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是

  快递服务业

  2019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全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新动能不断壮大,主要电商平台快速向下沉市场推进,有力促进了快递包裹的持续释放。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向客户提供极致的服务体验和无与伦比的快递时效”为伟大愿景,紧紧依靠“科技的力量”、“团队的努力”和“文化的激励”三大法宝,遂行“守正开放、多元协同、一超多强”的新发展战略,做大做强“韵达”品牌,追求基于服务和品牌效应下“有质量的增长”。

  (一)消费新动能支撑快递业快速健康发展

  ■消费市场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2019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增速与2018年下半年基本持平,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6%,增速较同期零售总额高13.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6%,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1%,增速比城镇高0.8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5%,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报告期内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是保障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

  ■电商发展方面:报告期内,受益于互联网及移动终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电商经济继续保持着蓬勃的发展态势。在大型综合电商平台稳健发展、积极引流、培育增量GMV的同时,线上线下新零售也加速融合,创新的电商模式不断涌现,消费场景不断丰富,如:基于社交裂变的拼团电商持续向低线下沉、基于消费体验的“种草”传播、基于网红短视频的直播“带货”、基于线上线下融合的O2O、基于买手精选的跨境海淘/全球购等,各形态电商百花齐放、百商争芳,以创新的营销方式和商业模式实现流量变现,不断推高电商渗透率。

  ■快递包裹方面:报告期内,在消费分级引领、电商渠道下沉、城乡共同发展作用下,增量的快递服务需求正加快形成,全天候、全覆盖的“包裹泛在化”正在到来。根据国家邮政局相关数据,2019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7.6亿件,同比增长25.7%;实现快递服务收入3396.7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同城业务累计完成50.8亿件,同比下降0.2%;异地业务累计完成220.4亿件,同比增长33.9%;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80.1%(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12.6%(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和7.3%(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城乡消费的齐头发展及快递业务区域的比重变动,充分体现了我国电子商务经济的刚需消费效应、消费分级效应、低线下沉效应和持续渗透效应,网购新动能的加速形成,有力支撑着我国快递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发展情况分析

  1、凝心聚力、全员耕耘,快递主业更加突出

  ■主要财务指标:报告期末,公司主要财务指标稳健靓丽,与业务发展良性匹配,其中:公司总资产186.14亿元,较期初增长2.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20.82亿元,较期初增长5.4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0.71%,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49亿元,同比增长87.62%;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理财余额总计为77.16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短期理财余额为59.90亿元。

  ■

  ■快递经营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43.34亿票,同比增长44.71%,增速高出行业平均增速超过19个百分点;公司快递市场份额已达15.62%,较去年同期提高2.06个百分点。

  ■营业收入方面:报告期内,受快递业务量增长带动及增加派费收入项目的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54亿元,同比增长163.51%,其中: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42.83亿元,同比增长174.24%。

  ■

  ■实现利润方面:报告期内,在快递业务高质量稳健增长及持续的成本管控作用下,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7.59亿元,同比增长30.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6亿元,同比增长29.60%,其中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87亿元,同比增长27.46%。

  ■成本管控方面:公司坚持实施并不断深化基于科技创新和精细化管理的“成本领先型”竞争策略——在快递全周期开展成本管控的基础上,公司针对分拣、运输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挖潜:①充分发挥增量包裹带来的规模效应和集约效应,在核心区域、核心路线提升牵引车比例和平均装载率,持续降低单票边际成本;②专项开发“车货匹配”、“空载车辆管理”等在途配载系统,根据大数据呈现的运输车辆、货运量和包裹节点,动态调整路由线路,进一步提升车、货、装载率的匹配程度,持续降低单票运输成本;③在全网自动化分拣布局初具成效的基础上,按需要对部分自动化分拣设备进行更智能、更高效的升级改造,让自动化分拣设备更聪明、更准确、更能干,持续降低单票分拣成本;④继续推进货品结构优化,探索开展“多层次直跑”,进一步减少中转环节。

  在快递行业发展进入海量包裹且“马太效应”愈加明显的新阶段,公司统筹“中长期战略与当前经营发展”的合理关系,深刻领会“服务、价格与份额”的正确关系,持续实施“科技创新”、“服务引流”、“产品分层”、“成本领先”多层次竞争策略,追求基于服务和品牌效应下“有质量的增长”,公司快递主业发展及关键财务指标持续处于相对稳健的“增速走廊”中,实现“服务品质——市场份额——业绩——经营活动现金流良性循环”的健康发展生态,坚定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2、固本强基、深耕细作,扩大核心竞争优势

