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1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507 证券简称:振江股份 公告编号:2019-059
江苏振江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江苏振江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3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江苏振江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1207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收到上述问询函后高度重视,并积极会同相关各方按照要求对问题进行认真落实并回复,现将具体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一、关于生产经营情况

  1、业绩下滑。据披露,公司2019 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同比增加73.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08.84万元,同比下降155.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2,392.74万元,同比下降209.99%。公司披露利润下滑的原因包括固定资产折旧增加1,725.44万元,同比增长81.14%;经营规模扩大引致员工薪酬支出增长4,783.49万元,同比增长73.24%;理财收益减少1,645.26万元,较2018年同期减少85.94%等。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募投项目的完成情况,具体包括固定资产的转固日期、使用寿命、金额等,说明固定资产折旧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公司内部薪酬政策、员工薪酬分配情况、员工人数变动和同行业水平,说明员工薪酬支出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3)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名称、投资金额、期限、利率等;(4)公司2017 年末上市,上市当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19.77%,2018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074.89万元,同比下降47.65%。请公司说明近两年业绩持续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问题(1):结合募投项目的完成情况,具体包括固定资产的转固日期、使用寿命、金额等,说明固定资产折旧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1、公司2019年1-6月新增固定资产折旧构成情况

  2019年1-6月,公司固定资产折旧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725.44 万元,同比增长81.14%。新增折旧对应的主要固定资产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注:由于公司2018年至2019年6月新增固定资产数量较多且部分金额较小,上表仅列示本期新增折旧5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相关情况。

  由上表可知,公司2019年1-6月新增固定资产折旧主要因收购上海底特精密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底特”)、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投资的基建项目完工和生产设备购置等原因所致。

  其中,为开拓风电紧固件产品并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于2018年12月收购上海底特,由此引致2019年1-6月固定资产折旧同比增加379.65万元。

  此外,公司募投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且随着新产品和在手订单增加、产能需求的提高,公司进一步利用自有资金扩大产能和生产自动化程度。在新基地二期厂房及附属工程于2018年7月完工,以及新基地办公楼于2019年3月完工基础上,陆续购置大量相关生产和办公设备,为已承接和待承接的产品订单做好产能准备,并引致本期固定资产及折旧金额进一步提高。

  公司上述资本性支出符合钢结构行业资金密集的特征:一方面新承接的订单需要更大规模的产能投入,以及更为高效、高标的生产和检测设备;另一方面,厂房、设备的高投入也为公司争取更多的订单提供产能基础。2019年度,公司相继开发了德国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6的ENERCON,全球排名第8的NORDEX、全球排名第12的SENVION,以及国内排名第一的金风科技等优质客户1,截至目前,已累积承接上述新客户1.3亿左右的订单,且新产品和新订单仍在持续洽谈中。此外,公司针对西门子、上海电气等存量客户的新产品订单也基于公司较大的产能基础和交货能力陆续签署。因此,公司固定资产折旧大幅增加具备商业合理性。

  1注:该等排名引用自中国风电新闻网(http://www.chinawindnews.com/6388.html),2018全球风电整机商15强榜单公布

  2、公司募投项目投资进度情况

  截止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募投项目投资进度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募投项目“3.0MW 风电转子房生产建设项目”和“3.0MW、6.0MW 风电定子段生产建设项目”已于2019年3月结项,“6.0MW风电转子房生产建设项目”尚在建设中,预计2019年12月完工;“风塔生产建设项目”由于受到下游客户产品开发进度及产品需求发生变化的影响,公司于2018年下半年决定将该募投项目变更为“自动化涂装生产线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尚在建设中,预计2019年下半年完工。募投项目结项时间与固定资产折旧金额的变动一致。

