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9年6月30日的总股本2,157,454,08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

  该预案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的说明:

  1、上表中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包含报告期归属于可续期信托贷款投资人和长期含权中票持有人的利息75,034,417.81元,扣除利息后,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9,441,197.06元,计算基本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上述主要财务指标时均扣除了可续期信托贷款和长期含权中票本金及利息的影响。

  2、公司不存在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因此上表中未列示“稀释每股收益”。

  3、根据银保监会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考核口径以及拨备覆盖率的相关监管要求,公司参股子公司哈农商行调整2018年贷款损失准备提取金额,并用一般风险准备金弥补未分配利润负数,从而调减其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7.1亿元,调减2018年度净利润7.1亿元、2019年度年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7.1亿元。公司按持股比例,调减2018年度投资收益7,029万元(其中调减2018年上半年投资收益4,983.16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7,029万元(其中调减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4,983.16万元),相应调减2019年期初未分配利润7,029万元、2019年期初长期股权投资7,029万元。因此重新计算了2018年半年度的“基本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

  三 公司业务概要

  3.1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

  公司从事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针对客户稳定货源、降低成本、控制风险等需求,通过“四流合一”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为其提供采购分销、门到门全程物流、库存管理、供应链金融、信息咨询等综合服务,获取相应的服务收益。为核心客户设计具有针对性、竞争力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在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促进整个产业链条价值的提升,分享增值收益。

  公司通过“完善物流服务网络、提升物流服务能力”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依托物流优势为客户提供采购分销服务及其它配套服务,不断完善核心产业链条服务能力。

  1、物流服务网络及物流服务能力方面

  公司目前已具备的物流服务网络包括:

  (1)覆盖沿海港口及长江T形水域、中西部大宗商品集散区域的运输网络:在陕西咸阳、河南三门峡、河南巩义、河南安阳、江西高安、湖南澧县、青海湟源、贵州息烽等大宗商品集散区域,建设了沿铁路枢纽干线的铁路货运场站(配有铁路专用线),拥有自备集装箱约27,000个,常驻业务网点20多个;与中远海等船公司全面合作,整合运力资源,运营内外贸水路运输线路;自有运输车辆516辆。

  (2)覆盖全国的仓储网络:在东北粮食产区建设有9大粮食基地,粮食仓容能力约1,500万吨,在北方港口拥有100万吨粮食仓容,在南方港口拥有45万吨粮食仓容;在主要口岸自有及包租管理的仓库、堆场达40个,面积逾150万平方米,仓容约280万吨,合作仓库约1,400家,已覆盖除西藏、港澳台之外的全国所有省级区域,服务产品涵盖化工、橡塑、农产品、钢铁、木材、浆纸等。

  公司目前已具备的物流服务能力包括:

  (1)综合物流服务能力:依托天津、青岛、上海、宁波、广州、深圳等沿海核心口岸的经营单位和新加坡、印尼等地的业务平台,为客户提供进口清关、内外贸水运、仓储等服务,通过多年的培育,公司塑化产品的进口清关量已稳居全国前三位,并搭建了“中国-印尼”“中国-美国”“中国-新西兰”等国际物流通道。

  (2)铁路物流服务能力:依托覆盖中西部大宗商品集散区域的铁路货运场站及配套的专用线、仓储资源、业务网点,为客户提供铁路整车、集装箱运输、场站装卸、仓储、公路运输、集装箱租赁等物流服务,服务产品涵盖煤炭、铝产品、陶瓷等大宗物资,铁路物流年运力超1,600万吨,位居行业前列。以铁路物流为核心整合水运、汽运资源,为客户提供多式联运物流服务,目前已搭建了北粮南运、北煤南运、氧化铝跨省流通等多条多式联运线路。

  (3)农产品物流服务能力:依托东北粮食产区的粮食基地、北方港口及南方港口粮食仓容、公铁水运输资源,搭建北粮南运物流体系,实现粮食产区-北方港区-南方港区-粮食销区全线贯通,目前公司在北方港口的中转通货能力达800万吨,在南方港口的中转通货能力达500万吨,铁路年运力超400万吨,粮食销售区域由广东、广西、福建等地进一步拓展至山东、四川及长江流域。

  2、核心产业链服务能力方面

  公司目前服务的核心产业链条包括:

  (1)黑色金属产业链:聚焦上游核心生产客户,通过原辅材料采购供应、产成品销售、运输配送、仓储等一条龙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挖掘增值收益。

  (2)粮食产业链:已形成集种肥经营、农业种植、粮食仓储、现代物流、原粮供应、粮油加工及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布局,实现全产业链经营。在上游,为农业生产提供种子、化肥、农机、农资等配套服务,并积极开展多种种植模式的探索;在中游,依托9大粮食收购、仓储、物流基地,提供粮食产后收购、筛选、烘干、仓储、运输等服务;在下游,聚焦大型深加工、养殖和饲料企业需求,提供一体化原粮供应服务,并向粮食加工领域拓展业务。