  (1)网络——快递服务网络覆盖度更广、更匀、更密

  2019年上半年,基于公司愿景、发展战略及对服务品质的极致追求,公司持续推进快递服务网络建设和颗粒度细化工作。报告期末,公司在全国拥有3575个加盟商和30070个网点/门店/服务部(含加盟商),加盟比例为100%,网点数量较年初增加15%;快递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地级以上城市除三沙市、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外已实现100%全覆盖;“向西向下向外”工程又有新突破——“向西”增加开通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等中西部县级城市,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已达95.45%,较年初“向下”新开通304个乡镇,累计已达23,769个,“向外”已开通了3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物流服务网络。

  公司对服务网络进行持续的“井”“田”式拓展、下沉、外延,特别在县域、乡镇等低线区域的服务范围、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电商进村、服务农民、获得未来更大尺度的包裹增量夯实根基、提供支撑。

  (2)科技——技术创新加速迭代,构筑竞争优势壁垒

  报告期内,基于对快递产业发展前景的深刻认识和中长期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新设备研发方面始终保持着坚定的投资定力和蓬勃的创造力,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充足的产能储备。

  ■对自动化设备升级迭代:为缩短操作时效、降低分拣成本、最大化提高生产力,公司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势不断对自动化设备进行赋能、升级和改造。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了多层交叉带,效率较以往提升2倍,处理能力达80000件/小时,分拣准确率超过99.8%,单位产能大幅提升,促进分拣成本进一步下降。同时,公司持续推进“科技下乡”和“以智赋能”,用信息化、自动化赋能加盟商,帮助网点设计、定制自动化分拣设备,极大提升了网点产能,促进加盟商与总部协同发展。

  ■智慧管理系统持续开花:报告期内,在既有的累积信息化能力基础上,公司又新开发数十套信息化支持系统,其中包括:基于客户服务体验管理系统,如“服务地图”、“合作日志报表”等;基于大数据分析及智能路由动态规划的时效管理系统,如“数据魔方系统”、“智能排班系统”;基于末端服务提升的监控系统,如“末端服务预测系统”、“服务响应报表”等等。

  公司深刻理解信息化、智能化对于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保持在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自动化设备等核心资源的匀速投资定力并加速迭代,在全网、全链路深入打造信息化、数据化、智慧化的应用场景,持续构筑核心竞争优势的壁垒。

  (3)加盟商——综合赋能加盟商,协同发展、大道共赢

  报告期内,公司深入实施对加盟商的科技赋能、管理赋能、人才赋能、品牌赋能、金融赋能等,加强对加盟商产能等核心资源的建设与支持;在全国范围内定期举办“网点经营提升班”,打造“总部——加盟商/网点”双向交流的窗口,向网点分享优秀管理经验,提升网点经营质量、效率和盈利能力,上半年已在全国开展8期“网点经营提升班”,覆盖2316人;客服中心在全国开展了26场“客服系统全国培训”,帮助各加盟商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竞争力。

  ■

  同时,公司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加盟商及网点的管理管控:①以服务能力、客户需求和市场竞争为依据,稳步做好快递服务网络的颗粒度完善、细化工作;②尊重市场规律,完善区域之间、网点之间、两端之间的利益分配,包括市场化调整价格政策、多劳多得等,合理分配利益,保障全网同心同力;③借助信息化和科技能力,把生产运营监控体系、质控体系逐步覆盖到末端;④以问题为导向,建立“早排查、早解决、勤总结”工作机制,规避因个别网点经营不善、管理不当等导致网络风险。

  公司持续践行“搭建平台,协同资源,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并通过全面赋能、协同发展、精细管理等综合施策,保障公司服务网络更平衡、更稳定、更健康,携手共进为客户提供标准化、专业化、极致的服务体验。

  (4)服务——品质提升集腋成裘,创份额服务良性循环

  服务品质与全程时效提升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持续的投入、健康的网络和精细化的管理,具有“荷花定律”特点。