  问题(2):结合公司内部薪酬政策、员工薪酬分配情况、员工人数变动和同行业水平,说明员工薪酬支出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针对不同岗位制定不同的薪酬体系,其中中高层管理岗实行“年薪与年终奖”相结合、基层员工实行“基本工资+工时定额”相结合为主,并严格遵循按劳分配与绩效考核并重的原则,执行统一、规范的薪酬制度。公司按照国家和地方政策要求,积极为员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并逐步建立完善员工福利保障制度。

  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工资薪酬分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表中人数为平均加权人数。

  2019年1-6月,公司薪酬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幅度较大,其中员工人数增加50.67%,人均工资增加22.31%。薪酬支出的增加主要因生产经营规模和人员数量增加导致,其中,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生产基地建设完工投产以来,生产规模扩大,导致员工人数较上年同期增加。其中新开发客户Nordex订单产品增加了78位人员,新开发客户Enercon的风塔产品增加49位人员,新开发客户常州龙腾光热项目产品增加了36位人员,收购上海底特增加了141位人员。人员数量的增加具备商业基础和合理性。

  2018年,同行业上市公司人均薪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由于2019年半年报同行业公司未披露人数,人均工资无法比较。

  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泰胜风能和清源股份上市时间相对较早,人均工资水平相对较高。恒润股份上市时间与公司较为接近,且都处于无锡地区,可比性比较强。综合分析,公司人均工资水平与同行业和周边区域不存在显著差异。此外,公司人数相对较多,主要原因为同行业公司中,泰胜风能主要生产风电塔筒、恒润股份主要生产风电锻件,清源股份主要生产光伏支架,该等产品主要对生产设备依赖性更高,人工成本相对较低,但公司生产的钢结构产品涉及打磨、机加工、镀锌、焊接、涂装等诸多工序,生产周期相对较长,且该些工序多需要专业技术工种,人工成本相对较高,因此生产人员数量高于相对同行业水平。

  综上,2019年上半年,随着公司产能规模和生产规模的扩大,员工数量和薪酬支出大幅增加,且公司薪酬水平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员工薪酬支出的变动具备商业合理性。

  问题(3):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名称、投资金额、期限、利率等

  2019年1-6月,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期末计提的未到期理财的投资收益为132,884.33元。

  问题(4):公司2017 年末上市,上市当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6 亿元,同比下降19.77%,2018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074.89 万元,同比下降47.65%。请公司说明近两年业绩持续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最近三年一期,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最近两年一期,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加,但净利润呈下滑趋势,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1、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持续走高影响

  钢材是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2016年以来,受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因素影响,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增加了产品成本并降低了毛利率水平。2016年至2018年,我国钢材市场价格走势如下:

  ■

  受钢材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影响,2016年至2018年,公司钢材采购均价不断上升,具体如下:

  单位:元/吨

  ■

  公司产品都为钢结构件,钢材是主要原材料,其中风电设备产品2018年钢材成本占比46.88%,光伏设备产品钢材成本占比65.00%,钢材价格的上涨对公司的毛利率产生了较大影响。

  2、主要客户西门子交货节奏和产品结构调整影响

  2017年上半年,公司主要客户西门子收购西班牙风机厂商歌美飒,因西门子和歌美飒管理架构及5MW以下机型存在一定重合,收购完成后西门子对合并后的产品线及管理架构进行整合,其采购需求短期下滑明显,使公司部分稳定供货且高毛利率的成熟产品订单下降,具体数据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

  西门子的上述调整过程一直持续到2018年年中开始才陆续恢复正常的订单和要货节奏。由上表可见,2017年,公司原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的2.3MW机舱罩、4.0MW机舱罩、DD22定子段等产品收入大幅下滑,且2.3MW机舱罩在2018年已停止供货。

  此外,该期间,随着技术升级,西门子不断推出更大兆瓦的新机型以替换原有成熟的小机型产品,公司为之配套的产品亦随之升级变化,不断开发新型号或更大兆瓦的风电产品,但因为开发费用的投入以及产品早期批次的生产效率低于成熟的批量产品,公司风电产品整体生产效率下降并引致毛利率下滑,并由此导致利润下降。

