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 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本行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019年8月29日,本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2019半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会议应出席董事15名,亲自出席13名,委托出席2名,胡祖六董事委托梁定邦董事、董轼董事委托叶东海董事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经2019年6月20日举行的2018年度股东年会批准,本行已向截至2019年7月2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普通股股东派发了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的现金股息,每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2.506元(含税),共计分派股息约人民币893.15亿元。本行不宣派2019年中期股息,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本行按中国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2019中期财务报告已经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根据中国和国际审阅准则审阅。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财务概要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所载财务数据及指标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除特别说明外,为本行及本行所属子公司合并数据,以人民币列示。)

  3.1 财务数据

  ■

  注:(1)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的规定计算。

  (2)为期末扣除其他权益工具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除以期末普通股股本总数。

  3.2 财务指标

  ■

  注:*为年化比率。

  (1)净利润除以期初和期末总资产余额的平均数。

  (2)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的规定计算。

  (3)平均生息资产收益率减平均计息负债付息率。

  (4)利息净收入除以平均生息资产。

  (5)净利润除以期初及期末风险加权资产的平均数。

  (6)业务及管理费除以营业收入。

  (7)不良贷款余额除以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

  (8)贷款减值准备余额除以不良贷款余额。

  (9)贷款减值准备余额除以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

  (10)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

  3.3 按境内外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差异说明

  本行按中国会计准则和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中,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报告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报告期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并无差异。

  4. 经营情况概览

  2019年以来,本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保持定力,激活动力,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的经营发展态势。

  价值创造力稳步提升。上半年集团实现净利润1,686.90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拨备前利润3,083.89亿元,同比增长9.9%。营业收入4,429.15亿元,同比增长14.3%。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17%,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4.41%。连续7年蝉联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1000强”榜首,连续3年蝉联Brand Finance“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榜首。

  服务实体经济更加精准到位。主动对标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适应性和支持力。上半年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新增7,832.96亿元,同比多增1,786.66亿元,增幅5.8%。非信贷融资与地方政府债投资合计新增4,507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债投资新增3,829亿元,增长13.8%。从投向看,一是优先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资金需求。境内分行项目贷款增加2,537.12亿元,占公司类贷款增量的54.9%。重点支持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项目。二是普惠金融发展增效提质。中国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口径普惠贷款增速均超过40%,增量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5倍和5倍。普惠贷款实现不良“双降”。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保持市场较低水平。民营企业贷款比上年末增加1,340亿元,增幅7.6%。精准扶贫贷款较年初增加184亿元,增速12.5%。三是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动能转换。先进制造业贷款增加470亿元,境内制造业贷款余额1.43万亿元,保持行业第一。服务业贷款增加540亿元,增量主要集中在医疗、教育、养老和文化等领域。首批发行科创板公募基金,更好服务“双创”和自主科技创新。新增债转股落地项目23个、金额296亿元。

  风控和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实施资产质量“夯基固本”工程,把好新增准入、存量管控、不良处置“三道闸口”,实现资产质量逐季改善。6月末集团不良贷款率1.48%,比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连续10个季度下降。拨备覆盖率比上年末上升16.26个百分点至192.02%。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构建交叉性风险监控平台和集团投融资风险监控平台,加强对子公司的穿透管理。开展内控合规“压实责任年”活动,深化重点领域风险治理,推进境外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

  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深入实施“全量客户”战略,净增个人客户2,000多万户,个人客户总量6.27亿户。信用卡客户数国内率先破亿。手机银行客户规模、粘性、活跃度等指标保持同业领先。依托客户基础和服务改进,客户存款增加1.72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将固本强基与转型升级相结合,增强大零售、资管和投行、金融市场等板块的“带动效应”和“续航能力”。工银理财子公司首批获准开业、工银科技落户雄安新区。绩效考核、集约化运营、流程优化、网点转型等一批重点改革项目统筹推进,激发了经营活力和动力。全面推进e-ICBC 3.0智慧银行建设,实施IT架构改造工程,构建多样化的线上金融服务场景,打造开放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圈。

