐步释放,除去传统的手机终端产品,深圳兴飞规划通过收集各运营商和终端客户包含物联网等多元化产品需求,充分利用深圳兴飞供应链的集成优势和产品整合优势,落实客户订单。

  下半年,东方拓宇将坚持深入拓展物流数据采集智能终端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以物流数据采集智能终端为主并开始延伸到物流更多场景产品的研发,如AI测体、蓝牙耳机、扫码指环等,给行业头部企业比如顺丰、德邦、跨越、通达系、京东等提供更多系统化解决方案。

  东方拓宇将继续延续上半年在智能微型投影行业方面良好势头,深化以运营商渠道和品牌客户ODM的销售模式,布局1080P、720P、480P高中低三个档位投影终端产品,同时拓宽应用场景,加强与内容商的合作,比如视频巨头爱奇艺和优酷,游戏巨头腾讯和盛大,提供从产品到内容到外设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力争发展成为行业领先品牌。

  (二)移动智能终端配套电池电源业务

  2019年下半年睿德电子继续围绕“电源类产品解决方案专家”的战略定位,坚持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确保行业技术领先性,稳固并积极开拓与国内中高端电子类行业客户的深入合作。

  睿德电子将实时跟踪市场热点及需求,从而丰富产品线,寻找高利润行业客户,力争在消费类、安防类、智能家居类国内TOP级客户开拓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争取在整机组装项目,在微形投影、智能扫地机、洗车神机等方面获得重大的销售突破;海外市场方面,重点挖掘东南亚、俄罗斯、中东、南美市场的合作伙伴。

  睿德电子将通过梳理生产管理规范、优化管理流程,重点提升电源导入质量和批量供应交付能力,确保产能规模和交付服务质量。

  (三)物联网周界安防业务

  中科融通将继续致力于构建面向多行业的高等级、智能化、立体式安防体系,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一体化防入侵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将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展开:

  1、研发及生产方面:

  (1)无人机低空防御和管制系统:确保研发投入,保持在国际无人机防御领域的技术领先性,并进行小批量生产;加快做好低空管制领域的相关技术储备;

  (2) 第四代周界防护系统开发:确保在长距离带状周界防护系统的研发投入,进一步降低误报率;

  (3) IOT物联网平台:为适应大规模传感器云端应用和管控需求,继续对物联网管控平台研发并升级;

  2、销售方面:建立多处区域办事处,进一步完善全国销售布局,实现以产品和服务为主的新销售方式的转化,并不断加以优化;

  3、市场拓展方面:与铁路行业在第四代周界防入侵技术上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展规模试验;和公安、机场、油田等相关部门合作推广无人机防御系统;继续开拓安防巡检机器人市场等。坚持与国内知名企业的合作,积极向行业细分领域拓展,继续开拓海外市场。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详见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第十节”财务报告之“五”、31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算的变更的内容。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景百孚

  2019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600734      证券简称:实达集团    公告编号:第2019-090号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公司于2019年8月25日以电子邮件、短信通知的方式发出本次董事会会议通知,同时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本次董事会会议材料。

  (三)本次董事会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星期四)以通讯方式召开。

  (四)本次董事会会议应出席的董事人数9人,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人数9人。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会议以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

  (二)会议以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具体报告公司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

  (三)会议以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同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19年半年度计提各项减值准备合计106,889,734.51元,具体如下:

  1、本期计提应收账款坏帐准备金额81,205,800.34元,其中:

  (1)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82,774,710.36元,其中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29,978,111.80元,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52,796,598.56元。

  (2)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按组合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72,721.74元。

  (3)深圳前海实沃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按组合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496,188.28元。

  2、本期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金额22,265,135.11元,其中:

  (1)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22,605,141.90元,其中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1,535,334.99元,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21,069,806.91元。

  (2)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组合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409,474.86元。

  (3)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按组合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124,636.89元。

  (4)上海实沃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按组合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1,746,333.52元。

  (5)深圳前海实沃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按组合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739,232.99元。

  (6)南京实达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按组合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132,981.99元。

  3、本期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计提商业承兑汇票坏账准备218,792.70元。

  4、本期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909,012.55元。

  5、本期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计提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290,993.81元。

  陈国宏、蔡金良、刘志云三位独立董事对该项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本次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规章制度,能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决策程序规范合法,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我们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三、备查附件

  1、 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决议;

  2、 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734     证券简称:实达集团     公告编号:第2019-091号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公司于2019年8月25日以电子邮件、短信通知的方式发出本次监事会会议通知,同时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本次监事会会议材料。

  (三)本次监事会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星期四)以通讯方式召开。

  (四)本次监事会会议应出席的监事人数3人,实际参加会议的监事人数3人。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

  (二)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具体报告公司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

  (三)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监事会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书面审核意见》,公司监事会认为:

  (1)《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体现了会计准则的基本原则。

  (2)《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责任。

  (四)会议以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同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19年半年度计提各项减值准备合计106,889,734.51元,具体如下:

  1、本期计提应收账款坏帐准备金额81,205,800.34元,其中:

  (1)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82,774,710.36元,其中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29,978,111.80元,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52,796,598.56元。

  (2)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按组合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72,721.74元。

  (3)深圳前海实沃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按组合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1,496,188.28元。

  2、本期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金额22,265,135.11元,其中:

  (1)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22,605,141.90元,其中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1,535,334.99元,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21,069,806.91元。

  (2)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组合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409,474.86元。

  (3)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按组合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124,636.89元。

  (4)上海实沃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按组合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         -1,746,333.52元。

  (5)深圳前海实沃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按组合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739,232.99元。

  (6)南京实达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按组合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132,981.99元。

  3、本期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计提商业承兑汇票坏账准备218,792.70元。

  4、本期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909,012.55元。

  5、本期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计提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290,993.81元。

  特此公告。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734     证券简称:实达集团     公告编号:第2019-092号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孙公司并完成工商登记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对外投资概述

  1、对外投资基本情况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融通”)为更好的战略布局,促进业务发展,已与巧家县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巧家县教育”)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其中中科融通出资人民币3294.47万元,持有合资公司90%股权,巧家县教育出资人民币366.05万元,持有合资公司10%股权。合资公司成为公司控股孙公司。

  2、根据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本次对外投资的批准权限在公司内部审批权限范围内,无需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3、上述投资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合资公司基本情况

  近日,该新设合资孙公司已办理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营业执照,相关注册登记信息如下:

  1、名称:巧家县融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2、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3、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30622MA6P247B75;

  4、住所: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白鹤滩镇迤博1-2组安置区(第六排中段);

  5、法定代表人:王江;

  6、注册资本:叁仟陆佰陆拾万伍仟贰佰元整;

  7、成立日期:2019年8月27日;

  8、经营范围:电脑软件开发;智能化电子工程的设计、安装;消防设备销售;电子产品销售;办公用品销售;电器设备销售;施工劳务服务;电力工程施工;电力设备的安装与维护;土石方开挖;建材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三、对外投资的目的、存在的风险和对公司的影响

  1、对外投资的目的和影响

  本次对外投资合资设立孙公司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挖掘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业务发展,符合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本次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以自有资金投入,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2、存在的风险

  新设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经营风险、管理风险、政策风险、信用风险等,公司将积极采取相应对策和措施进行防范和控制。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公司代码:600734                                公司简称:实达集团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