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公司已于2019年4月22日完成债券本息兑付及摘牌相关工作。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不适用

  ■

  关于逾期债项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上半年,医药行业改革政策密集落地,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公司紧跟政策变化,坚持“做医药健康领域细分市场领导者”的发展战略,秉承“创新、整合、国际化”的发展思路,继续巩固和强化在核心业务上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具体如下:

  1、坚定实施“归核化”战略。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快推进非核心资产的清理出售工作,严格控制负债规模,着力提升经营质量,集中资源发展既定专业细分领域,规划聚焦核心产品线,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与资产结构。

  2、核心医药工业保持稳健增长。宜昌人福坚持麻醉药品多科室推广,报告期内麻醉药品实现销售收入约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4%,其中非手术科室实现销售收入近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50%;葛店人福不断加强原料药市场开拓,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毛利率持续上升;新疆维药在疆内市场稳定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疆外市场的开发力度,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30%,其中疆外市场增幅达40%;各医药工业子公司持续培育重点品种,不断提升企业经营业绩。

  3、研发项目稳步推进。创新药方面,注射用苯磺酸瑞马唑仑、注射用磷丙泊酚二钠处于申报生产阶段,重组质粒-肝细胞生长因子注射液(PUDK)、PARP抑制剂、吗啡-6-葡萄糖苷酸注射液(M6G)、异氟烷注射液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临床试验;仿制药方面,盐酸阿芬太尼注射液、他达拉非片等项目处于申报生产阶段,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截至报告期末已有盐酸克林霉素胶囊等5个产品通过评审。公司将围绕产品线持续推进相关研发项目。

  4、国际化业务发展趋势良好。一方面,公司加快仿制药中美双报、进口注册等工作,不断丰富出口业务产品管线,报告期内宜昌人福、武汉普克共计向美国出口制剂约1.6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0%,宜昌人福获得烟酸缓释片ANDA文号、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国内临床批件并豁免药代动力学试验,Epic Pharma获得盐酸丁螺环酮片ANDA文号;另一方面,公司积极调整海外经营业务,Epic Pharma在挖掘已有产品潜力和加快新产品上市的基础上,依托成熟销售平台与国内医药企业开展经销合作,同时其他子公司正加速拓展非洲、中亚等新兴市场。

  5、医药商业经营质量不断提升。报告期内,各医药商业子公司进一步加强账期和库存管理,合理调整业务结构,运营效率持续提升,北京医疗、人福湖北、人福四川等主要医药商业子公司经营业绩均保持稳定增长。

  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2.93%,主要系公司上年同期出售非核心资产,上期实现非经常性损益2.47亿元。2019年1-6月公司核心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12%。此外,公司着力提升经营质量,2019年1-6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6.13%。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7年3月31日分别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2017年修订)》(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2017年修订)》(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2017年修订)》(财会[2017]9号),于2017年5月2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2017年修订)》(财会[2017]14号),要求境内上市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

  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通知,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财会[2019]6号的要求编制财务报表,企业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以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均按照财会[2019]6号要求编制执行。

  由于上述会计准则的颁布或修订,本公司对原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并按以上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企业会计准则。具体情况详见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第十节 财务报告”之“四、41.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079                 证券简称:人福医药     编号:临2019-084号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特 别 提 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人福医药”)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星期四)上午10:00在公司总部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通知时间为2019年8月19日。会议应到董事九名,实到董事九名,全体高级管理人员、董事会秘书列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董事长王学海先生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议案一、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详细内容见本公告披露之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议案二、关于制定《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议案三、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详细内容见公司同日披露的临2019-086号《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600079                  证券简称:人福医药    编号:临2019-085号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特 别 提 示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人福医药”)第九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星期四)上午10:00在公司总部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通知时间为2019年8月19日。会议应到监事五名,实到监事五名。

  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监事长杜越新先生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议案一、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公司监事会已审阅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认为公司严格按照股份公司财务制度规范运作,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全面、公允的反映了公司本报告期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公司全体监事保证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议案二、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公司全体监事认为,本次公司会计政策变更是执行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会计政策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等规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详细内容见公司同日披露的临2019-086号《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600079               证券简称:人福医药   编号:临2019-086号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特 别 提 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按照财政部相关规定执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一)财政部于2017年3月31日分别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2017年修订)》(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2017年修订)》(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2017年修订)》(财会[2017]9号),于2017年5月2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2017年修订)》(财会[2017]14号)(上述准则以下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境内上市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

  (二)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以下简称“财会[2019]6号”)的通知,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财会[2019]6号的要求编制财务报表,企业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以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均按照财会[2019]6号要求编制执行。

  由于上述会计准则的颁布或修订,本公司对原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并按以上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企业会计准则。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已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第九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会计政策变更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

  新金融工具准则将金融资产划分为三个类别:

  1、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

  2、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

  3、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在新金融工具准则下,金融资产的分类是基于本公司管理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及该资产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而确定。新金融工具准则取消了原金融工具准则中规定的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三个分类类别。新金融工具准则以“预期信用损失”模型替代了原金融工具准则中的“已发生损失”模型。公司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对金融工具的分类在新金融工具准则施行日(即2019年1月1日)进行调整。

  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对2019年1月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各项目的影响汇总如下:

  单位:元

  ■

  ■

  (二)执行财会[2019]6号财务报表格式

  根据财务报表格式的要求,除执行上述新金融工具准则产生的列报变化以外,公司将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拆分列示为 “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两个项目,将 “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拆分列示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两个项目。公司相应追溯调整了比较期间报表,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净利润和股东权益无重大影响。

  三、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发布的财务报表格式以及新金融工具准则规定的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变更后的会计政策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及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客观、公允的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权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公司会计政策变更是执行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会计政策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等规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特此公告。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公司代码:600079                                       公司简称:人福医药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