  (3)铝产业链:依托大跨度、多环节的物流服务能力,拓展铝产业业务链条,服务的产品从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直达铝制品,并为各制造环节提供原辅材料供应服务。

  (4)煤炭产业链:坚持进口与内贸并举,通过与国际能源巨头、优质矿山战略性合作,锁定优质煤源,下游端聚焦核心电厂、钢厂、水泥厂等终端用户需求,以完善的物流服务能力为依托,提供煤炭供应、运输配送等一揽子服务,并通过不断夯实北煤南运铁路服务能力,提升整体服务能力。

  3.2行业情况

  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商务部现代供应链专家委员会指出,通过优化供应链,企业每年能节约2万亿元的成本,劳动生产率可以提高15%以上。供应链在促进降本增效、供需匹配和产业升级中的作用显著,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

  2019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和水运货运量整体稳步增长,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公转铁”“公转水”政策支持持续落地。根据《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到2025年,全国铁路货运周转量比重提升到30%左右,铁路集装箱运输比重和集装箱铁水联运比重大幅提高。目前国家正逐步完善铁路运价灵活调整机制,降低铁路运价水平,并预计2019年降低物流成本1,209亿元;到2025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 GDP 的比率下降至12%左右,多式联运对降低社会物流总费用具有重要作用,市场空间巨大。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

  厦门象屿作为最具物流特色的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商之一,构建了标准化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在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将在多式联运、智慧供应链蓬勃发展的趋势中迎来更大的舞台。

  四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4.1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主要经营结果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5.19亿元,同比增长16.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4亿元,同比增长5.30%;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1亿元,同比增长257.81%;净资产收益率4.98%,扣非后的净资产收益率4.94%;每股收益0.23元,扣非后的每股收益0.23元。

  分行业、分产品具体的经营结果如下:

  单位:亿元

  ■

  注:2018年5月底,公司通过非同一控制实现对象道物流的合并,铁路物流服务上年同期数仅为象道物流2018年6月当月经营情况,因此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获评2019年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居第40位;获评2019年全国通用仓储企业百强,居第3位,较2018年再进2位;作为核心成员助力控股股东象屿集团蝉联2019财富世界500强。

  为了更好的回报股东,与股东共享公司发展成果,公司拟以2019年6月30日的总股本2,157,454,085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税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59亿元,占本期末母公司可供分配净利润的70%。

  (二)公司开展的重点工作及成效

  报告期内,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明显减弱,国内外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供应链行业的发展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保持战略定力,紧紧围绕“夯实基础、提质增效”的总体工作基调,以核心产业链条和产业型客户的需求为导向,通过完善物流网络并提升服务能力,整合资源,创新模式,产业链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开展的重点工作及成效如下:

  1、完善物流网络,推动信息化建设,物流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1)物流网络和信息化

  综合物流方面,在沿海及长江T形水域物流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向海外延伸,在印尼合资设立专业物流服务公司,为当地产业型客户提供全链条物流服务,搭建“中国—印尼”国际物流通道。

  铁路物流方面,推动安阳象道、巩义象道、息烽象道货场及专用线建设,其中巩义象道已完成建设,3条超1,000米专用线及配套仓库即将投入使用;配合铁路运力的提升,新增标准集装箱和敞顶集装箱超3,500个。

  农产品物流方面,北方港口粮食仓容扩至100万吨,较2018年末增长约1.2倍,南方港口粮食仓容扩至45万吨,较2018年末增长80%,占港口仓容的比例分别达到15%、35%。

  信息化建设方面,完成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为实现仓储、运输、配送等物流环节的全流程跟踪,搭建全方位的客户分析体系奠定基础。

  (2)物流服务能力

  综合物流方面,“中国—印尼”国际物流通道不断夯实,本期实现运输量165万吨;聚焦核心客户扩大仓储清关业务规模,塑化产品进口清关量逾100万吨,位居全国前三位;长江及沿海T型水域运输量近1,000万吨,同比增长22%。

  铁路物流方面,积极拓展运输品类,在原有铝产品、煤炭等的基础上新增水渣、水泥熟料、石油焦、橡胶等品类。象道物流本期铁路发送量超290万吨,到达量超16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9.88亿,净利润0.95亿元,其中三门峡场站铁路集装箱发送量和到达量、咸阳场站煤炭发送量均占当地业务量的50%以上。

  农产品物流方面,开通锦州港铁路通道和北方粮食下海港口至广州、茂名、湛江等自营航线,并与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等海运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粮食运力得到有效提升。本期在北方港口实现粮食下海量约320万吨,在南方港口实现粮食到达量超150万吨,在长江流域完成粮食中转量约70万吨。

