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783                  公司简称:鲁信创投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报告期内公司不进行利润分配或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不适用

  ■

  关于逾期债项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受宏观经济金融环境以及监管政策影响,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端收紧,二级市场表现疲软。2019年上半年公司始终积极应对新时代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凝心聚力,重点开展并推进以下工作:

  (一)磨料磨具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对磨料磨具业务持续开展经营体制改革,及时调整充实业务管理团队,激发了业务发展正能量;同时,公司持续加大市场拓展和成本控制力度,对实体产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研发均取得了较好成果,收入实现稳健增长、毛利水平逐步恢复,上半年业绩实现逆势增长,其中磨料业务上半年完成产量6307.05吨,实现净利润996.84万元,同比增长320.42%;磨具业务上半年完成产量1200.2吨,实现净利润28.0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6.58万元;砂布砂纸业务上半年完成产量1198.14万平方米,实现净利润209.51万元,同比增长56%。针对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将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和产品研发力度,继续严抓安全环保管理,严格防范和控制风险,确保生产经营稳步进行。

  (二)股权投资业务

  公司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赋能化”运行模式,明确母子基金管理架构和角色定位,扎实构建起本部母基金和专业化子基金协同的投资体系,重点拓展深圳、上海、北京、西南(成都+重庆)、安徽5大国内区域投资业务,重点开拓北美、欧洲、以色列3大境外市场,并在生物技术及医疗器械、信息科技和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四个重点方向进行专业化投资业务布局,持续提升专业投资和价值创造能力,逐步形成定位清晰、功能明确、优势突出的投资业务体系。

  1、募集资金情况

  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的基金及投资平台共41个,总认缴规模152亿元,到位资金规模101亿元,涉及产业投资基金、区域投资基金、专业投资基金、投资平台等多种门类。

  融资方面,2019年1月,公司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10亿元)的中期票据事项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2019年4月,公司完成“19鲁创01”公司债券的发行上市工作,发行总额5亿元,债券期限10年,票面利率4.90%,为公司业务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公司3月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公司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的批复文件,核准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5亿元的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公司将择机进行发行。

  2、投资情况

  2019年上半年,公司对新设及已设基金/平台分期出资1.26亿元。报告期内,各基金及投资平台完成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额2.9亿元,投资领域涉及生物医药、医疗设备、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行业,投资项目如下:

  ■

  3、在管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全资子公司高新投投资的惠城环保在创业板上市,证券代码300779;齐鲁投资通过开曼SPV投资的美国TCR2Therapeutics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TCRR。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及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的各基金投资持有境内A股上市公司14家,持有香港H股上市公司1家,美股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38家。公司及主发起设立的基金持有的A股上市项目明细如下:

  ■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的各基金共有14个拟IPO项目,其中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恒鑫汇诚基金投资,2019年8月已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审核)、嘉美食品包装(滁州)股份有限公司(鲁灏涌信投资)、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黄三角基金投资)已向证监会上报材料并获受理;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黄三角基金投资)、天诺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黄三角基金投资)、淄博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淄博高新投、资本市场基金投资)、山东嘉华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聊城新材料基金投资)、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发鲁信投资)、青岛冠中生态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创信基金)、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资本市场基金投资)、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济宁通泰基金投资)、普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鲁信康大基金投资)、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华信润城基金、资本市场基金、淄博高新投、华信嘉诚基金、华信睿诚基金投资)、成都盟升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恒鑫汇诚基金投资)11个项目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4、退出情况

  公司投资项目以二级市场退出作为主要退出方式,对于未达预期或短期内不具备上市条件的项目,公司通过股权转让或并购等方式退出。2019年二季度二级市场股价回落,公司结合国内资本市场走势,在减持计划和监管规定的范围内适当减少了上市项目股票的减持数量,上半年二级市场减持累计回笼资金5030万元;此外,6月份公司签署了协议转让通裕重工1.6%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该笔交易于2019年7月完成全部审批程序,2019年7月31日完成股票交割过户手续,累计回笼资金1.02亿元,实现收益6,396万元。

  (三)内控管理

  上市公司治理方面,公司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监管要求,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执行力,切实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积极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公司内幕信息安全,规范重大内部信息的上报、传送和保密程序,及时、准确、完整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风险管理方面,公司严格遵照监管要求,持续加强全面风险管控与合规管理,建立全面、有效、责任明晰的内控合规工作机制,通过在管理和经营的各个环节执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

  债务资信方面,公司在经营决策过程中,不断强化财务风险管理,确保公司资产安全,维护良好的资信水平,按时支付存续期内公司债券以及中期票据的利息,及时通报与债权人权益相关的重大信息。2019年6月,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对公司主体信用评级结果维持为AA;维持14鲁信创投MTN001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A;维持19鲁创01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AA。

  投资项目管控方面,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和行业环境,对已投资项目进行有重点的投后管理和退出,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提供多层次增值服务,对可能出现的投资风险进行全面梳理和研判,提高项目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完善内部投资协同体系,进一步加强投资业务协同,继续鼓励和推进各专业投资基金在投资协作、资源共享等方面积极开展业务协同,在专业化投资基础上实现联合投资。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2017年3月31日,财政部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等三项金融工具会计准则;2017年5月2日,财政部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公司为境内上市企业,按规定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上述新准则。详见公司临2019-19号公告。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783        股票简称:鲁信创投            编号:临2019-38

  债券代码:155271             债券简称:19鲁创01

  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结果

  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9年1月24日,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印发的《接受注册通知书》(中市协注[2019]MTN12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决定接受公司中期票据注册,注册金额为10亿元,注册额度自通知书落款之日(2019年1月7日)起2年内有效,公司在注册有效期内可分期发行中期票据(详见公告:临2019-03)。

  公司于2019年8月27日、28日发行了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已于2019年8月29日到账。现将发行结果公告如下:

  ■

  本次发行的相关文件详见中国货币网(www.chinamoney.com.cn)和上海清算所网(www.shclearing.com)。

  特此公告。

  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1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