  近年来,公司紧紧围绕“主动服务,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将服务工作作为“口碑工程”常抓不懈:①依托科技创新、全网协同和精细化管理,倾注专项科技、人力、物力等资源,探索更有效的协调、考核、监督、奖惩规则;②将信息化平台、大数据平台、自动化设备、协调系统等与快递服务网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枢纽转运中心100%直营的“类直营化管理”优势,通过揽件响应、交件管理、多层次直跑、操作次数控制、车货匹配、智能路由、高频服务等精细措施,在全网实施多要素、系统化、柔性化的服务协同;③秉持脚踏实地、日拱一卒的守拙精神,在全网开展服务标准统一、服务能力培训、服务意识强化,在全链路进行高水平的时间管理和服务管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持续推动服务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2019年上半年,在公司业务量增速达44.71%的基础上,快递服务消费者月均有效申诉率为0.06(每百万件),同比下降96%,继续保持着卓越的服务品质;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9.58%,达到可比公司领先;快递企业公众满意度持续保持领先。

  ■

  公司持续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快递服务体验,极大提升了客户粘性,快递业务量获得了远高行业增速的快速增长,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已经形成了“优质服务——业务量快速发展——科技投入与创新——优质服务”的良性循环。

  3、产品分层稳步推进,优质服务创造价值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产品分层”竞争策略,将优秀的时间管理转化为时效产品和特色产品,将优秀的服务品质转化为公司新的增量价值,持续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时效产品:公司统筹资源积极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时效产品,把“当日达、次日达”作为重点进取方向进行专项提升,由点及线、由行成面。当日达项目:同城当日达已开通城市达33个,跨城当日达已开通7条车线;次日达项目:相继开展了“跨省800公里次日达”和“800-1200公里次日达”等项目,由短距离逐渐向长距离覆盖。报告期,公司通过路由与运营同步优化,次日达项目时效提升显著,其中“跨省800公里次日达”月达成率较去年同期提升最高达14%。

  ■特色产品:报告期内,公司正式发布新产品“优递达”,产品属性包括派前电联、极速上门、门店发货、逆向物流等,积极响应多维客户对新服务、新时效、新体验的更多期待,为核心大客户、大平台、大电商等提供差异化服务。同时,公司以特色农产品为对象,推进生鲜限时寄递产品“韵鲜达”项目,并积极开发可享受政策红利、带来高毛利的绿色货品和客户,并积极协调全网资源特别标识、优先操作。报告期,公司在陕西、四川、云南、贵州等地部分加盟商的特色水果客户业务量增速超过300%,增长潜力巨大。

  ■市场散单:快递包裹在“无处不在”的发展前景下,消费者需求多样化,市场散单的需求进一步扩大。2019年上半年,公司基于良好的服务品质和品牌效应,积极发展各类平台散单业务,以快速响应、限时揽收给顾客带来极致的寄递服务体验。

  ■大客户拓展:公司持续重视对大客户的开发、服务与维护工作。客户开发上,专项推出并不断升级大客户管理系统,对大客户数量、分布、票件量波动等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分析;业务操作上,特别是业务高峰期间,分拨中心通过设立专门的装卸服务窗口、安排错峰交货等,切实支持大客户的营销、大促保障;服务保障上,在全国不同区域设有专门的市场部门,配备专门的大客户服务团队,为大客户提供一对一的售后服务。通过多种举措,报告期公司网络内大客户数量和业务量占比进一步提高。

  4、周边业务继续落子,战略布局持续进行

  ■供应链服务:韵达仓配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依托公司通达国内外的物流服务网络,致力于构建以科技驱动、资源共享、对外开放的服务平台,将仓储、运输、配送、数据服务等业务互联互通,打造“万仓联盟”,为客户提供专业、一体化的快递物流供应链管理模式和最佳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建立起OMS、WMS、TMS、CRM、ERP、物流轨迹等12个信息处理平台和信息系统,持续投入了AGV机器人、智能打包流水线、仓储自动称重快手设备、仓储交叉带分拣设备等众多智能化仓储设备;整合仓储、运输、快递、快运、城配等资源,为客户提供了B2C仓配一体、B2B仓配一体、跨境电商、联合仓、传统运输、仓店调拨、O2O、SAAS、行业供应链等产品和服务。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拓展供应链服务网络,可利用仓库资源(联合仓)达733个,面积超过361万平米。