  (3)多式联运

  北粮南运、北煤南运、氧化铝跨省流通等多式联运线路持续放量。本期北粮南运实现运量超500万吨,其中公铁运输超200万吨;氧化铝跨省流通实现运量约140万吨;北煤南运实现运量超600万吨。

  2、依托物流网络聚焦核心产品和客户,产业链服务能力取得新进展

  本期大宗商品采购分销服务经营货量超6,000万吨,同比增长31%,实现营业收入超1,200亿元。

  服务黑色金属产业链方面,聚焦核心生产型钢厂客户,本期经营货量超1,90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82亿元。

  服务粮食产业链方面,一是探索合作种植新模式,本期种植业务面积约19万亩,其中土地流转面积约18万亩;二是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大型养殖与饲料企业,本期供应原粮近390万吨,同比增长约60%,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64%;三是持续优化库存结构,报告期末管理国储粮食库存总量约1,050万吨,同比保持稳定。

  服务铝产业链方面,进一步扩大氧化铝下游销售渠道和铝锭采购渠道,整合内蒙古和新疆地区的物流资源,有效促进氧化铝-铝锭对流。本期铝产品经营货量460万吨,同比增长57%,实现营业收入88亿元,同比增长76%。

  服务煤炭产业链方面,在巩固原有上下游渠道的基础上,开拓了若干优质矿山和电厂客户,扩大煤炭进口量。本期煤炭经营货量超2,100万吨,同比增长56%,煤炭进口量大幅增长,超950万吨,约占全国煤炭进口量的6.2%,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7月底,公司与易大宗签署《合作协议》,以合资成立公司的形式与其在蒙古焦煤、电煤业务和内贸焦煤、电煤业务领域全面合作,通过整合双方口岸物流、铁路物流网络及内外贸煤炭资源,进一步提升公司煤炭业务竞争能力和北煤南运服务能力。

  3、丰富管理手段,精细化管理能力再夯实

  通过梳理风险清单,对风险进行主动辨识和评估,细化分供方管理机制,严格落实货权风险管控;通过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可视化跟踪、客户信用评估、异常情况预警等功能,丰富公司风险管控手段。

  在研究部门公司化运营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玉米、铝、铁矿、氯碱等大宗商品基础数据库的搭建、完善和升级,实现对主要大宗商品的全覆盖式监测;形成金属矿产、农产品、能源化工等专题化研究小组,对公司业务经营形成强有力支撑。

  4、践行社会责任,弘扬党建精神

  主动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本期累计缴纳税收14.76亿元(不含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同比增长22%。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凝心聚力的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作风建设、企业文化的融合共建,组织开展“弘扬时代精神,传承象屿文化”主题系列活动,提高员工的认同感,为公司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4.2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变动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和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铝产品、煤炭、农产品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增加。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公司物流服务能力增强,铝产品等核心产品供应链业务中物流配套服务增加;煤炭、农产品业务量增长,相应的运输、港口费用增加。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业务规模扩张,融资规模相应增加,利息支出增加。

  研发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前期研发项目完成,本期未新增研发项目。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受粮食业务季节性因素影响,象屿农产本期粮食销售回款延后及供应链业务规模扩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上年同期支付工程款和股权收购款而本期未发生。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取得借款较上年同期增加。

  资产减值损失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存货跌价损失减少。

  信用减值损失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计提方法从“已发生损失法”调整为“预期信用损失法”,在该项列示。

  公允价值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持有的期货套保合约及外汇合约公允价值变动盈利较上期减少。

  投资收益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期货套保业务投资收益减少,以及上期出售恒力股份股票取得收益而本期未发生。

  资产处置损益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较上期固定资产处置收益减少。

  营业外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违约赔偿金增加。

  2. 资产负债表变动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4.3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

  注:1、2019年6月28日人民币与美元汇率,1美元=6.8747元人民币。

  2、厦门象屿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厦门象屿资源有限公司为2018年成立,本期共计到资11,000万元。

  2.重大的股权投资

  (1)2019年6月25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子公司实施债转股的议案》,同意公司引进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对公司全资子公司象屿物流合计增资20亿元人民币,增资后各持有象屿物流9.37%股权。增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象屿物流及其控股子公司的银行贷款。

  关于子公司象屿物流增资实施市场化债转股事宜,根据相关约定,如工银投资和农银投资未按约定足额获取利润分配,或因不可抗力导致工银投资和农银投资享有的权利及收益未能实现,厦门象屿可根据自身利益决定是否回购象屿物流的股权,厦门象屿不回购,无合同义务向工银投资和农银投资支付股权转让价款;当发生厦门象屿和象屿物流不能控制的未来不确定事项时,厦门象屿和象屿物流无须承担赔偿责任;象屿物流任一年度未实现业绩预期,厦门象屿和象屿物流均不构成违约;增资协议解除后,各方应协商一致,协商不一致,厦门象屿和象屿物流无合同义务支付相关约定款项;厦门象屿和象屿物流按增资协议约定组织召开股东大会,但未形成有效利润分配决议,不构成违约;无论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的特定情形是否发生,不影响厦门象屿对象屿物流的控制。