  3、资本性支出的持续增加影响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各期末非流动资产金额分别为3.53亿、5.51亿、11.57亿、13.23亿,呈现持续快速增加趋势,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1)为承接更大兆瓦产品订单并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公司利用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不断加大厂房和设备投入。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固定资产购置金额分别为3,403.78万元、21,414.58万元、32,013.92万元和23,830.48万元,投资规模逐年增加。

  (2)为应对日益增加的海上风电吊装市场需求,公司于2018年4月向尚和(上海)海洋工程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和海工”)增资14,000万元并取得80%股权,该等资金主要用于尚和海工海上安装平台的建设。截至目前,该海上安装平台暂未建造完毕。

  (3)为进入海上风电紧固件领域并拓展利润增长点,公司于2018年12月出资18,883.00万元收购上海底特3,301.2239万股权,并于2018年12月-2019年6月陆续投入4,688.20万元在二级市场购买上海底特21.46%的股份。

  公司自上市以来的上述持续性资本性支出,一方面大幅增加了银行贷款金额和融资成本,同时募投项目实施较快引致各期募集资金理财收益逐年下降;另一方面,该等资本性支出购置的固定资产对应的折旧等固定费用也大幅增加,盈亏平衡点随之升高。由此进一步降低了利润水平并引致2019年上半年的亏损。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折旧摊销费用和财务费用等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4、不断增加的新产品开发影响

  公司自上市以来,为丰富产品结构、化解客户集中风险,围绕风电和光伏主线,相继开发金风科技、Enercon、Nordex、天合光能、常州龙腾、中车电机等新客户,对应的新产品订单随着增加。由于公司生产的钢结构产品均为客户定制化产品,该等产品新订单下达时,需要结合图纸论证加工方案和可行性,并开发样件,样件通过客户审核时才可下达订单并逐步提高订单量。且诸多新产品需要配置专用设备、产线和生产人员。因此新产品前期毛利率较低甚至是负毛利,盈亏平衡点和规模效应释放的产销量门槛相对较高。公司近些年陆续承接了定转子支架、塔筒内饰件、大容量转子房等诸多新产品,该等产品目前多处于样件或小批量订单等阶段,规模效应因为订单节奏问题暂未释放,由此引致公司阶段性利润下滑。

  综上,公司自上市以来,因为主要原材料钢材持续上涨、主要客户西门子产品结构和交货节奏调整、资本性支出持续增加以及新产品开发较多等因素影响,利润持续下滑。但该等情况符合钢结构领域资金密集、产品周期性等特征,且上市后公司围绕主业的上述产品线布局和产能扩张,为未来的持续盈利和健康运营创造基础,尽管出现阶段性利润下滑,但公司未来的盈利基础有效增强。

  2、收入利润不匹配。据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同比增加73.44%,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却亏损2,108.84万元,同比下降155.1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则亏损2,392.74万元,降幅高达209.99%。请公司结合具体业务情况说明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严重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5 亿元,同比增加73.44%,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却亏损2,108.84万元,同比下降155.11%,主要系毛利率下降及期间费用率上升所致,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1)产品毛利率下降

  公司2019年上半年分产品收入、成本和毛利率及同比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风电设备和光伏设备。其中,2019年上半年,风电设备收入同比增加99.50%,毛利率下滑6.11%;光伏设备收入减少1.17%,毛利率下滑11.74%,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①风电产品固定资产投入大幅增加,盈亏平衡点提高:公司自上市以来不断增加对风电产品的厂房、设备投入以此为承接更大机型订单产品做好产能准备,由此导致产品固定成本大幅上升。其中,2019年上半年,公司风电产品新增固定资产21,814.72万元,同比新增折旧金额1,447.81万元,且新增诸多生产人员。产能扩张较快,但产销量暂时未有效释放,单位产品分摊的固定费用大幅上升,规模效应未体现,由此在盈亏平衡点大幅提高的同时,毛利率阶段性下降。