  5. 讨论与分析

  5.1 利润表项目分析

  2019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环境,本行立足支持实体经济和满足消费者金融需求,效益质量双稳格局稳固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86.90亿元,同比增长5.0%,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1.17%,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41%。营业收入4,429.15亿元,增长14.3%,其中,利息净收入2,993.01亿元,增长7.8%,非利息收入1,436.14亿元,增长30.8%。营业支出2,339.84亿元,增长21.7%,其中,业务及管理费828.80亿元,增长7.1%,成本收入比为18.71%,计提资产减值损失991.80亿元,增长18.8%。所得税费用405.19亿元,增长10.8%。

  利息净收入

  2019年上半年,利息净收入2,993.01亿元,同比增加216.85亿元,增长7.8%。利息收入5,081.57亿元,增加513.50亿元,增长11.2%;利息支出2,088.56亿元,增加296.65亿元,增长16.6%。净利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13%和2.29%,同比分别下降3个基点和1个基点。

  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和计息负债平均付息率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注:(1)生息资产和计息负债的平均余额为每日余额的平均数,非生息资产、非计息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平均余额为期初和期末余额的平均数。

  (2)存放中央银行款项主要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

  (3)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包含买入返售款项;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和拆入款项包含卖出回购款项。

  利息收入

  客户贷款及垫款利息收入

  客户贷款及垫款利息收入3,470.76亿元,同比增加385.51亿元,增长12.5%,主要是客户贷款及垫款规模增加以及平均收益率上升17个基点所致。

  按期限结构划分的客户贷款及垫款平均收益分析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按业务类型划分的客户贷款及垫款平均收益分析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投资利息收入

  投资利息收入1,071.02亿元,同比增加109.28亿元,增长11.4%,主要是投资规模增加所致。

  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利息收入

  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利息收入229.23亿元,同比减少15.72亿元,下降6.4%,主要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影响所致。

  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利息收入

  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利息收入310.56亿元,同比增加34.43亿元,增长12.5%,主要是报告期内本行积极向市场融出资金,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规模增加所致。

  利息支出

  存款利息支出

  存款利息支出1,583.04亿元,同比增加242.79亿元,增长18.1%,是由于存款付息率上升14个基点和客户存款规模增加所致。

  按产品类型划分的存款平均成本分析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和拆入款项利息支出

  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和拆入款项利息支出321.61亿元,同比增加6.41亿元,增长2.0%。

  已发行债务证券利息支出

  已发行债务证券利息支出183.91亿元,同比增加47.45亿元,增长34.8%,主要是报告期内境内子公司和境外机构发行金融债券与票据、发行存款证规模增加以及本行新发行1,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所致。

  非利息收入

  2019年上半年实现非利息收入1,436.14亿元,同比增加337.79亿元,增长30.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2.4%。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85.01亿元,增长11.7%,其他非利息收益551.13亿元,增长80.3%。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本行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及满足消费者金融需求,持续推进中间业务转型创新。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85.01亿元,同比增加92.41亿元,增长11.7%。其中:银行卡业务收入增加5.41亿元,主要是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收入保持稳健增长;结算、清算及现金管理业务收入增加40.66亿元,主要是第三方支付业务增长较快带动收入增加;投资银行收入增加15.48亿元,主要是企业信息服务、银团安排承销与管理等业务收入增长较快;担保及承诺业务收入增加22.39亿元,主要是承诺业务增长较快带动收入增加。

  其他非利息收益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其他非利息收益551.13亿元,同比增加245.38亿元,增长80.3%。其中,投资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同时增加,主要是本行按资管新规要求积极推进产品转型,保本理财产品到期后规模下降使得当期兑付客户金额增加、预期支付客户金额减少;汇兑及汇率产品净损失主要是受汇率波动影响所致;其他业务收入增加主要是子公司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保费收入增加。

  营业支出

  业务及管理费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本行注重加大重点领域资源投入力度,持续优化投入结构,业务及管理费828.80亿元,同比增加55.04亿元,增长7.1%。

  资产减值损失

  2019年上半年计提各类资产减值损失991.80亿元,同比增加157.22亿元,增长18.8%,其中贷款减值损失918.96亿元,增加143.44亿元,增长18.5%。

  其他业务成本

  其他业务成本480.73亿元,同比增加208.75亿元,增长76.8%,主要是子公司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保险业务相关支出增加。

