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

  证券代码:000837              证券简称:秦川机床             公告编号:2019-39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9 年上半年秦川集团在机床工具行业持续低迷,下游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投资放缓,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环保治理深入的不利因素下,坚持“技术领先、模式取胜”,坚定“三个1/3”产业布局,以“向存量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改革要效益”为路径,通过整合完善供应链体系、加大重点项目投资力度、挖掘市场新需求、缩短在研项目产业化进程、保证在手订单交付等多种工作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58亿元,与上年同期16.51亿元比较,增长0.42%,完成年度预算指标50%;利润总额3448.36万元,与上年同期2044.07万元比较,增长68.7%,完成年度预算指标75.4%;归属于集团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77.21万元,与上年同期390.09万元比较,同比增长47.97%,完成年度预算指标的37.6%。

  “三个1/3”产业板块经营情况:

  (一)数字制造工艺装备链板块

  1、智能主机—齿轮加工机床:YK7263/7363,YK72150新品均实现首台销售。重大专项产品YKG73100、YK73400、YK73400T  6月份完成了第三方检测。先后成立了3个“双创”团队,其中 “YK7340A成形砂轮磨齿机工艺单元推进”项目,在技术攻关、工艺优化、装配质量方面成绩显著。

  2、智能主机—车床及通用数控加工中心类、专机类机床:上半年完成新产品设计7项,新投入新产品试制3项,完成新产品试制4项,完成了一大批特殊订货和产品改制任务。4月北京国际机床博览会上,展出的8台全新防护、全新液晶显示的机床及“宝机云”服务平台,吸引了大批航天、航空、军工、汽车、职业院校等国内外客商参观。自主研发的BJTL16高压油泵驱动单元凸轮轴智能生产线被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评为“2018年度自主创新十佳”,企业荣获“2018年度先进会员”。完成BL5-C、BM8-H两台智能机床工业样机的试制。汽车零件智能制造生产线,完成了机器人视觉系统、自动测量系统的并线运行。

  3、智能主机—螺纹磨床及外圆磨床系列:螺纹磨床在新领域需求新市场抢抓合同,有效弥补常规产品订单不足,如机床的大修和数控化升级改造业务;出口印度的成线成套数控丝杠磨床、数控内螺纹磨床系列。外圆磨床突出大型普通机床、全功能数控机床与专机、普及型数控机床等三大类产品销售,数控磨床订货增加明显,而且大规格磨床销售稳中有增。

  4、刀具/工夹具业务:刀具业务全面推动德标AA标准、产品水平国际化、生产流程全节点强化考核与快速反应机制。2018年开发的双联双工位高效滚刀、超薄叉形叶根组合铣刀、焊合金刀片杆式叶根铣刀、整体硬质合金叶根铣刀、硬质合金车(刮)齿刀、装配式硬质合金渐开线拉刀、键槽组合推刀、焊接式硬质合金高效滚刀等新产品,2019年上半年形成产值3590万元,主要应用于“三航两机”、军工、汽车、轿车、新能源装备、变速传动、工程机械等领域。在山东青岛建立了刀具配送修磨服务中心。工装夹具业务主要在液压夹具的可靠性方面做了大量的攻关工作,粘接胀套的工艺改进已全部完成任务。

  (二)关键零部件板块

  1、功能部件产品。导轨在提高品质、缩短交货期的同时,与西交大联合申报实施“智能导轨”项目,向高质量发展卖出实质性步伐。精密齿轮市场今年有所回暖,德莱塞齿轮、伦茨齿轮上半年订货量有一定增量,蜗轮副需求较旺。汉德电动车桥齿轮及卡车桥内齿圈项目,目前部分设备已投入到位,批量化生产推进正在有序推进。

  2、机器人关节减速器产品。通过持续设备技改,进一步优化、完善工艺,理顺生产流程,提升管理水平,生产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通过不断强化市场开拓,着重战略客户的培育,BX减速器销售量持续增长,1-6月,累计销售同比增长79%。

  3、铸件产品,上半年在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的情况下,通过加强市场开拓,原有风电铸件市场订单增多,开发的重点新客户部分产品已进入批量生产,部分完成样件供货。持续优化铸造工艺,加强质量不良率考核,控制关键产品的工序质量,铸件废品率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

  (三)服务型制造业板块

  1、中空吹塑模具业务,200升以上大型吹塑模具上半年订货量大幅增长,同比增长近45 %。

  2、设计、制造三台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综合试验台,该设备可以测试精密减速器的传动链误差、回差、空载启动转矩、传动效率、刚性和齿隙、增速启动转矩。

  3、客户定制的SC800A数控刷床已经通过预验收,该机床以KUKA 360KG机器人为核心控制单元,检测、抛光、清洗融为一起,可实现自动诊断、自动补偿、来料检测等高端功能。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公司按照文件对财务报表格式及列报进行了调整。其中:因利润表增加“研发费用”项目的列报要求变化对可比期间数据进行追溯调整如下:

  ■

  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报告期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净利润无重大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期新设立子公司陕西秦尚数字物流设备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

  2019年8月31日

  股票代码:000837         股票简称:秦川机床            公告编号:2019-36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董事会会议通知的时间和方式。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9年8月19日以书面方式(直接或电子邮件)发出会议通知。

  2、董事会会议的时间、地点和方式。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在公司总部五楼会议室以现场加通讯方式召开。

  3、董事会会议应出席的董事8人,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8人,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8人,实际参加表决董事8人。

  4、董事会会议的主持人和列席人员。

  会议由董事长龙兴元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

  5、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会议审议的情况:

  1、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有关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修订后的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章程》的要求,变更后的公司会计政策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董事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表决结果:同意【8】票,弃权【0】票,反对【0】票

