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880              证券简称:潍柴重机           公告编号:2019-023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徐宏、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能之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温涛声明:保证本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摩擦持续,外部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公司精准发力,聚焦“市场开拓、技术引领、管理保障”三大战役,逐步完善市场布局、强化产品核心、细化内部管理,助推经营业绩稳步提升。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169.51万元,同比增长1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59.36万元,同比增长1.53%。

  报告期内,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1、调整营销策略,深耕细分市场。报告期内公司抢抓市场机遇,通过差异化匹配、客户挖潜、新产品推广等方式,促进船机销量显著提升;发电方面,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大功率产品的推广、跟进大项目,在油气田市场等新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2、加速产品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新老产品组合发力,不断丰富产品型谱,部分新产品已投入市场。同时,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完成全系列船用柴油机中国一排放升级。

  3、强化精细管理,提升管理效益。报告期内公司搭建“设计、工艺、采购”三位一体的成本管控体系,进一步提质增效;同时积极开展流程与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效率;组织专项精准考核,大幅提升运营水平。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以下简称“财会〔2019〕6号”)的通知,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财会〔2019〕6号的要求编制财务报表,本公司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均按财会〔2019〕6号要求编制执行。

  根据财会〔2019〕6号有关规定,公司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以下主要变动:(1)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将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二个项目;资产负债表将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二个项目;(2)利润表:将“减:信用减值损失”调整为“加: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将“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3)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表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4)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明确了“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的填列口径,“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反映企业发行的除普通股以外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的持有者投入资本的金额。该项目根据金融工具类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除上述项目调整外,本次公司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格式和部分科目列示产生影响,不影响公司净资产、净利润等相关财务指标。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属于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董事长:徐宏

  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880         证券简称:潍柴重机         公告编号:2019-021

  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于2019年8月30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了公司七届四次董事会会议(下称“会议”)。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19日以电子邮件或专人送达方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会议董事9人,共收回有效表决票9票。会议的召集及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地审议了如下议案:

  1.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该议案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该议案获得通过。

  2.关于公司2019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该议案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该议案获得通过。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时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2019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3.关于计提辞退福利的议案

  按照公司相关政策,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第六条的相关规定,2019年上半年公司计提辞退福利费用1,449.23万元,影响公司当期净利润减少1,230.73万元。

  该议案表决结果为: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该议案获得通过。

  4.关于公司与潍柴动力进行关联交易的议案

  该议案关联董事徐宏、张泉、吴洪伟、王曰普、马玉先回避表决。

  该议案表决结果为:同意4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该议案获得通过。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时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联交易公告》。

  5.关于山东重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风险评估报告的议案

  该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吴洪伟回避表决。

  该议案表决结果为: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该议案获得通过。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时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山东重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风险评估报告的公告》。

  特此公告。

  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880         证券简称:潍柴重机         公告编号:2019-022

  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四次监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于2019年8月30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了公司七届四次监事会会议(下称“会议”)。会议通知已于2019年8月19日以电子邮件或专人送达方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会议监事3人,共收回有效表决票3票。会议的召集及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地审议了如下议案:

  1.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公司 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该议案表决结果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该议案获得通过。

  2.关于公司2019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资产实际情况和相关政策规定,计提减值的审批程序合法合规、依据充分;此次计提上述资产减值准备可以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

  该议案表决结果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该议案获得通过。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时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2019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3.关于计提辞退福利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辞退福利的审议程序合法合规、依据充分;此次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有利于公司后续的持续经营,同意本次计提辞退福利。

  该议案表决结果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该议案获得通过。

  特此公告。

  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880             证券简称:潍柴重机          公告编号:2019-024

  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于2019年8月30日召开的七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公司本着谨慎性原则,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19年6月30日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存在减值迹象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对应收款项回收的可能性,各类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和分析,对存在减值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本着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的原则,需要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324.57万元,应收款项收回转回坏账准备744.01万元;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金额12.51万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957.77万元,转回或转销存货跌价准备金额535.24万元。

  二、董事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董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资产实际情况和相关政策规 定。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可以使公 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

  三、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报告期末,应收款坏账准备余额1,288.09万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余额42.51万元,存货跌价准备余额5,071.97万元。本报告期,资产减值准备影响公司净利润减少20.81万元。

  四、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依据充分,履行了董事会审批程序,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真实、准确的反映了公司的资产状况、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助于提供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符合公司整体利益,未损害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五、监事会意见

  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资产实际情况和相关政策规定,计提减值的审批程序合法合规、依据充分;此次计提上述资产减值准备可以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

  六、备查文件

  1.公司七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决议;

  2.公司七届四次监事会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000880         证券简称:潍柴重机         公告编号:2019-025

  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释义:

  潍柴重机、公司、本公司: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

  潍柴动力: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潍柴控股: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一、关联交易概述

  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公司于2019年8月30日召开的七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潍柴动力进行关联交易的议案》,在该议案表决时,董事徐宏、张泉、吴洪伟、王曰普、马玉先作为关联董事回避表决。具体关联交易事项如下:公司接受潍柴动力委托,在约定的期限内,根据潍柴动力的试验任务书进行研发试验,属于正常的委托研发试验行为。

  本次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不需经过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二、关联交易的基本情况

  潍柴动力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潍柴控股持股17.72%的公司,与本公司关系为受同一母公司控制,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章第一节10.1.3条的规定,潍柴重机与潍柴动力构成关联关系,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因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接受潍柴动力委托进行研发试验,合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预计2019年关联交易上限为人民币5,000万元(不含税)。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交易实际发生额为人民币599.51万元(不含税)。

  三、关联方介绍

  (一)关联方基本情况

  ■

  (二)关联方履约能力分析

  截至2019年6月30日,潍柴动力经审阅的资产总额23,234,732.17万元,净资产6,586,093.39万元,2019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9,086,249.65万元,净利润689,282.03万元。上述关联方依法存续且经营正常,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履约能力,基本上不会形成本公司的坏账损失。该关联方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四、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本公司与上述关联方发生的各项交易均按照自愿、平等、互惠互利、公平公允的原则进行,按照公允价格执行,不会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

  五、交易目的和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次关联交易属于公司正常的业务合作,交易定价具备公允性;没有损害公司和非关联股东的利益,交易的决策严格按照公司的相关制度进行,上述关联交易不会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构成影响。

  六、审议程序及独立董事意见

  上述关联交易事项已提交公司七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审议。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关联董事在相关议案表决时回避表决。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次提交的关联交易事项进行认真审阅后发表独立意见:

  1.同意将上述关联交易的议案提交公司七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审议。

  2.该关联交易有利于公司业务发展,符合公司整体利益,交易定价按照公允价格确定,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交易条款公平合理,且符合股东整体利益,没有发现有损害公司和非关联股东的行为和情况,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3.董事会对上述交易按法律程序进行审议,关联董事予以回避表决,关联交易决策程序合法合规且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

  七、备查文件目录

  1.公司七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决议;

  2.公司独立董事发表的独立意见;

  3.相关合同。

  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