  所得税费用

  所得税费用405.19亿元,同比增加39.60亿元,增长10.8%,实际税率19.37%。

  5.2 分部信息

  本行的主要经营分部有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和资金业务。本行利用MOVA(基于价值会计的管理体系)作为评估本行经营分部绩效的管理工具。

  经营分部信息概要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地理区域信息概要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5.3 资产负债表项目分析

  2019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本行根据宏观经济政策、实体经济运行情况、资金来源以及风险控制形势,坚持审慎稳健的经营策略,推动资产负债总量适度增长、结构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持续提升。精准对接实体经济需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充分发挥大行引领作用;实施全量客户发展战略,夯实存款业务发展基础,存款保持较快增长。

  资产运用

  2019年6月末,总资产299,904.7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2,909.36亿元,增长8.3%。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简称“各项贷款”)162,712.24亿元,增加8,513.19亿元,增长5.5%;投资72,190.97亿元,增加4,644.05亿元,增长6.9%;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39,931.12亿元,增加6,205.36亿元,增长18.4%。

  资产运用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贷款

  2019年上半年,本行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有效支持基础设施在建及补短板重大项目、先进制造业、国家级战略区域、民营企业和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合理支持居民家庭自住购房融资需求。2019年6月末,各项贷款162,712.2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513.19亿元,增长5.5%,其中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143,747.17亿元,增加7,832.96亿元,增长5.8%。

  按业务类型划分的贷款结构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公司类贷款比上年末增加4,871.52亿元,增长5.2%。本行重点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级战略区域投融资业务发展和创新,加大对公共设施、交通运输、先进制造业、消费升级服务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个人贷款比上年末增加4,017.83亿元,增长7.1%。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254.72亿元,增长7.1%,主要是用于满足居民家庭自住购房融资需求;个人经营性贷款增加859.81亿元,增长39.8%,主要是e抵快贷、经营快贷等普惠领域线上贷款产品快速增长所致。

  贷款五级分类分布情况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向好趋势。2019年6月末,按照五级分类,正常贷款155,901.5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562.68亿元,占各项贷款的95.81%。关注贷款4,409.79亿元,减少99.51亿元,占比2.71%,下降0.2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2,400.86亿元,增加50.02亿元,不良贷款率1.48%,下降0.04个百分点。

  按业务类型划分的贷款和不良贷款结构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公司类不良贷款余额1,983.8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6.85亿元,不良贷款率2.00%,下降0.07个百分点。个人不良贷款余额417.05亿元,增加15.85亿元,不良贷款率0.69%,下降0.02个百分点。

  按行业划分的境内分行公司类贷款和不良贷款结构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2019年上半年,本行加大力度服务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持续推进行业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贷款比上年末增加1,058.35亿元,增长13.7%,主要是稳健支持城镇基础建设、环境保护和公共服务等领域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的投融资需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增加987.48亿元,增长9.4%,主要是投资与资产管理、开发区等商务服务业贷款增长较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贷款增加984.48亿元,增长5.2%,主要满足高速公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融资需求。

  按地域划分的贷款和不良贷款结构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贷款减值准备变动情况

  人民币百万元

  ■

  2019年6月末,贷款减值准备余额4,610.16亿元,其中,以摊余成本计量的贷款减值准备4,608.36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贷款减值准备1.80亿元。拨备覆盖率192.02%,比上年末提高16.26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83%,提高0.15个百分点。

  按担保类型划分的贷款结构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逾期贷款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注:当客户贷款及垫款的本金或利息逾期时,被认定为逾期。对于可以分期付款偿还的客户贷款及垫款,如果部分分期付款已逾期,该笔贷款的全部金额均被分类为逾期。

  逾期贷款2,732.4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3.10亿元,其中逾期3个月以上贷款1,842.47亿元,增加54.68亿元。

  重组贷款

  重组贷款和垫款80.2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11亿元,其中逾期3个月以上的重组贷款和垫款11.51亿元,增加0.08亿元。

  借款人集中度

  本行对最大单一客户的贷款总额占本行总资本净额的3.5%,对最大十家单一客户的贷款总额占总资本净额的12.9%。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总额3,677.56亿元,占各项贷款的2.26%。

