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积极因素不断 9月存回升动力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市场展现韧性

  中国证券报: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A股市场展示了韧性,并从8月15日以来一路震荡反弹,对于这轮行情如何来看?是否有进一步上攻的可能?

  杨德龙:近期A股市场没有受到外围市场大跌的影响,反而走出强劲回升的态势,这说明A股市场的韧性正在增强。有人把它叫作“脱敏”,也就是A股对利空因素的反应变得没那么敏感。该跌不跌,就会上涨,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可能会迎来一个反弹机会。

  经过三年的调整,A股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和A股历史上几个历史大底,比如说1664点、1849点以及2638点相比,当前估值仍在底部区域。即使和外围市场相比,A股估值也仅次于港股,是全球最便宜的资本市场,也就是说A股已经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这是A股市场能够走强的主因。

  付立春:我觉得这个行情显示出中国经济的韧性、政策的韧性和资本市场它自身的韧性还是比较强的。从上市公司提高质量,从投资机构和资金端的助力来看,中国资本市场还是有一些支撑的,包括政策方面、资金方面、监管方面等等,也表现出资本市场其实并没有那么脆弱,同时表现出了相对的独立性,受外部市场的影响在降低。

  桂浩明:进入8月以来,外围市场波动不断,但在这种背景下,A股市场尽管也免不了受到拖累,但很快能企稳,并且有所上升,显示了很充分的韧劲。这固然与现在A股的总体估值相对便宜有关,但更与中国经济在下行压力面前也表现出很强的韧劲有关。股市的韧劲,正是经济韧劲的某种体现。在这样的基本面下,A股市场存在震荡中逐步上行的可能,后市值得期待。

  利好政策提振A股

  中国证券报:在A股展示韧性之时,市场底部越发明朗,影响市场的积极因素有哪些?

  付立春:减税等财政政策支持导致一些消费的成本降低,积极性上升,一些企业经营成本下降,上市公司业绩有改善趋向。此外,还有货币政策的一些支持,包括利率市场化、传导机制改善,可能会让货币政策有效性有所提高,对实体经济、上市公司运行的效率会有促进作用。

  杨德龙:近期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出台相关制度改革,支持股市长远发展。这些制度性改革将弥补资本市场短板,打击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真正让投资者可以在资本市场赚到钱,可以说这是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制度红利必然会带来一波行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资本市场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把A股市场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资本市场也是大国博弈的重要舞台,可以说对资本市场的定位越来越高,这将是A股走出黄金十年的重要基础。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对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等方面作出要求。这将会提升我国消费增长,提高消费流通的效率,对A股市场相关板块和个股将会形成较好支撑。而逐步放开对汽车行业的一些限制,也将有利于提高消费水平。汽车消费是重要的消费方面,汽车消费放开后,将会改变现在乘用车销量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局面,促进汽车消费逐步提升。

  桂浩明:从现在来看,影响市场的主要积极因素在于,由于相当数量的蓝筹股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其投资价值得以体现,从而能吸引外部资金入市,客观上也封堵了非理性下跌空间。另外,监管部门进行的系列改革,正不断割除长期以来制约市场发展的顽疾,为其健康发展提供条件,形成行情平稳向上的现实基础。随着金融不断对外开放,外资逐渐加大对中国A股的配置力度,外资流入,即体现出了他们对A股的认可,也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有利于活跃市场。

  中国证券报:8月27日收盘后MSCI第二次扩容正式生效,9月富时罗素扩容和道琼斯指数纳A按计划也将正式生效,将有多少资金流入市场?会从哪些方面来影响市场?