  ②风电涂装线暂未达到可使用状态进一步降低了有效产能:涂装工序是风电产品的核心工序之一,技术难度相对较高且为客户重点关注的质量指标。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厂房、设备等生产要素大量转固以及生产人员增加的同时,涂装线因为调试后未达到可使用状态需做进一步做产线调整,有效产能未达到预期标准,由此引致交货计划的推迟,并进一步影响产销量,使得单位产品分摊的固定成本大幅上升,产品毛利率进一步下降。

  ③新产品本期投产较多,产线调配和整合使得毛利率水平处于阶段性低位:公司生产的钢结构产品结构相对复杂,生产周期相对较长,所需工序和生产设备较多,新产品刚投产时,往往需要进行设备调试、工序调整,且生产人员对图纸和工艺的有效消化需要时间磨合,在产量未大幅提高的背景下,新产品规模效应难以体现,毛利率水平较低。2019年上半年,公司4.0MW机舱罩等传统成熟的批量产品收入大幅下降,且本期并表上海底特紧固件产品毛利率相对稳定。但本期公司新投产了8.0MW转子房、DD37V2定子段、分片式塔筒、中车电机定子段产品、龙腾光热项目产品等诸多新产品,该等产品因新投产的产线调整和磨合原因,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且中车电机定子段、龙腾光热项目等产品出现负毛利情况,拉低了综合毛利率和盈利水平。

  ④部分光伏项目出现亏损:本期开发的新产品中,常州龙腾光热项目由于新产线暂未完全达产,生产效率未达最优化导致产品暂时处于负毛利状态,当期亏损335.25万元,拉低整体光伏产品毛利率1.81%;原山西阳泉光伏项目由于设计缺陷,导致部分支架无法使用,合计报废436.04万元,拉低本期光伏产品毛利率2.35%;公司以前年度承接庐江光伏项目为客户提供支架生产及安装服务,支架安装期间由于自然灾害、质量原因导致项目成本大幅度增长。2018年与相关供应商协商确认其中由于供应商质量责任导致的损失为811.52万元,此损失于2018年上半年追偿到位。因此2018年上半年冲回光伏设备产品整体成本811.52万元,拉高上期整体光伏毛利率4.32%。

  由于上述原因,导致2019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并引致亏损,但上述原因符合钢结构产品盈利周期性特征,即新产品刚投产时因产线调配和生产磨合原因,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和产量的上升,规模效应将逐步显现,预计毛利率和盈利水平将逐步提高。

  (2)期间费用率大幅增加

  2019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水平及同比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由上表可见,2019年上半年,公司各项费用金额及占营业收入的比率均呈现上升趋势,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①管理费用:2019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1,485.49万元,管理费用率增加0.74%,主要原因为:a)与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增并表子公司上海底特、尚和海工,增加管理费用571.85万元,其中合并上海底特、尚和海工新增管理人员薪酬307.06万元。上述两家公司地处上海,工资水平较高;b)因经营规模扩大,管理人员数量及薪酬水平增加(不含上海底特和尚和海工),同比增加316.09万元,增幅61.22%;c)因股权激励本期新增股份支付费用409.56万元。

  ②销售费用: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3,245.26万元,销售费用率增加2.20%,主要原因为:a)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增并表子公司上海底特,增加销售费用870.95万元,其销售人员工资水平和售后服务费较高;b)风电产品因产品笨重且多为海外销售、运输半径较长,运费率较光伏产品高,2019年上半年,公司风电产品收入占比提高,引致运费率提高,进而增加销售费用率水平,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风电产品运费占收入比例均约为10%左右,光伏产品运费占收入比例均约为3%左右。由于2019年上半年风电产品收入的快速增长,导致运费的增速高于销售收入的增速。