  2、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8】票,弃权【0】票,反对【0】票

  3、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财务总监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聘任张秋玲女士为公司财务总监。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一致。公司独立董事对本事项发表了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8】票,弃权【0】票,反对【0】票

  上述第1、2、3项详见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的相关公告。

  特此公告。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8月31日

  股票代码:000837              股票简称:秦川机床                公告编号:2019-37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会议通知的时间和方式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于2019年8月19日以书面方式(直接或电子邮件)发出会议通知。

  2、监事会会议的时间、地点和方式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在公司办公楼2号会议室召开。

  3、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4名,实际到会4名。

  4、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吴苏平先生主持。

  5、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会议审议的情况

  1、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有关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其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表决结果:同意  4  票,弃权  0  票,反对  0  票;

  2、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同意  4  票,弃权  0  票,反对  0  票。

  上述议案详见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的相关公告。

  特此公告。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

  监  事  会

  2019年8月31日

  股票代码:000837         股票简称:秦川机床             公告编号:2019-38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今年上半年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按照上述新要求,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对有关的会计政策进行相应的变更,具体情况如下:

  一、变更原因

  1、新财务报表格式

  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适用于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

  2、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财政部于2019年5月9日发布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对准则体系内部协调与明确具体准则适用范围进行修订。

  3、债务重组

  财政部于2019年5月16日发布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对准则体系内部协调与债务重组定义进行了修订。

  二、变更日期

  1、新财务报表格式

  公司在编制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时,适用新财务报表格式。

  2、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公司自2019年6月10日起执行,财政部2019年5月9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准则。

  3、债务重组

  公司自2019年6月17日起,执行财政部2019年5月16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准则。

  三、变更前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前,公司按照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及其他相关规定。

  四、变更后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

  公司将按照财政部2019年4月30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编制财务报表。 执行财政部2019年5月9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2019年5月16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新准则。

  除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外,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五、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主要内容

  (一)新财务报表格式

  根据《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 号)相关要求,公司将对财务报表相关项目进行列报调整,并对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相应进行调整,具体情况如下:

  1、资产负债表

  (1)将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两个项目。

  (2)将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两个项目。

  (3)新增“应收款项融资”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等。

  2、利润表

  (1)新增“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收益”项目,反映企业因转让等情形导致终止确认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而产生的利得或损失。

  (2)新增“信用减值损失”项目,反映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 号)的要求计提的各项金融工具信用减值准备所确认的信用损失。

  (3)将“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项目位置移至“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之后。

  (4)将原“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 号填列)”。

  3、现金流量表

  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4、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明确了“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的填列口径,“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反映企业发行的除普通股以外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的持有者投入资本的金额。

  (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1、重新明确了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概念和应适用其他准则的情形,明确了货币性资产是指企业持有的货币资金和收取固定或可确定金额的货币资金的权利。

  2、明确了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时点。对于换入资产,企业应当在换入资产符合资产定义并满足资产确认条件时予以确认;对于换出资产,企业应当在换出资产满足资产终止确认条件时终止确认。

  3、明确了不同条件下非货币交换的价值计量基础和核算方法及相关信息披露要求等。

  (三)债务重组

  1、在债务重组定义方面,强调重新达成协议,不再强调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债权人作出让步,将重组债权和债务指定为《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规范的金融工具范畴。

  2、对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方式进行债务重组的,明确了债权人初始确认受让的金融资产以外的资产时的成本计量原则。

  3、明确了债权人放弃债权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等。

  4、重新规定了债权人、债务人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要求等。

  六、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一)新财务报表格式

  公司根据《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相关要求编制财务报表,仅对财务报表格式和部分项目填列口径产生影响,不影响公司净资产、净利润等财务指标。

  (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公司将按照财政部2019年5月9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对2019年1月1日至执行日之间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对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进行追溯调整。

  (三)债务重组

  公司将按照财政部2019年5月16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2 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对2019年1月1日至执行日之间发生的债务重组,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对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债务重组不进行追溯调整。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42号—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的通知》(财会[2017]13号)及《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通知》(财会[2017]15号)的文件规定,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合并财务报表总资产、负债总额、净资产及净利润产生任何影响。

  七、董事会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合理性说明及审议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情况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有关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修订后的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章程》的要求,变更后的公司会计政策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董事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八、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以及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对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的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九、监事会意见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有关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其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十、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8月31日

  股票代码:000837       股票简称:秦川机床         公告编号:2019-40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

  关于财务总监交流任职暨聘任财务总监

  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财务总监的议案》。公司第一大股东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按照国资监管企业财务总监交流任职管理的相关规定,拟安排公司财务总监刘万超先生前往其他国资监管企业交流任职,推荐张秋玲女士为我公司财务总监的拟任人选。

  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总经理李强先生提名由张秋玲女士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同时担任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秘书一职,以上职务任期与本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任期一致。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已对张秋玲女士的任职资格进行了审查。独立董事也发表了同意意见。董事会同意聘任张秋玲女士为公司财务总监(张秋玲女士简历见附件)。

  公司原财务总监刘万超先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刘万超先生持有本公司股份8000股,其所持股份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承诺管理。公司董事会对刘万超先生在担任财务总监期间为公司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

  董事会

  2019年8月31日

  张秋玲女士个人简历

  张秋玲,女,汉族,陕西华县人,1975年7月出生,1997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经济学学士学位,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历任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财务总部财务一处副处长、处长、成本管理处处长、财务总部副部长,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部部长、党支部书记。现任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党委委员。

  截至本公告日,张秋玲女士未持有公司股份,与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不存在不适合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其任职资格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