  杨德龙:现在三大国际指数纷纷提高A股的纳入因子,这体现出国际资本对于A股市场整体的认可,他们还会继续提高A股的配置比例。这一方面会吸引一些被动资金流入,比如说一些指数基金,它们就是对标这三大国际指数的,那么指数基金必须按比例来配A股。另外一部分是主动基金,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对冲基金都会提高A股的配置比例。

  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力量,更是这两年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从长期趋势来看,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从现在的低配逐步变为标配,将给A股未来十年带来5万亿到10万亿元的增量资金。而外资带来的不仅是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价值投资理念,因为多数外资是崇尚价值投资的。价值投资理念会成为A股市场的主流投资理念,也是A股投资者必须要转变的一种投资理念,要从以前炒消息、炒题材转为基本面,坚持价值投资。

  付立春:外资越来越多,产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从新增的资金角度来说,外资占比不断增加,对A股市场风格产生了一定影响,对整个市场的分化也起到非常大的催化作用。

  桂浩明:今年海外三大指数公司分别调高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于以相关指数为样本进行投资的ETF基金,本身规模是处于动态变化中,因此很难精确地测算究竟会新增多少外资,但通常估计是千亿元人民币级别。尽管相对于当前A股市场,这个数字不算很大,但其影响力不可小觑。中国的投资者不能把振兴股市的希望放在海外资金入市上,但对海外资金的动向,还是要好好了解。

  9月行情谨慎乐观

  中国证券报:9月份的交易即将到来,从目前来看,影响市场的因素有哪些?9月份市场应如何来看?具体该如何投资布局?

  付立春:我对9月市场行情的判断,可能还是延续震荡格局,积极因素确实较多,而且有些长期稳定的基本因素存在,这是A股可能不会大幅下跌的重要背景。而国内的经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较多,对A股市场的大幅反弹或者是反转造成一定压力。

  从资产配置角度而言,配置A股市场还是具有战略意义,而且A股市场还有越来越多的安全边界,但主要是精选,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及资本市场改革新时代,很多公司的问题会逐渐爆发出来,所以这个时候对投资能力的要求会更高一些,对公司基本面、潜在风险的研究要求更深入。布局主要还是两个方向:第一,蓝筹、消费、白马龙头,这是具有持续稳定的增长能力、能保证现金流的资产。第二,以科创板、科创企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代表未来高质量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的这些行业当中的龙头企业,也是未来非常重要的配置方向。如果从长期和大类组合的角度上来说,其实是看它的估值在长期而言是高是低,高的话就减一点,低的话就配一些,还是要避免追涨杀跌的波段式思维方式。总之,还是要求更深入的专业投资研究及相应的研究风控能力。

  杨德龙:我认为9月份到年底,A股市场依然存在机会,市场有回升动力,投资者需要一定的信心和耐心。首先,要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趋势有信心,对中国优秀的上市公司要有信心。从政策来看,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我认为下半年仍会继续支持经济增长,延续上半年势头。未来中国将通过加大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研发投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乃至真正步入到发达国家的行列。其次,要保持耐心。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保持信心和耐心,冷静理性进行分析是非常重要的。

  从投资机会来看,白龙马股依然值得继续配置,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高度地概括了一类中国最有实力的公司代表,过去三年创造了大量超额收益。白龙马股的长期投资逻辑,其实就是各行各业经过了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到寡头垄断阶段后,白龙马股的股权成为最值钱资产,因为它们具有行业寡头垄断的地位,更容易获得好的投资回报。因此这些白龙马股的股权一定会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包括外资,也包括国内投资者。未来十年是A股的“黄金十年”,实际上也是这些白龙马股的“黄金十年”。

  桂浩明:9月市场将全面消化上市公司半年报的信息,同时对经济活动中新出现的一些现象,也将作出反应,市场本身也还是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在对后市抱有乐观预期的前提下,就具体的行情走势,还是应该谨慎。部分核心资产,特别是涉及到居民消费的资产,由于进入消费旺季,可以多加注意。而科技类品种,在经过大浪淘沙式的洗礼后,其中不少品种会有所表现。尽管指数的上涨空间未必大,但强势个股机会还是很多。

  8月中旬以来,A股走出一波震荡上涨行情,如何看待这波行情?当前市场有哪些积极因素?外资不断流入将怎样影响9月A股市场?本期邀请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此进行分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