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家电龙头业绩逆势增长
□本报记者 江钰铃

  □本报记者 江钰铃 

  

  上半年汽车、家电等行业表现低迷,拖累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但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汽车零部件龙头玲珑轮胎,以及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等家电龙头实现逆势增长,业绩韧性十足,体现出龙头公司强者恒强。

  汽车产业链龙头表现亮眼

  车市低迷使得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受到影响。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记者发稿时,在171家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中,152家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578.98亿元,同比下降8.89%,实现净利润340.81亿元,同比下降30.89%。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保持逆势增长势头。据中汽协数据,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5%和49.6%。新能源汽车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以比亚迪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1.80亿元,同比增长1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0亿元,同比增长203.61%。

  国泰君安表示,上半年比亚迪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占比,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为254.48亿元,同比增长38.8%,占汽车业务比重从2018年的69%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75%。此外,公司通过降低整车重量、提升电池性能等措施进一步降低整车成本,新能源汽车业务毛利率有所提升。上半年,公司汽车业务毛利率提升至23.22%。

  在汽车产销整体不振的背景下,玲珑轮胎上半年轮胎产销实现逆势增长,带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10亿元,同比增长14.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5亿元,同比增长38.47%。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玲珑轮胎上半年轮胎产销逆势增长,半年报业绩超预期,主要源于公司在零售市场的强劲表现,特别是以公司泰国工厂为代表的海外零售超预期。同时,公司在配套市场不断取得突破,凭借性价比优势快速渗透福特、大众、吉利等国内外知名主机厂配套业务,新业务开拓平滑了其国内配套业务的下滑。

  公司业绩逆势增长得到了市场认可。半年报披露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在大盘低迷的情况下,公司股价逆势上涨3.62%。今年以来,玲珑轮胎股价累计上涨53.55%。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天风证券等多家券商给予玲珑轮胎“买入”或“增持”评级。

  家电行业强者恒强

  在家电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龙头企业上半年逆势增长,显示出强者恒强的发展势头。

  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37.7亿元,同比增长7.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87亿元,同比增长17.39%。格力电器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同样韧性十足。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72.97亿元,同比增长6.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5亿元,同比增长7.37%。

  此外,海尔智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0亿元,同比增长9.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7.58%。对于业绩逆势增长的原因,公司称,通过建立链群自驱体系释放组织活力,持续创新产品引领创造极致用户体验,深化零售转型提升市场竞争力,全球化运营开拓海外市场,多品牌运作覆盖不同群体需求。

  在厨电行业,老板电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27亿元,同比微增0.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亿元,同比微增1.52%。其中,洗碗机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财报数据显示,老板电器上半年洗碗机销售额同比增长21.22%至6133万元,成为业绩亮点。

  在上半年厨电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洗碗机行业的强劲表现成为厨电行业中的亮点。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表明,上半年国内吸油烟机销售额为167.2亿元,同比下降10.7%;燃气灶销售额为93.7亿元,同比下降6.3%;燃气热水器销售额为153.4亿元,同比下降5.8%;而洗碗机销售额为30.9亿元,同比增长2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