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0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781                                公司简称:辅仁药业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经营情况讨论

  2019年医药行业改革不断深化,面对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公司管理层继续按照董事会确定的“中国市场、辅仁平台、全球资源”的发展策略,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受到公司资金周转紧张影响,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896.3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93%;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9,900.2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4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64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11%。本报告期公司的管理层重点做了以下四个的工作:

  (一)、研发方面

  公司长期重视研发与创新,持续在生物创新药、中药配方颗粒、高端制剂等方面加大研发项目资金的投入,本报告期研发费用支出为10,153.0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7%。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Ⅷ-Fc融合蛋白药品临床试验正稳步推进中。2019年公司继续重点在重组人凝血因子系列药物项目、治疗糖尿病类项目、头孢洛林酯原料药及粉针剂项目、补骨脂凝胶项目、艾溃灵口服液项目、阿瑞匹坦原料药及胶囊项目、精谷氨酸及(小容量)注射剂等项目开展研发活动。

  (二)、项目建设方面

  本报告期,公司重点推进了中成药配方颗粒及破壁饮片生产间配套工程、开鲁厂区生产线及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3,860.51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成药配方颗粒及破壁饮片生产间配套工程已完成投资13,953.34万元,占总预算47.44%;开鲁厂区生产线及配套工程已完成投资67,386.34万元,占总预算74.28%,新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经营效益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积极优化渠道建设,提升整体效益

  在深入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公司积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积极优化渠道建设。通过优化销售渠道,提高销售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对销售网络的控制能力,有效促进销售终端数量不断增加。同时,公司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实施“全终端”营销战略,积极开展品牌推广活动,向终端消费者提供质优、高效的高性价比产品。

  (四)、加强生产管理,以品质保证提升品牌影响力

  在生产管理方面,公司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加强对生产质量的监管。一方面,公司重视对生产工艺的改进和技术的升级,先后对主要的生产车间及设备进行了的改造,促进生产质量及效率的提高。同时,公司加大了对生产员工的培训和学习,确保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此外,继续加强产业链管理,打造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生态链”,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整体生产的效率。公司继续通过加强产品质量、渠道建设、品牌推广连动,提升品牌价值,促进经营效益的提高。

  二、报告期内的主要经营数据分析

  (一)、经营成果及费用支出情况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896.3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93%;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9,900.2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4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64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11%。主要是由于受公司资金周转紧张,部分产品生产经营方面受到一定影响,销售收入有所降低导致利润有所减少。

  1.主营业务情况

  本报告期,营业收入276,896.3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3,969.58万元,下降10.93%。其中医药工业收入减少28,152.27万元,较上年减少10.64%;医药商业收入减少5,817.3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54%。主要产品中水针剂、冲剂、原料药及药品药械经销销售额分别减少11,282.70万元、9,850.08万元、5,561.98万元、8,569.55万元。

  本报告期主要产品销售毛利率为46.2%,上年同期为44.73%,同比上升了1.47%;主要为原因随着“两票制”的全面开展,公司对销售渠道的管理能力逐步增强,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其中片剂、原料药、口服液、水针剂等产品毛利率分别较上年提高4.63%、3.78%、3.54%、2.49%,从而带动企业总体毛利有所增长。

  2、费用支出情况

  报告期内,期间费用为74,379.9,3万元,与上年同期减少3,734.87万元,主要是由于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所致。其中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分别较上年增加687.18万元、166.46万元;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较上年减少3,541.50万元、1,047万元。

  (1).销售费用

  本报告期,销售费用40,383.50万元,较上年增加687.18万元,增长1.73%。主要为拓展业务渠道,支付营销费用有所增多,与上年同期相比无较大变化。

  (2).管理费用

  本报告期,管理费用12,898.60万元,较上年下降3,541.50万元,减少21.54%。主要为公司加强了费用管控力度,应对资金周转困难;同时公司削减部分费用的开支规模,整体上管理费用有所下降。

  (3).财务费用

  本报告期,财务费用10,944.76万元,较上年下降1,047万元,减少8.03%。主要原因为手续费用及融资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较多所致。

  (二)、公司财务状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期末资产总计1,125,284.5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20,993.86万元、固定资产363,996.93万元、在建工程94,517.37万元、无形资产25,103.84万元;期末负债544,739.36万元,其中:流动负债461,818.95万元;长期负债为82,920.42万元;期末股东权益573,688.14万元。

  (三)、现金流量情况

  本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226.26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616.46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6,423.70万元。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226.2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5.69%,减少31,705.20万元,主要原因为本报告公司销售回款有所减少,采购支付货款有所增加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616.46万元,较上年度无较大变化,主要是新建项目投入增长较少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6,423.70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流出增长较多,主要系关联方借款所致。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1.会计政策变更

  2017年财政部分别修订并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 金融工具列报》(以下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并要求在境内上市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按照上述要求,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根据规定,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首日执行新准则与现行准则的差异追溯调整本报告期期初未分配利润。

  新金融工具准则改变了金融资产的分类和计量方式,确定了三个主要的计量类别:摊余成本;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企业需考虑自身业务模式,以及金融资产的合同现金流特征进行上述分类。权益类投资需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但在初始确认时可选择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处置时的利得或损失不能回转到损益,但分红计入损益),且该选择不可撤销。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金融资产减值计量由“已发生损失模型”改为“预期信用损失模型”,适用于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及贷款承诺和财务担保合同。新套期会计模型加强了企业风险管理与财务报表之间的联系,扩大了套期工具及被套期项目的范围,取消了回顾有效性测试,引入了再平衡机制及套期成本的概念。

  2.财务报表列报方式变更

  根据《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资产负债表中,“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分拆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分拆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利润表中,“研发费用”项目除反映进行研究与开发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化支出外,还包括了原在“管理费用”项目中列示的自行开发无形资产的摊销;本公司相应追溯调整了比较数据。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合并及公司净利润和所有者权益无影响。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781          证券简称:辅仁药业           公告编号:2019-057

  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 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在辅仁大厦十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9年8月23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朱文玉先生主持。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决议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与会监事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审议以下议案:

  审议《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详见上海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

  3名监事同意,0名监事弃权,0名监事反对,通过本议案。

  公司监事会经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认真审核后认为:

  1、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本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过程中,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特此公告。

  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31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