  投资

  2019年上半年,本行结合金融市场走势,适度调整投资策略,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9年6月末,投资72,190.9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644.05亿元,增长6.9%。其中债券65,083.53亿元,增加4,592.77亿元,增长7.6%。

  投资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注:(1)含本行通过发行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投资而形成的资产。

  按发行主体划分的债券结构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从发行主体结构上看,政府债券比上年末增加3,881.97亿元,增长9.6%;中央银行债券增加57.94亿元,增长17.7%;政策性银行债券减少852.04亿元,下降11.0%;其他债券增加1,504.90亿元,增长12.5%。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综合考虑债券市场供给和债券投资价值,本行继续加大对政府债、金融债和优质企业债的配置力度。

  按币种划分的债券结构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从币种结构上看,人民币债券增加3,475.87亿元,增长6.3%。美元债券折合人民币增加624.27亿元,增长17.5%;其他外币债券折合人民币增加492.63亿元,增长33.8%,报告期内本行优化外币债券投资组合结构,分散组合风险,在以美元债券投资为主的同时,适度增加其他币种债券的投资力度。

  按计量方式划分的投资结构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2019年6月末,本集团持有金融债券14,054.82亿元,包括政策性银行债券6,895.28亿元和同业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券7,159.54亿元,分别占49.1%和50.9%。

  买入返售款项

  买入返售款项9,548.0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207.58亿元,增长30.1%,主要是本行根据内外部资金情况适时调整融出资金规模。

  负债

  2019年6月末,总负债275,615.8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2,069.24亿元,增长8.7%。

  负债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客户存款

  客户存款是本行资金的主要来源。2019年6月末,客户存款231,254.3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165.03亿元,增长8.0%。从客户结构上看,公司存款增加9,244.54亿元,增长8.1%;个人存款增加8,364.09亿元,增长8.9%。从期限结构上看,定期存款增加10,230.43亿元,增长9.7%;活期存款增加7,378.20亿元,增长7.1%。从币种结构上看,人民币存款216,449.92亿元,增加15,856.99亿元,增长7.9%;外币存款折合人民币14,804.45亿元,增加1,308.04亿元,增长9.7%。

  按业务类型划分的客户存款结构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注:(1)包含汇出汇款和应解汇款。

  卖出回购款项

  卖出回购款项2,817.96亿元,比上年末减少2,330.05亿元,下降45.3%,主要是本行根据内外部资金情况适时调整融入资金规模。

  股东权益

  2019年6月末,股东权益合计24,288.9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40.12亿元,增长3.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24,133.76亿元,增加833.75亿元,增长3.6%。

  5.4 资本充足率及杠杆率情况

  本行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各级资本充足率。按照原中国银监会批准的资本管理高级方法实施范围,符合监管要求的公司信用风险暴露采用初级内部评级法、零售信用风险暴露采用内部评级法、市场风险采用内部模型法、操作风险采用标准法,内部评级法未覆盖的信用风险采用权重法,内部模型法未覆盖的市场风险采用标准法。

  2019年6月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74%,一级资本充足率13.19%,资本充足率15.75%,均满足监管要求。

  资本充足率情况表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注:(1)为应用资本底线及校准后的风险加权资产。

  杠杆率情况表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本行在通过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持续推进新型资本工具发行工作。

  根据资本规划及资本补充计划,本行于2019年3月、4月先后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两笔规模均为55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发行总规模为1,100亿元人民币,募集资金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二级资本。本行于2019年7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规模为800亿元人民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募集资金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用于补充本行其他一级资本。

  本行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发行境内外优先股的相关议案。2019年4月和6月,本行分别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的批复,核准本行境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亿股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700亿元人民币,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本行其他一级资本。

  有关资本工具发行情况,请参见本行在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网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的公告。

  5.5根据监管要求披露的其他信息

  主要监管指标

  ■

  公司债券相关情况

  本行未发行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7年修订)》《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9号—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的规定需予以披露的公司债券。

  5.6 展望

  2019年下半年,银行业面临的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一方面世界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加,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稳健运行,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定向宽松等宏观调控政策红利释放,为银行业创造了健康高效的经营环境。

  下半年,本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带动全面从严治行。坚决贯彻国家决策部署,着力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深化改革创新的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服务立行。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国家队”和为民服务的“主力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服务普惠金融和民营企业,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积极适应、引领和创造客户需求,建设人民满意银行。