  (2)2019年7月25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与易大宗签署合作协议的议案》、《关于与易大宗合资设立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与易大宗签署《合作协议》,开展蒙古焦煤、电煤业务和内贸焦煤、电煤业务的大宗贸易合作和配套物流领域合作,公司将与易大宗分别在厦门和新加坡设立贸易合资公司,厦门贸易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公司持股51%,新加坡贸易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0万新加坡元,公司持股51%。2019年8月6日,厦门贸易合资公司象晖能源(厦门)有限公司完成设立。

  4.4主要控股参股公司经营情况

  1.公司情况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要子公司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动较大的情况说明:

  ■

  五 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5.1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详见本报告“第十节 财务报告”之“五、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之“44.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5.2报告期内发生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根据银保监会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考核口径以及拨备覆盖率的相关监管要求,公司参股子公司哈农商行调整2018年贷款损失准备提取金额,并用一般风险准备金弥补未分配利润负数,从而调减其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7.1亿元,调减2018年度净利润7.1亿元、2019年度年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7.1亿元。公司按持股比例,调减2018年度投资收益7,029万元(其中调减2018年上半年投资收益4,983.16万元),相应调减2019年期初未分配利润7,029万元、2019年期初长期股权投资7,029万元。此事项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专项审核报告。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张水利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057         证券简称:厦门象屿         公告编号:临2019-042号

  债券代码:143295         债券简称:17象屿01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28日上午在厦门国际航运中心E栋11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张水利董事长主持,会议应到董事九名,实到八名,沈艺峰独立董事因出差未能出席会议,委托沈维涛独立董事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通过现场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拟以2019年6 月30日的总股本2,157,454,08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58,894,490.20元。

  表决结果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的详细内容见公司临2019-044号《关于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

  三、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

  因参股公司哈尔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调整2018年贷款损失准备提取金额并用一般风险准备金弥补未分配利润负数,从而调减其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7.1亿元,调减2018年度净利润7.1亿元、2019年度年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7.1亿元。公司按持股比例相应调减2018年度投资收益7,029万,2018年度净利润7,029万元,2019年期初未分配利润7,029万元等相关财务数据。

  表决结果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的详细内容见公司临2019-045号《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

  四、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同意根据国家财政部发布的财会[2017]7号、财会[2017]8号、财会[2017]9号、财会[2017]14号、财会[2019]6号、财会[2019]8号、财会[2019]9号等相关政策要求,公司对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

  表决结果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的详细内容见公司临2019-046号《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五、关于补充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根据日常经营业务开展需要,拟补充2019年度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向厦门现代码头有限公司销售商品的日常关联交易额度7,500万元。

  表决结果为: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2名董事回避表决。

  本议案的详细内容见公司临2019-047号《2019年度补充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六、关于聘任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意公司聘任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决定其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费用和内部控制审计费用,办理并签署相关服务协议等事项。

  表决结果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的详细内容见公司临2019-048号《关于聘任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公告》。

  七、关于提名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任期已届满,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需按照相关法律程序进行董事会的换届选举。

  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本届董事会提名张水利先生、陈方先生、邓启东先生、林俊杰先生、吴捷先生、齐卫东先生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交公司股东大会累积投票选举。

  表决结果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八、关于提名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任期已届满,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需按照相关法律程序进行董事会的换届选举。

  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备案及培训工作指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届董事会提名沈艺峰先生、沈维涛先生、廖益新先生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提交公司股东大会累积投票选举。

  表决结果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表决结果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的详细内容见公司临2019-049号《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

  十、关于修改《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审议通过的《股东大会议事规则(2019修订)》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十一、关于修改《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审议通过的《董事会议事规则(2019修订)》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十二、关于召开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同意公司于2019年9月17日(周二)召开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

  表决结果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的详细内容见公司临2019-050号《关于召开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公司全体独立董事对以上第二至第九项议案均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以上第二、五、六、七、八、九、十、十一项议案尚需提交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特此公告。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附:候选董事(独立董事)简历

  张水利,男,1965年出生,本公司董事长。现任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任厦门银城企业总公司财务经理,厦门象屿保税区贸易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厦门象屿宝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厦门象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贸易中心总经理,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裁。

  陈方,男,1963年出生,理学博士,本公司副董事长。现任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董事。曾任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福建省九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中国福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副总裁, 福建省中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厦门象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副总裁。