  ③研发费用: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1197.43万元,研发费用率增加0.83%,主要原因为2019年上半年,公司增加了市场开拓力度,新开发客户和产品增加,研发费用同比大幅上升。其中包括本期合并上海底特紧固件的设计与开发,航空紧固件等都在产品试样及确认等;公司高端钢结构样件的设计与工艺开发增加,其中风力发电机TMD塔筒内饰件、风力发电机横块新型超高塔筒、6MW及以上风力发电机定子支架总成已在产品设计及样品试制阶段、引致本期研发费用增长幅度较大。

  ④财务费用:2019年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1,970.81万元,财务费用率增加2.03%,主要原因系融资规模扩大导致贷款利息增加所致,具体分析如下:a)2018年4月,公司向尚和海工投资14,000万元进入海上风电吊装业务,2018年12月,公司投资18,883.00万元收购上海底特进入紧固件业务领域,上述对外收购进一步增加了公司融资规模和财务成本并引致2019年上半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b)2018年下半年以来,因西门子产品调整完毕恢复要货计划及公司新开发客户和产品增加,公司利用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加快厂房、设备投入为陆续承接的新订单做好产能准备,其中2019年上半年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达到20,456.63万元,较去年上半年增加1,261.00万元。同时公司本期新生产基地投入使用,生产规模扩大、设备购置较多,且2019年在手订单大幅增加,为保证及时交货,公司提前为这些订单备货,导致公司营运资金需求量逐渐增加,银行贷款利息支出也相应增加。

  综上所述,公司2019年上半年收入与利润的背离主要系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产品周期性原因导致的规模效应暂未释放等引起的毛利率水平下降,以及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等原因所致,该等原因均存在真实的商业背景,符合钢结构领域重资金投入、产品周期性等特征。目前,公司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布局已初步完成,在手订单充足,且产线调配和磨合逐步完成,产销量逐步提高,预计规模效应将逐步释放,盈利能力逐步恢复并进一步提高。

  3、毛利率。据披露,2018 年公司主要业务风电设备产品的毛利率为35.59%,同比减少10.91 个百分点;光伏设备产品的毛利率15.17%,同比减少3.98 个百分点。具体到产品,机舱罩毛利率30.22%,同比减少17.61 个百分点;转子房毛利率41.74%,同比减少10.84 个百分点;定子段毛利率26.67%,同比减少19.16 个百分点;光伏支架毛利率14.99%,同比减少4.66 个百分点。(1)请公司补充披露2019 年上半年上述两项主营业务和各主要产品的毛利率水平,是否出现下降,以及下降的具体原因。(2)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公司毛利率水平是否与同行业趋势基本一致,并结合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光伏和风电产业2019 年上半年的行业发展状况,具体说明其对公司毛利率下降产生的影响。

  回复:

  问题(1):请公司补充披露2019 年上半年上述两项主营业务和各主要产品的毛利率水平,是否出现下降,以及下降的具体原因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成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风电产品毛利率水平变动分析

  单位:万元

  ■

  2019年上半年,主要风电设备单位售价、单位成本变动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风电设备产品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6.11%,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1)风电产品固定资产投入大幅增加,盈亏平衡点提高

  公司自上市以来不断增加对风电产品的厂房、设备投入以此为承接更大机型订单产品做好产能准备,由此导致产品固定成本大幅上升。其中,2019年上半年,公司风电产品新增固定资产21,814.72万元,同比新增折旧金额1,447.81万元,且新增诸多生产人员。产能扩张较快,但产销量暂时未有效释放,单位产品分摊的固定费用大幅上升,规模效应未体现,由此在盈亏平衡点大幅提高的同时,毛利率阶段性下降。

  (2)风电涂装线暂未达到可使用状态进一步降低了有效产能

  涂装工序是风电产品的核心工序之一,技术难度相对较高且为客户重点关注的质量指标。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厂房、设备等生产要素大量转固以及生产人员增加的同时,涂装线因为调试后未达到可使用状态需做进一步做产线调整,有效产能未达到预期标准,由此引致交货计划的推迟,并进一步影响产销量,使得单位产品分摊的固定成本大幅上升,产品毛利率进一步下降。