  二是坚持价值塑行。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技术变革和商业银行经营规律,顺应创造、创新、创意大趋势,打造更多现象级、标志性的创新成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各经营主体活力和效能,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

  三是坚持科技强行。构建面向未来、生态开放、敏捷开发、智慧智能的银行。以更加开放、包容和进取的姿态拥抱金融科技,用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金融体系进行全方位、智能化改造。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生态圈,做智慧金融的主导者和先行者。

  四是坚持全球办行。主动把握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加强全球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增强全球资本整合能力,提升跨境资源配置功能。坚持本地化、特色化、专业化与境内外一体化联动相对接,做到一点接入、全球响应,开启国际化发展新征程。

  五是坚持风控护行。把防范化解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增强信贷主动管理能力和不良资产处置能力,做好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管理,持续加强全球合规风险、反洗钱风险和声誉风险管理,树立诚信合规、稳健经营的大行标杆。

  六是坚持人才兴行。确立人才驱动发展的战略地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培养开发,坚持严管厚爱,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把对员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进一步激发全行干事创业热情。

  6. 股本变动及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6.1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本行普通股股东总数为569,107户,无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其中,H股股东121,853户,A股股东447,254户。

  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股

  ■

  注: (1)以上数据来源于本行2019年6月30日的股东名册。

  (2)本行无有限售条件股份。

  (3)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同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除此之外,本行未知上述股东之间有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4)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86,150,196,660股H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1,024,403,066股A股。

  6.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报告期内,本行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没有变化。

  6.3 主要股东及其他人士的权益和淡仓

  主要股东及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V部第2及第3分部须予披露的权益或淡仓的人士

  截至2019年6月30日,本行接获以下人士通知其在本行股份及相关股份中拥有的权益或淡仓,该等普通股股份的权益或淡仓已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336条而备存的登记册所载如下:

  A股股东

  ■

  注:(1)截至2019年6月30日,根据本行股东名册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登记在册的本行股票为123,316,451,864股。

  (2)截至2019年6月30日,根据本行股东名册显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登记在册的本行股票为123,717,852,951股,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登记在册的本行股票为1,013,921,700股。

  (3)由于占比数字经四舍五入,百分比仅供参考。

  H股股东

  ■

  注:(1)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确认,该等股份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投资经理代表若干客户(包括但不限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系根据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最后须予申报之权益披露而作出(申报日期为2019年6月12日)。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均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附属公司。因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投资经理可代表客户对该等股份全权行使投票权及独立行使投资经营管理权,亦完全独立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故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非合计方式,豁免作为控股公司对该等股份权益进行披露。

  (2)由于占比数字经四舍五入,百分比仅供参考。

  6.4 优先股相关情况

  近三年优先股发行上市情况

  近三年,本行未发行优先股。

  优先股发行计划

  本行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发行境内外优先股的相关议案。2019年4月和6月,本行分别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的批复,核准本行境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亿股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700亿元人民币,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本行其他一级资本。请参见本行在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网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的公告。

  优先股股份变动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本行优先股股东(或代持人)总数为28户,其中,境外优先股股东(或代持人)数量为2户,境内优先股股东数量为26户。

  前10名境外优先股股东(或代持人)持股情况

  单位:股

  ■

  注:(1)以上数据来源于本行2019年6月30日的境外优先股股东名册。

  (2)上述境外优先股的发行采用非公开方式,优先股股东名册中所列为获配售人代持人的信息。

  (3)本行未知上述优先股股东之间、上述优先股股东与前10名普通股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4)“持股比例”指优先股股东持有境外优先股的股份数量占境外优先股的股份总数的比例。

  前10名境内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股

  ■

  注:(1)以上数据来源于本行2019年6月30日的境内优先股股东名册。

  (2)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公司和中国烟草总公司黑龙江省公司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同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由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关联关系。除此之外,本行未知上述优先股股东之间、上述优先股股东与前10名普通股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3)“持股比例”指优先股股东持有境内优先股的股份数量占境内优先股的股份总数的比例。