  邓启东,男,1970年出生,研究生学历,本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兼任厦门象屿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曾任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贸易中心副总经理、贸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贸易中心总经理、厦门象屿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林俊杰,男,1973年出生,本科学历,本公司董事。现任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曾任厦门非金属矿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厦门国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国贸控股有限公司战略运营部总经理。

  吴捷,男,1981年出生,本公司董事。现任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集团总裁室总裁助理、黑龙江金象生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曾任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经理,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中心投资发展副总监,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中心投资发展总监。

  齐卫东,男,1966年出生,本科学历,现任本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厦门象屿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曾任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贸易中心常务副总、厦门象屿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和贸易中心管理本部及贸易事业部总经理。

  沈艺峰,男,1963年出生,会计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厦门法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曾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东南融通独立董事、厦门港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和厦门路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沈维涛,男,1963年出生,经济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深南金科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深圳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曾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廖益新,男,1957年出生,法学硕士。现为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法专业和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国际税法与比较税制研究中心主任、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和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曾任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

  证券代码:600057         证券简称:厦门象屿         公告编号:临2019-043号

  债券代码:143295         债券简称:17象屿01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28日上午在厦门国际航运中心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监事曾仰峰主持。会议应到监事五名,实到五名。本次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通过现场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公司监事会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审核,并提出如下书面意见,与会全体监事一致认为:

  1、公司二0一九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的各项规定;

  2、公司二0一九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准确的反映公司当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公司监事会提出本意见之前,我们未发现参与二0一九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我们保证公司二0一九年半年度报告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承诺其中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连带责任。

  二、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截至2019年6月30日,母公司实现净利润为488,800,746.30元,加上母公司年初未分配利润为212,943,401.29元,扣除2019年分配2018年普通股股利258,894,490.20元和永续债持有人的利息75,034,417.81元,2019年6月30日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367,743,862.55元。

  公司于2019年半年度对上述未分配利润进行利润分配:以2019年6 月30日的总股本2,157,454,08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58,894,490.20元。

  公司监事会认为:

  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及其制定、审议程序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是公司为了更好的回报股东,与股东共享公司发展成果的体现。

  三、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

  公司对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四、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

  公司本次变更会计政策,是根据财政部颁布的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更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关于提名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的议案

  公司第七届监事会任期已届满,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届监事会提名曾仰峰、王剑莉为第八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简历附后),提交公司股东大会累积投票选举。另外一名职工监事将由公司职工代表大会推举产生。

  以上议案表决结果均为: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其中第二、五项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度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特此公告。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30日

  附:候选监事简历

  曾仰峰,男,1973年出生,研究生学历,本公司监事会主席。现任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共产党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风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监事。曾任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经理,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风险控制中心副总经理兼法律事务部经理,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风险管理总监, 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王剑莉,女,1972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本公司监事。现任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财务负责人。曾任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会计部经理、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证券代码:600057         证券简称:厦门象屿         公告编号:临2019-044号

  债券代码:143295         债券简称:17象屿01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拟以2019年6 月30日的总股本2,157,454,08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58,894,490.20元。

  ●本预案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须提交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一、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截至2019年6月30日,母公司实现净利润为488,800,746.30元,加上母公司年初未分配利润为212,943,401.29元,扣除2019年分配2018年普通股股利258,894,490.20元和永续债持有人的利息75,034,417.81元后,2019年6月30日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367,743,862.55元。

  为了更好的回报股东,与股东共享公司发展成果,公司董事会拟于2019年半年度对上述未分配利润进行利润分配,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9年6月30日的总股本2,157,454,08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58,894,490.20元。

  二、董事会审议情况

  2019年8月28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本预案尚需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三、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符合《公司章程》中关于公司利润分配政策规定。该预案充分考虑了公司当前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我们同意公司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同意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及其制定、审议程序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是公司为了更好的回报股东,与股东共享公司发展成果的体现。

  五、相关风险提示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尚须提交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057         证券简称:厦门象屿         公告编号:临2019-045号

  债券代码:143295         债券简称:17象屿01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调减2018年度投资收益7,029万元(其中调减2018年上半年投资收益4,983.16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7,029万元(其中调减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4,983.16万元),相应调减2019年期初未分配利润7,029万元、2019年期初长期股权投资7,029万元。

  一、概述

  根据银保监会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考核口径的要求以及相关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公司参股子公司哈尔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调整2018年贷款损失准备提取金额并用一般风险准备金弥补未分配利润负数,从而调减其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7.1亿元,调减2018年度净利润7.1亿元、2019年度年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7.1亿元。

  公司按持股比例,调减2018年度投资收益7,029万元(其中调减2018年上半年投资收益4,983.16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7,029万元(其中调减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4,983.16万元),相应调减2019年期初未分配利润7,029万元、2019年期初长期股权投资7,029万元。

