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城基金雷俊:
借助量化手段
指数基金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张焕昀

  □本报记者 张焕昀  

  

  今年以来,量化指数投资受到市场追捧。不仅头部基金公司在指数基金领域加码布局,中型基金公司也纷纷发力指数产品。近期,以稳健见长的长城基金也开始加速布局指数基金。长城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认为,市场环境为指数产品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空间,借助量化投资手段,指数基金大有可为。

  市场环境利好指数量化投资

  雷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借助量化投资的手段,充分发挥公司的投研优势,打造具有长城基金特色的指数投资产品,力争为投资者挖掘到稳定的、超越指数的附加价值。

  从资本市场大环境来看,雷俊认为,经过近两年的低迷表现,市场整体活跃度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定价的偏差投资机会。“市场环境为指数产品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空间,借助量化投资的手段,指数基金大有可为。”雷俊说。

  雷俊在量化投资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资料显示,入职长城基金前,雷俊曾在南方基金管理过多只量化产品和指数产品,其管理的南方量化成长及南方策略优化基金,曾获中国基金业金牛奖。

  加入长城基金后,雷俊出任长城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同时管理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长城久泰沪深300等基金。由雷俊掌舵的长城基金量化团队,在管理指数基金方面有自己独到的投资理念。雷俊认为,相较于传统的投资方式,通过量化投资手段进行指数投资,有助于为投资者带来更多附加价值。

  量化手段强化选股优势

  雷俊认为,通过量化投资的手段管理指数基金有三大优势:一是投资的纪律性,通过模型选股能避免个人情绪影响,坚决执行既定策略;二是风险的分散性,即量化组合在个股及行业集中度上要低于其他权益类产品,有助于分散风险;三是信息处理优势,量化基金最大的特色就是利用计算机处理广泛的数据,其高效性与覆盖性要远高于个人。

  事实上,增强指数型基金的核心优势在于选股,加强投资的有效性。雷俊表示,从规避个股风险的角度,他会对投资组合采取及时的动态控制。

  在谈到具体的选股方式时,雷俊表示,会通过财务数据等手段甄别个股,排除一些面临退市风险的个股。“根据我们的选股模型,如果指数成分股有300只,把潜在的劣质个股剔除后再进行量化模型投资,实际可供投资的可能只有130只左右。”

  在严控风险的投资原则和灵活调仓的操作策略下,长城基金量化团队管理的多只指数基金均实现了不错的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16日,长城久泰沪深300指数基金、长城中证500指数基金、长城创业板指数基金自雷俊任职以来均跑赢跟踪指数,其中,长城创业板指数基金A收益率28.54%,同类排名6/123,同期创业板指数涨幅24.47%;长城久泰沪深300指数基金A收益率23.09%,同类排名30/117,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18.26%;长城中证500指数基金A收益率16.52%,同类排名77/117,同期中证500指数涨幅8.67%。

  在雷俊看来,跑赢指数的部分,是增强型指数基金区别于复制型指数基金的核心价值,“通过指数增强给投资者带来附加价值。”他认为,从指数投资的角度而言,量化增强可能是更佳选择。

  雷俊强调,可运用于指数产品中的量化投资手段并不限于指数增强一种,目前运用于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的一些量化投资手段,如多因子模型、事件驱动模型等亦可运用于指数基金的投资中,助力指数基金增厚投资收益。

  雷俊认为,指数基金规模对产品的收益影响较大,尤其是规模超过50亿后,管理产品的难度加大,对阿尔法的超额收益可能会有一定衰减作用。相对而言,中小型增强指数基金的收益增强空间更大一些。

  在雷俊的规划中,今后长城基金还会推出一系列指数产品,通过运用量化投资的手段,打造具有长城基金特色的指数产品系列,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更多可供选择的工具型产品,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