  (3)新产品本期投产较多,产线调配和整合使毛利率水平处于阶段性低位

  公司生产的钢结构产品结构相对复杂,生产周期相对较长,所需工序和生产设备较多,新产品刚投产时,往往需要进行设备调试、工序调整,且生产人员对图纸和工艺的有效消化需要时间磨合,在产量未大幅提高的背景下,新产品规模效应难以体现,毛利率水平较低。2019年上半年,公司4.0MW机舱罩等传统成熟的批量产品收入大幅下降,且本期并表上海底特紧固件产品毛利率相对稳定。但本期公司新投产了8.0MW转子房、DD37V2定子段、分片式塔筒、中车电机定子段产品等诸多新产品,该等产品因新投产的产线调整和磨合原因,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且中车电机定子段等产品出现负毛利情况,拉低了综合毛利率和盈利水平。

  2、光伏产品毛利率水平变动分析

  单位:万元

  ■

  本期,公司光伏设备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11.74%,主要原因如下:

  (1)公司以前年度承接庐江光伏项目为客户提供支架生产及安装服务,支架安装期间由于自然灾害、质量原因导致项目成本大幅度增长。2018年与相关供应商协商确认其中由于供应商质量责任导致的损失为811.52万元,此损失于2018年上半年追偿到位。因此2018年上半年冲回光伏设备产品整体成本811.52万元,拉高上期整体光伏产品毛利率4.32%。

  (2)本期开发的新产品,龙腾光热项目由于新产线暂未完全达产,生产效率未达最优化导致暂时处于产品暂时处于负毛利状态,当期亏损335.25万元,拉低整体光伏产品毛利率1.81%;

  (3)原山西阳泉项目由于设计缺陷,导致部分支架无法使用,合计报废436.04万元,拉低本期光伏产品毛利率2.35%。

  问题(2):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公司毛利率水平是否与同行业趋势基本一致,并结合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光伏和风电产业2019 年上半年的行业发展状况,具体说明其对公司毛利率下降产生的影响

  2016年-2019年1-6月,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情况如下:

  ■

  注:同行业毛利率选取与公司相关业务毛利率,2019年上半年恒润股份、清源股份未披露相关业务毛利率。

  由上表所示,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三年一期毛利率变动趋势基本一致,不存在明显差异。

  公司所处的风电行业,2019年上半年市场需求旺盛,发展态势良好。根据国家能源局、中电联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容量909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3亿千瓦。截至2019年6月底,国内风电装机占电源总装机比例为10.3%,全国风电发电量为2,1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根据WindEurope(欧洲风能协会)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欧洲将新增风电装机容量49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1.9GW。

  公司光伏业务以出口为主,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达到106.1亿美元,同比增长31.7%;其中电池片、组件出口额分别达到6.6亿美元和90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58.2%和45.1%,从侧面反映国外光伏产品需求的旺盛。

  由于公司主要客户来自海外,国内市场对公司的影响较小。今年上半年风电产品由于涂装工序未建设完工,整个风电产线开工率不足,固定费用摊销无法摊薄,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光伏产品由于“中美贸易战”影响,加税后公司的成本优势相比国外竞争对手并不明显,对毛利率也有负面效应。

  4、现金流。据披露,公司2017-2019 年半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分别为-1883.10 万元、-13202.30 万元和-17432.05 万元,报告期内金额减少的原因主要系购买原材料增加,回款减少所致;公司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半年度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8885.00 万元、4408.18 万元和-24748.58 万元,报告期内金额减少的原因主要系支付收购上海底特股权款项所致。请公司结合生产经营模式和财务数据,分别说明:(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个半年度数据均为负的原因,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