  上述调整后,2018年度基本每股收益由0.44元/股减少为0.40元/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由10.02%下降至9.30%。

  二、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1、对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单位:元

  ■

  2、对2018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单位:元

  ■

  三、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监事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结论性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的相关要求,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董事会同意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公司审议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 28 号——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差错更正》以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 19 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的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审议本次前次会计差错更正的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对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出具了专项说明,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关于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

  四、报备文件

  (一)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决议;

  (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三)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四)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关于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

  特此公告。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057         证券简称:厦门象屿         公告编号:临2019-046号

  债券代码:143295         债券简称:17象屿01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公司执行《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仅对财务报表格式和部分科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产生影响。

  ●本次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的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对已披露的2019年财务报告的期初数进行调整。

  一、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一)概述

  2017年3月,财政部修订并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财会[2017]9号)、《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财会[2017]14号)(以上四项简称“新金融工具准则”),并要求境内上市公司自 2019 年1月1日起施行。

  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 6号)(以下简称“财会[2019] 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修订,适用于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

  2019年5月9日,财政部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 8 号),根据要求,公司对2019年1月1日至执行日之间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对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进行追溯调整,公司于2019年6月10日起执行本准则。

  2019年5月16日,财政部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根据要求,公司对2019年1月1日至执行日之间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对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进行追溯调整,公司于2019年6月17日起执行本准则。

  (二)会计政策变更的审议情况

  2019年8月28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该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会计政策变更具体内容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内容

  1、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主要变更内容如下:

  (1)以企业持有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和“金融资产合同现金流量特征”作为金融资产分类的判断依据, 将金融资产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三类;

  (2)将金融资产减值会计处理由“已发生损失法”修改为“预期损失法”,要求考虑金融资产未来预期信用损失情况,从而更加及时、足额地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3)调整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的会计处理,允许企业将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进行处理,但该指定不可撤销,且在处置时不得将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积公允价值变动额结转计入当期损益。

  公司于2019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会计准则,不重述前期可比数,就数据影响调整 2019年期初相关财务项目。

  2、根据财会[2019] 6号,主要变更内容如下:

  公司属于已执行新金融准则但未执行新收入和新租赁准则的企业,应当结合财会[2019] 6号通知对财务报表格式和科目列报进行相应调整。公司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以下主要变动:

  (1)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将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 和“应收账款”两个项目;资产负债表将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 及“应付账款”两个项目。新增“应收款项融资”项目,反映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等。

  (2)利润表

  利润表中将“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项目自“其他收益”项目前下移至“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项目后,并将“信用减值损失”列于“资产减值损失”之前;“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不再包含债务重组利得和损失;将利润表“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投资收益其中项新增与新金融工具准则有关的“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收益”项目。

  (二)会计政策变更影响

  1、新金融工具准则变更影响

  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除某些特定情形外,对金融工具的分类和计量(含减值)进行追溯调整,将金融工具原账面价值和在新金融工具准则施行日(即2019年1月1日)的新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2019年年初留存收益或其他综合收益。同时,公司未对比较财务报表数据进行调整。

  于2019年1月1日,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时合并资产负债表的金融工具分类和账面价值调节表如下: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公司将根据原金融工具准则计量的2018年年末损失准备与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确定的2019年年初损失准备之间的调节表列示如下: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于2019年1月1日,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时母公司资产负债表的金融工具分类和账面价值调节表如下: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2、财会[2019]6号变更影响

  (1)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影响

  根据财会[2019]6号的要求,2018年12月31日受影响的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如下: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资产负债表中增加“应收款项融资”科目,2019年1月1日受影响的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如下: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2)母公司资产负债表项目影响

  根据财会[2019]6号的要求,2018年12月31日受影响的母公司资产负债表项目如下: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资产负债表中增加“应收款项融资”科目,2019年1月1日受影响的母公司资产负债表项目如下: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执行上述新政策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损益、总资产、净资产不产生实质影响。

  3、其他政策变更影响

  公司执行财会[2019] 8号和财会[2019] 9号新政策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损益、总资产、净资产不产生实质影响。

  三、独立董事和监事会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

  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使公司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的相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我们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监事会认为: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颁布的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更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

  四、报备文件

  (一)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决议;

  (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三)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057         证券简称:厦门象屿         公告编号:临2019-047号

  债券代码:143295         债券简称:17象屿01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补充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关联交易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日常关联交易根据市场公允价格开展交易。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交易遵循了自愿平等、诚实守信的市场经济原则,没有损害公司和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本次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占公司主营业务销售额的比例在合理范围内,公司不会因此对关联人形成依赖,公司独立性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一、2019年度补充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2019年度补充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公司于2019年8月28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本关联交易,关联董事张水利、林俊杰回避表决,表决结果为: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公司独立董事事前审核了该关联交易事项,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独立董事对该关联交易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该关联交易事项是公司日常业务发展的需要,并根据市场公允价格开展交易。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交易遵循了自愿平等、诚实守信的市场经济原则,交易没有损害公司利益和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该关联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2019年度补充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