  优先股股息分配情况

  报告期内,本行未发生优先股股息的派发事项。

  优先股赎回或转换情况

  报告期内,本行未发生优先股赎回或转换事项。

  优先股表决权恢复情况

  报告期内,本行未发生优先股表决权恢复事项。

  优先股采取的会计政策及理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以及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发布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和《国际会计准则第32号——金融工具:列报》等会计准则相关要求以及本行优先股的主要发行条款,本行已发行且存续的优先股不包括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合同义务,且不包括交付可变数量的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的合同义务,作为其他权益工具核算。

  7. 重要事项

  7.1 利润及股息分配

  本行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情况符合本行公司章程的规定及股东大会决议的要求,分红标准和比例清晰明确,决策程序和机制完备,并经独立非执行董事审议同意。中小股东可充分表达意见和诉求,其合法权益得到充分维护。

  经2019年6月20日举行的2018年度股东年会批准,本行已向截至2019年7月2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普通股股东派发了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的现金股息,每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2.506元(含税),共计分派股息约人民币893.15亿元。本行不宣派2019年中期股息,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报告期内,本行未发生优先股股息的派发事项。

  7.2 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工银科技有限公司的设立情况

  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已于报告期内正式开业,具体情况请参见本行在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网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的公告。

  7.3 关于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事项

  本行全资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受让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内资股股份,拟受让的股份数占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0.82%。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已与相关股份出让方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本次投资不构成本行的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具体情况请参见本行在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网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的公告。

  8.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本行已根据国际、国内会计准则的变化对相应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了变更,报告期内无因重大会计差错而进行的追溯调整。报告期内,本行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9. 发布半年报及其摘要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本行网站(www.icbc-ltd.com)。根据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2019半年度报告亦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本行网站(www.icbc-ltd.com)。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2019中期报告将适时于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网站(www.hkexnews.hk)及本行网站(www.icbc-ltd.com)刊载并寄发予H股股东。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四清

  2019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601398      证券简称:工商银行      公告编号:临2019-042号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决议公告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本行)董事会于2019年8月29日在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55号本行总行召开会议。会议应出席董事15名,亲自出席13名,委托出席2名,胡祖六董事委托梁定邦董事、董轼董事委托叶东海董事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官学清董事会秘书参加会议。监事会成员列席会议。会议召开符合法律法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会议由陈四清董事长主持召开。出席会议的董事审议通过了下列议案:

  一、关于2019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5票,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二、关于申请对外捐赠临时授权额度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5票,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根据本行各级机构对外捐赠的历史情况和实际需求,董事会决定在本行目前《股东大会对董事会授权方案》《董事会对行长授权方案》规定的对外捐赠授权额度基础上,2019年增加3800万元临时授权额度(即总额上限提升至1.38亿元);对于在上述额度内的对外捐赠事项,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转授权行长审批。

  本次对外捐赠临时授权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将按公司治理程序将议案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三、关于2020年集团用工计划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5票,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关于2018年度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清算方案的议案

  谷澍副董事长、胡浩董事和谭炯董事与本议案存在利害关系,回避表决。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2票,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如下意见:同意。

  2018年度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结果请见附件一。

  五、关于2018年度董事薪酬清算方案的议案

  谷澍副董事长、梁定邦董事、杨绍信董事、希拉·C·贝尔董事、沈思董事、努特·韦林克董事、胡祖六董事、郑福清董事、梅迎春董事、董轼董事和叶东海董事按照公司章程和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回避表决。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4票,同意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如下意见:同意将本议案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

  2018年度董事薪酬清算方案请见附件二。

  六、关于《2019-2020年度国别风险集中度限额》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5票,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关于《2019年中期风险管理报告》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5票,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关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中期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报告》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5票,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九、关于修订《中国工商银行外部审计师年度履职情况评价方案》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5票,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关于履行股东协议义务向监管申报标银集团行权有关事宜的议案