  ■国际业务:韵达国际专注于向全球电子商务平台、买/卖家、贸易商及国内外消费者提供安全高效的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韵达国际借助强大的信息系统、丰富的国际多式联运体系、开放的合作模式、专业的客服团队,为客户提供一单到底的高效便捷服务。目前韵达国际可以提供进口、出口、海外仓、清关、个性化定制等服务。

  2019年上半年,韵达国际举措频出,全方位提升国际网络服务能力。韵达国际与欧洲邮政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不仅在集货仓方面双方达成紧密合作,更互为当地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派送伙伴;完成了山东威海保税仓的签约与启用、香港保税仓以及广州出口集货仓的全面准备工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自有保税仓的重要跨越;云南磨憨进口快件中心和福建平潭海运出口操作中心的启用,标志着韵达向海外市场的拓展已进入快车道。报告期末,韵达国际已在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开通服务。

  ■末端服务:随着快递行业发展不断深化,上门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和公共投递站投递等模式互为补充的末端投递服务新格局逐步形成。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箱投递率达8.7%,直面消费者的末端服务站点/设施的公共服务属性已被广泛认可,对快递服务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对此,公司开展“末端服务”建设,构筑网点、智能柜、共同配送、合作便利店、物业等多元化末端服务网络,为社会提供更加丰富、便捷、优质的“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服务。

  同时,在分拨分拣环节或网点分拣环节直接进行末端分拣,可直送驿站或校园,减少重复操作,目前已覆盖十余个城市提高了消费者服务体验,菜鸟面单准确率达98%。另外,公司积极开展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菜鸟等的战略合作,对农村末端持续渗透,辅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末端触角不断延伸,目前已对接到多个县域,每个县城成立村淘服务站,在县域范围快递公司提供共配,为农村淘宝提供从县域到村的揽收、分拣、派送等服务。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会计政策变更详细说明:

  (一)根据《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相关规定,公司将对财务报表相关项目进行列报调整,并对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相应进行调整,具体情况如下:

  1、资产负债表

  将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两个项目。

  将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两个项目。

  2、利润表

  新增“信用减值损失”项目。

  将“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并移至“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项目之后。

  3、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变动情况及纳入合并范围子公司详见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相关章节。

  证券代码:002120   证券简称:韵达股份  公告编号:2019-066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规定,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编制了《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具体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1、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17年12月15日签发的《关于核准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2340号),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本公司由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7名非公开发行对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98,495,438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39.75元。本公司共募集资金人民币391,519.37万元,扣除发行费用7,500.00万元,募集资金净额为384,019.37万元。

  上述募集资金于2018年4月4日全部到位,业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8]31050004号《验资报告》验证。

  2、已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本公司本半年度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53,314.66万元,累计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327,087.18万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56,932.19万元;本半年度募集资金账户收到银行利息、理财收益共计人民币1,681.19万元,累计收到银行利息、理财收益共计人民币9,254.48万元;本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支付银行手续费等费用共计人民币0.41万元,累计支付银行手续费等费用共计人民币1.02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存放于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余额为16,185.65万元,尚未归还的用于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的余额为人民币50,000.00万元。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1、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于2016年6月30日经本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

  根据管理办法并结合公司经营需要,本公司从2018年4月起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银行设立募集资金使用专户,公司及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实施严格审批,以保证专款专用;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募集资金存储银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淮中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青浦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青浦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青浦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募集资金存储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青浦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淮中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青浦支行、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青浦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以及各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公司全资子公司太原韵必达装卸服务有限公司、江苏江韵物流有限公司、淮安楚韵快运有限公司、南京苏韵快运有限公司、合肥金韵装卸服务有限公司、济南恒韵装卸服务有限公司、武汉市承韵速递有限公司、长沙市阔韵快递有限公司、郑州韵必达速递有限公司、成都市蓉韵速递有限公司、重庆畅韵装卸搬运有限公司、昆明金韵速递有限公司、上海韵达速递有限公司、西安市溱韵速递有限公司、天津韵必达快递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庄韵速递有限公司、黑龙江金韵速递有限公司、长春市长韵速递有限公司、沈阳韵必达速递有限公司、上海东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义乌义韵快递有限公司、青岛畅达华韵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温州市温韵速递有限公司、临海市临韵速递有限公司、福州闽韵速递有限公司、厦门市厦韵速递有限公司、江西桐韵速递有限公司、上海金韵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快商物流有限公司、宁波市韵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韵达实业有限公司、东莞市莞韵速递有限公司签订了《募集资金五方监管协议》;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募集资金存储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青浦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以及各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金韵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快商物流有限公司、上海韵达速递有限公司、浙江创海机械有限公司、北京腾韵达运输有限公司、抚州市隆钰物流有限公司、长沙锐讯货运有限公司、青岛莱安物流有限公司、自贡丰盛货运有限公司签订了《募集资金六方监管协议》。截至2019年6月30日,本公司均严格按照该《募集资金监管协议》的规定,存放和使用募集资金。