  根据日常经营业务开展需要,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拟向厦门现代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码头”)销售焦炭等原材料。

  2019年度,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与现代码头发生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情况如下:

  ■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的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厦门现代码头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5年12月27日

  法定代表人:张水利

  注册资本:35,558万元

  主营业务:货运港口货物装卸、仓储服务;码头及其他港口设施服务;贸易代理;经营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不另附进出口商品目录),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停车场管理。

  股权结构:

  ■

  最近一年又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人民币

  ■

  注:2018年数据已经审计,2019年1-6月数据未经审计。

  (二)关联关系

  公司董事长张水利先生、董事林俊杰先生分别担任现代码头的董事长和董事,因此现代码头是公司的关联方,本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此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核。

  三、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

  (一)交易价格遵循市场公允价格,并与非关联方交易价格一致。

  (二)交易的定价遵循以下政策:

  1、实行政府定价的,适用政府定价;

  2、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在政府指导价的范围内合理确定交易价格;

  3、除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外,交易事项有可比的独立第三方的市场价格或收费标准的,优先参考该价格或标准确定交易价格;

  4、交易事项无可比的独立第三方市场价格的,交易定价以参考关联方与独立于关联方的第三方发生非关联交易价格确定;

  5、既无独立第三方的市场价格,也无独立的非关联交易价格可供参考的,以合理的构成价格作为定价的依据,构成价格为合理成本费用加合理利润。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日常关联交易是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并根据市场公允价格开展交易。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交易遵循了自愿平等、诚实守信的市场经济原则,交易没有损害公司利益和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本次各项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占公司主营业务销售额的比例在合理范围内,公司不会因此对关联人形成依赖,公司独立性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特此公告。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057         证券简称:厦门象屿         公告编号:临2019-048号

  债券代码:143295         债券简称:17象屿01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聘任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8日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聘任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及内部控制的审计机构。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度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现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拟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情况

  企业名称: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类型:特殊普通合伙企业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20854927874

  执行事务合伙人:肖厚发

  成立日期:2013年12月10日

  登记机关: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西城分局

  主要经营场所: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大街22号1幢外经贸大厦901-22至901-26

  经营范围:审查企业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报告;基本建设年度财务决算审计;代理记账;会计咨询、税务咨询、管理咨询、会计培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业务。(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二、聘任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程序说明

  1、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部分分所合伙人及业务团队(含本公司审计团队)离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加入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9年6月10日,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正式更名为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经过资质审核,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证券业务资质等方面均符合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要求,具备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与能力,能满足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的质量要求,为保持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公司拟聘任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并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决定其2019年度审计报酬、办理并签署相关服务协议等事项。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2、独立董事关于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意见:经对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相关资质的审核,我们认为:(1)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部分分所合伙人及业务团队(含本公司审计团队)离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加入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9年6月10日,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正式更名为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经过资质审核,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证券业务资质等方面均符合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要求,具备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与能力,能满足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的质量要求,为保持公司审计工作的连续性,我们同意聘任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的审计机构;(2)公司聘任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决策程序符合《公司法》、《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三、备查文件

  (一)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057        证券简称:厦门象屿         公告编号:临2019-049号

  债券代码:143295        债券简称:17象屿01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8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公司根据《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的决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9〕10号)和公司实际情况,对《公司章程》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具体修改如下:

  ■

  《公司章程》的其他内容不变。修订后的《公司章程》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上述修订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特此公告。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057     证券简称:厦门象屿    公告编号:2019-050号

  债券代码:143295     债券简称:17象屿01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

  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股东大会召开日期:2019年9月17日

  ●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的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一、 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一) 股东大会类型和届次

  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

  (二) 股东大会召集人:董事会

  (三) 投票方式:本次股东大会所采用的表决方式是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四) 现场会议召开的日期、时间和地点

  召开的日期时间:2019年9月17日15点00分

  召开地点:厦门国际航运中心E栋11楼1号会议室

  (五) 网络投票的系统、起止日期和投票时间。

  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网络投票起止时间:自2019年9月17日

  至2019年9月17日

  采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络投票系统,通过交易系统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交易时间段,即9:15-9:25,9:30-11:30,13:00-15:00;通过互联网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9:15-15:00。

  (六) 融资融券、转融通、约定购回业务账户和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程序

  涉及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约定购回业务相关账户以及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应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