  胡浩董事与本议案存在利害关系,回避表决。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1年8月5日,本行与Standard Bank London Holdings Plc(现已更名为Standard Bank London Holdings Limited,简称标银伦敦)、Holding W-S De Inversiones S.A.(简称W-S控股公司)以及标银伦敦担保人Standard Bank Group Limited(简称标银集团)、W-S控股公司担保人Sielecki家族成员及Werthein家族成员之间,就本行购买Standard Bank Argentina S.A.(现已更名为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Argentina) S.A.)、Standard Investments S.A. Sociedad Gerente de Fondos Comunes de Inversión (现已更名为ICBC Investments Argentina S.A. Sociedad Gerente de Fondos Comunes de Inversión)及Inversora Diagonal Sociedad Anónima(上述三家被收购的公司合称目标公司)80%股份之交易(简称历史交易)签署了有关历史交易的《关于出售和购买目标公司股份的协议备忘录》。该历史交易于2012年11月30日完成交割后,本行持有目标公司各80%股份,标银伦敦持有目标公司各20%股份。

  在2012年11月30日由本行、标银伦敦、标银集团及目标公司签署的《关于持有目标公司股份的协议备忘录》(简称《股东协议》)项下,标银伦敦享有要求本行购买其持有的目标公司20%股份的卖出期权,行权期间为2014年12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行权方式为标银伦敦在行权期间内向本行发送行权通知。现标银伦敦已于2019年8月7日向本行正式发出该行权通知,且行权通知于2019年8月8日正式生效。

  为履行《股东协议》项下的本行义务,现本行董事会批准本行配合标银伦敦行使其在目标公司剩余的20%股份的卖出期权并向监管机构申报有关事宜,在各项监管程序完成后,按照约定的行权价格完成股份收购交割,并同意授权本行管理层决策和执行配合行权的后续相关工作。本次交易对价总计为180,750,605.85美元。

  本次交易需在履行境内外有关监管机构的审批、备案、登记等程序后实施。

  十一、关于提名谷澍先生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候选人及继续担任董事会相关职务的议案

  谷澍副董事长与本议案存在利害关系,回避表决。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行董事会执行董事谷澍先生的任期将于2019年12月届满,按照相关规定可以连选连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本行有关规定,结合董事会工作需要,董事会决定提名谷澍先生为执行董事候选人连任本行执行董事,并同意待股东大会批准其连任执行董事后,其继续担任副董事长及其在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的职务。谷澍先生担任本行执行董事事宜须提交本行股东大会进行审议表决,其新一届执行董事的任期自本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开始计算。谷澍先生简历请见附件三。

  截至本公告日,除本公告所披露外,谷澍先生在过去三年内并无在其他上市公司担任董事职务,谷澍先生与本行其他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主要股东或控股股东概无利益关系,亦无持有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V部所指本行任何股份权益。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如下意见:同意。

  十二、关于2019-2020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险续保方案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5票,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三、关于召集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5票,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行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拟于2019年11月22日在北京召开,具体事项请参见本行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知。

  特此公告。

  附件:一、2018年度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结果

  二、2018年度董事薪酬清算方案

  三、谷澍先生简历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九日

  附件一

  2018年度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结果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

  1.本行董事长、行长、执行董事及副行长的薪酬按国家对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的有关薪酬政策执行。上表中本行董事长、行长、执行董事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税前薪酬为该等人士2018年度的全部薪酬数额,其中包括已于本行2018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额。

  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本行首席风险官、董事会秘书2018年度税前薪酬中,50%以上绩效年薪实行延期支付,延期支付金额计提于公司账户,将于2019年至2021年视经营业绩情况延期支付,每年支付比例为1/3。首席风险官王百荣先生2018年度延期支付绩效年薪为70.3万元人民币,2018年度税前薪酬实付部分为166.97万元人民币。董事会秘书官学清先生2018年度延期支付绩效年薪为70.3万元人民币,2018年度税前薪酬实付部分为168.93万元人民币。

  3.本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起止时间参见本行2018年度报告及有关人员任职变动公告。2018年至今本行高级管理人员的变动情况如下:

  (1)2018年7月,张红力先生因任期届满不再担任本行执行董事,因家庭原因不再担任本行副行长。

  (2)2018年9月,王敬东先生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本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3)2018年9月,李云泽先生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本行副行长。

  (4)2019年1月,易会满先生因工作调动不再担任本行董事长、执行董事。

  (5)2019年5月,陈四清先生担任本行董事长、执行董事。

  (6)2019年6月,胡浩先生担任本行执行董事。

  (7)2019年6月,谭炯先生担任本行执行董事。

  附件二

  2018年度董事薪酬清算方案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

  1.本行董事长、行长及执行董事的薪酬按国家对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的有关薪酬政策执行。上表中本行董事长、行长及其他董事税前薪酬为该等人士2018年度的全部薪酬数额,其中包括已于本行2018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额。