  2、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账户余额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存款余额中,已计入募集资金专户利息收入、理财收益9,254.48万元(其中2019年半年度利息收入、理财收益1,681.19万元),已扣除手续费1.02万元(其中2019年半年度手续费0.41万元)。

  三、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详见《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根据项目投入的实际需要、现有资金周转等情况,以自筹资金2,317,780,895.54元预先支付了有关项目的所需投入。2018年9月20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2,317,780,895.54元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报告的鉴证报告》(瑞华核字[2018]31050020号),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表了无异议的核查意见。

  3、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产品情况

  2019年4月26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并于2019年5月30日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和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10亿元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满足保本要求,产品投资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理财产品;额度内资金可以循环使用,投资品种发行主体为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期限自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持有的尚未到期理财产品的金额为50,000.00万元。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募投项目未发生变更。

  五、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

  公司不存在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对外转让或置换的情况。

  六、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2019年半年度,公司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制度,对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进行了及时、真实、准确和完整的披露,不存在募集资金存放、使用、管理及信息披露违规的情况。

  特此公告。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8月30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截至日期:2019年6月30日

  编制单位: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

  证券代码:002120  证券简称:韵达股份  公告编号:2019-065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9日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以下简称“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规定,对公司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修订。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将对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列示产生影响,不会对当期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之前公司的净资产及净利润产生影响。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1、会计政策变更原因

  2019年4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按照上述通知的规定和要求,公司需对原报表格式进行相应的变更。

  2、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财务报表格式按照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修订并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的规定执行。

  3、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财务报表格式按照2019年4月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规定执行。除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外,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二、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规定,公司调整以下财务报表项目的列报,并对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进行相应调整。

  1、资产负债表:

  (1)将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两个项目;

  (2)将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两个项目。

  2、利润表:

  新增“信用减值损失”项目。

  将“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并移至“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项目之后。

  3、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除上述项目变动影响外,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影响财务报表的列报项目,不涉及对公司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对公司总资产、负债总额、净资产及净利润无影响。

  三、董事会关于会计政策变更合理性说明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本次变更仅对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净资产和净利润无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四、独立董事意见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通知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本次变更仅对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净资产和净利润无影响。公司董事会审议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同意公司实施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监事会意见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通知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本次变更仅对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净资产和净利润无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特此公告。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2120     证券简称:韵达股份  公告编号:2019-063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于2019年8月19日以电子邮件和电话方式通知各位董事,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在上海市以现场表决结合通讯表决的方式进行。会议应出席董事14人,实际出席董事14人(其中李忠智先生、王红波先生、郭美珍女士、刘宇先生、楼光华先生、张冠群先生、肖安华先生共7位董事以通讯表决方式出席)。会议由董事长聂腾云先生召集并主持,本次会议的出席人数、召集、召开程序和审议内容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性规章、规范性文件及《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公司董事会已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要求,编制完成了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公司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内容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1、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2120     证券简称:韵达股份  公告编号:2019-064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19日书面送达各位监事,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以现场表决的方式在上海市进行。会议应出席的监事3人,实际出席会议的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赖雪军先生召集并主持。本次会议的出席人数、召集、召开程序和审议内容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性规章、规范性文件及《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告,《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经审核,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使用及运作程序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规则和相关规定,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合法、合规,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及损害股东利益的行为。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3、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通知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本次变更仅对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净资产和净利润无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8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备查文件

  1、第六届监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2120            证券简称:韵达股份  公告编号:2019-067

  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