  (七) 涉及公开征集股东投票权

  无

  二、 会议审议事项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议案及投票股东类型

  ■

  1、 各议案已披露的时间和披露媒体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或监事会审议通过,详见公司刊登于2019年8月30日的《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公司相关公告。

  2、 特别决议议案:1、4

  3、 对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的议案:1、2、3、4、5、6、7、8、9

  4、 涉及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议案:2

  应回避表决的关联股东名称: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象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5、 涉及优先股股东参与表决的议案:无

  三、 股东大会投票注意事项

  (一) 本公司股东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行使表决权的,既可以登陆交易系统投票平台(通过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交易终端)进行投票,也可以登陆互联网投票平台(网址:vote.sseinfo.com)进行投票。首次登陆互联网投票平台进行投票的,投资者需要完成股东身份认证。具体操作请见互联网投票平台网站说明。

  (二) 股东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行使表决权,如果其拥有多个股东账户,可以使用持有公司股票的任一股东账户参加网络投票。投票后,视为其全部股东账户下的相同类别普通股或相同品种优先股均已分别投出同一意见的表决票。

  (三) 股东所投选举票数超过其拥有的选举票数的,或者在差额选举中投票超过应选人数的,其对该项议案所投的选举票视为无效投票。

  (四) 同一表决权通过现场、本所网络投票平台或其他方式重复进行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

  (五) 股东对所有议案均表决完毕才能提交。

  (六) 采用累积投票制选举董事、独立董事和监事的投票方式,详见附件2。

  (七) 有关独立董事的议案以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无异议为前提。

  四、 会议出席对象

  (一) 股权登记日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具体情况详见下表),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代理人不必是公司股东。

  ■

  (二) 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三) 公司聘请的律师。

  (四) 其他人员

  五、 会议登记方法

  1、登记时间:2019年9月16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2、登记地点:厦门国际航运中心E栋9楼

  3、登记方式:

  (1)自然人须持本人身份证、股票账户卡进行登记;委托代理人须持本人身份证、授权委托书、委托人身份证、股东账户卡进行登记。

  (2)法人股东须持盖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盖章的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或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股票账户卡、出席人身份证进行登记。

  (3)异地股东可以书面信函或传真方式办理登记,信函上请注明“股东大会”字样。

  六、 其他事项

  1、会议联系人:赖晓娟、卢楚琴,电话:0592-6516003,传真:0592-5051631,电子邮箱:stock@xiangyu.cn;

  2、出席会议的股东费用自理;

  3、出席现场会议人员请于会议开始前半小时到会议地点,并携带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等原件,签到入场;

  4、股东大会授权委托书格式请参考附件1。

  特此公告。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附件1:授权委托书

  附件2:采用累积投票制选举董事、独立董事和监事的投票方式说明

  

  附件1:授权委托书

  授权委托书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兹委托先生(女士)代表本单位(或本人)出席2019年9月17日召开的贵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委托人持普通股数:        

  委托人持优先股数:        

  委托人股东帐户号:

  ■

  ■

  委托人签名(盖章):         受托人签名:

  委托人身份证号:            受托人身份证号:

  委托日期:   年  月 日

  备注:

  委托人应在委托书中“同意”、“反对”或“弃权”意向中选择一个并打“√”,对于委托人在本授权委托书中未作具体指示的,受托人有权按自己的意愿进行表决。

  附件2采用累积投票制选举董事、独立董事和监事的投票方式说明

  一、股东大会董事候选人选举、独立董事候选人选举、监事会候选人选举作为议案组分别进行编号。投资者应针对各议案组下每位候选人进行投票。

  二、申报股数代表选举票数。对于每个议案组,股东每持有一股即拥有与该议案组下应选董事或监事人数相等的投票总数。如某股东持有上市公司100股股票,该次股东大会应选董事10名,董事候选人有12名,则该股东对于董事会选举议案组,拥有1000股的选举票数。

  三、股东应以每个议案组的选举票数为限进行投票。股东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投票,既可以把选举票数集中投给某一候选人,也可以按照任意组合投给不同的候选人。投票结束后,对每一项议案分别累积计算得票数。

  四、示例:

  某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采用累积投票制对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改选,应选董事5名,董事候选人有6名;应选独立董事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有3名;应选监事2名,监事候选人有3名。需投票表决的事项如下:

  ■

  某投资者在股权登记日收盘时持有该公司100股股票,采用累积投票制,他(她)在议案4.00“关于选举董事的议案”就有500票的表决权,在议案5.00“关于选举独立董事的议案”有200票的表决权,在议案6.00“关于选举监事的议案”有200票的表决权。

  该投资者可以以500票为限,对议案4.00按自己的意愿表决。他(她)既可以把500票集中投给某一位候选人,也可以按照任意组合分散投给任意候选人。

  如表所示:

  ■

  公司代码:600057                        公司简称:厦门象屿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