  2.独立非执行董事2018年度津贴标准为:基本津贴标准为30万元人民币/人/年。担任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主席津贴为5万元人民币/职位/年,担任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副主席津贴为4万元人民币/职位/年,担任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津贴为3万元人民币/职位/年。

  3.本行董事的任职起止时间请参见本行2018年度报告及有关人员任职变动公告。2018年至今本行董事的变动情况如下:

  (1)2018年7月,张红力先生因任期届满不再担任本行执行董事。

  (2)2018年9月,王敬东先生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本行执行董事。

  (3)2018年10月,费周林先生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本行非执行董事。

  (4)2018年10月,柯清辉先生因任期届满不再担任本行独立非执行董事。

  (5)2018年12月,努特·韦林克先生担任本行独立非执行董事。

  (6)2019年1月,易会满先生因工作调动不再担任本行董事长、执行董事。

  (7)2019年4月,胡祖六先生担任本行独立非执行董事。

  (8)2019年4月,洪永淼先生因任期届满不再担任本行独立非执行董事。

  (9)2019年4月,程凤朝先生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本行非执行董事。

  (10)2019年5月,陈四清先生担任本行董事长、执行董事。

  (11)2019年6月,胡浩先生担任本行执行董事。

  (12)2019年6月,谭炯先生担任本行执行董事。

  (13)2019年8月,卢永真先生担任本行非执行董事。

  4.程凤朝先生、郑福清先生、梅迎春女士、董轼先生、叶东海先生和费周林先生2018年度的薪酬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领取。

  5.本行独立非执行董事因在除本行及本行控股子公司以外的法人或其他组织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而使该法人或其他组织成为本行关联方,独立非执行董事在上述关联方获取薪酬。除上述情形外,本行董事2018年度均未在本行关联方获取薪酬。

  6.本行支付的2018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税前薪酬总额约为1512.63万元人民币。

  附件三

  谷澍先生简历

  谷澍,男,中国国籍,1967年8月出生。

  谷澍先生自2016年12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2016年10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1998年加入中国工商银行,曾任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山东省分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等职。曾兼任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伦敦)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阿根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谷澍先生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获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学士和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高级会计师。

  证券代码:601398      证券简称:工商银行      公告编号:临2019-043号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决议公告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本行)监事会于2019年8月16日以书面形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29日在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55号本行总行召开会议。会议应出席监事5名,亲自出席5名。由于本行监事长空缺,全体监事共同推举张炜监事主持会议。会议召开和议案审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会议审议通过以下议案:

  一、关于2019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监事会审议认为,本行2019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监管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本行实际情况。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5票,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2018年度监事薪酬清算方案的议案

  监事会同意将本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018年度监事薪酬清算方案请见附件。

  特此公告。

  附件:2018年度监事薪酬清算方案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一九年八月二十九日

  附件:

  2018年度监事薪酬清算方案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

  1. 本行监事长的薪酬按国家对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的有关薪酬政策执行。上表中本行监事长及其他监事税前薪酬为该等人士2018年度的全部薪酬数额,其中包括已于本行2018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额。

  2. 股东代表监事2018年度税前薪酬合计按照本人实际任职情况确定。按照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规定,本行股东代表监事2018年度税前薪酬中,40%以上绩效年薪实行延期支付,延期支付金额计提于公司账户,将于2019年至2021年视经营业绩情况延期支付,每年支付比例为1/3。股东代表监事张炜先生2018年度延期支付绩效年薪为50.31万元人民币,2018年度税前薪酬实付部分为164.95万元人民币。

  3. 职工代表监事2018年度津贴(税前)按照外部监事基本津贴标准的20%和本人实际任职情况确定,上表中的薪酬为其担任本行职工代表监事而获得的津贴,不包含其在本行担任其他职务所获报酬。

  4. 外部监事2018年度津贴(税前)按照2007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津贴标准和本人实际任职情况确定。

  5. 本行监事的任职起止时间请参见本行2018年度报告及有关人员任职变动公告。2018年1月,钱文挥先生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本行监事长、监事。

  股票代码:601398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