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不适用

  ■

  关于逾期债项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今年以来,公司积极应对内外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全面提速改革步伐,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深化提质增效,整体经济运行良好,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符合预判、好于预期,整体发展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概况

  2019年上半年,公司矿产金产量达到20.51吨,同比增长5.77%;公司总资产476.0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6.57亿元,增幅5.91%;负债总额237.6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91亿元,增幅10.16%;资产负债率49.91%,较上年末上升1.92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所者权益220.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51亿元,增幅2.08%。本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11.95亿元,同比增加51.76亿元,增幅19.89%;实现利润总额9.89亿元,同比增加0.14亿元,增幅1.47%;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增加0.53亿元,增幅8.58%,实现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03%,同比降低0.65百分点;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0元/股,同比降低0.03元/股,降幅9.09%。

  每股收益同比下降原因是2018年9月份公司H股上市增加了股本规模。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提升经营质量。公司主动对标国际一流企业,积极开展“优化采充工艺、降低矿石贫化”专项活动,全面实施矿山企业运营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加大重点指标比晒力度,采矿损失率、矿石贫化率同比指标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坚持向成本管控要效益,不断优化考核体系,注重利润贡献、单位成本、资产收益、现金流量等指标,加强量本利专项分析,有效管控成本费用水平。深入研判黄金市场、抢抓机遇,适时调整销售策略,较好把握住了黄金价格趋势,做到了高点销售。积极开展两级总部、实验室基础管理达标活动,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制定达标标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基础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

  (二)持续深化内部改革。公司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优化发展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建立实施“三位一体”考核机制,将经营、党建、安全环保统一纳入年度考核体系。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协同办公平台,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树立良好用人导向,不断完善育才引才机制,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大力选拔年轻干部,优化人才队伍梯次结构。

  (三)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公司始终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大力发掘各要素潜能。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整体上已初见轮廓,工业网改造、地压监测、电机车无人驾驶及智能选厂建设均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城金矿深部贯通巷、三山岛金矿生产接续工程、矿业装备公司莱州工业园等项目建设高速推进。坚持以资源获取为主线,对内积极研究成矿规律,着力抓好重点靶区探矿工作,对外积极多渠道搜集遴选优质矿权项目。

  (四)持续开展资本运作。推进黄金产业链业务延伸、促进产融结合,开展现金收购山金金控100%股权工作,截至本报告出具日正在办理交割手续。注重加深与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交流,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多地进行业绩路演,并当选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单位,进一步提高了在资本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行业地位及品牌形象。

  (五)持续加强安全管理。公司坚持安全环保“双零”目标不动摇,着重加强“双基”工作力度,对12项安全环保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矿山企业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进行评估,积极开展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本质安全管理水平。下大力气整治生态环境,玲珑金矿等企业绿色矿山建设通过省自然资源部门验收,三山岛金矿完成绿色矿山建设第二轮规划修编。

  (六)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公司全面贯彻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同向发力的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为改革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董事长:李国红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600547          证券简称:山东黄金        编号:临2019-042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

  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以现场与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参会董事9人,实际参会董事9人。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香港《公司条例》等监管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以记名投票方式,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议案》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包括A股半年报和H股中期报告,分别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其中,A股半年报包括A股半年报全文和摘要,将于2019年8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n)及指定媒体披露;H股中期报告包括中期业绩公告和印刷版中期报告,业绩公告将于2019年8月30日开市前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披露网站http://www.hkexnews.hk披露;H股中期报告全文将择期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披露网站http://www.hkexnews.hk披露。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变更会计政策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临 2019-044)。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注册资本及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公司注册资本及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临2019-045)。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部分高级管理人员辞职及聘任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

  同意何吉平先生因工作需要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总经理提名、且通过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考察,同意聘任王树海先生、刘钦先生、徐建新先生、吕海涛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具体内容详见《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部分高管辞职并聘任高管的公告》(临 2019-046)。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600547             证券简称:山东黄金         编号:临2019-043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9年8月29日以现场与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应出席会议的监事3人,实际出席会议的监事3人,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香港《公司条例》(第622章)等监管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监事审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议案》

  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包括A股半年报和H股中期报告,分别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其中,A股半年报包括A股半年报全文和摘要,将于2019年8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n)及指定媒体披露;H股中期报告包括中期业绩公告和印刷版中期报告,业绩公告将于2019年8月30日开市前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披露网站http://www.hkexnews.hk披露;H股中期报告全文将择期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披露网站http://www.hkexnews.hk披露。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变更会计政策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临 2019-044)。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600547          证券简称:山东黄金        编号:临2019-044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依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对以下具体会计政策进行的相应变更:

  (1) 财政部2018年12月13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修 订)》(财会〔2018〕35号,以下简称“新租赁准则”) ;

  (2) 2019年4月30日颁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以下简称“财会[2019]6号文”)。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涉及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新租赁准则的会计政策变更和财务报表格式修订的会计政策变更。上述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当期财务报告产生重大影响。

  一、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依据财政部2018年12月13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修订)》(财会〔2018〕35号)、 2019年4月30日颁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规定,对公司的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

  2019年8月29日,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三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该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会计政策变更具体情况

  (一)变更原因

  财政部2018年12月13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修订)》(财会〔2018〕35号)、 2019年4月30日颁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

  其中,(1) 新租赁准则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2)财会[2019]6号文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按照修订后的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编制财务报表。适用于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

  根据上述通知要求,公司相关会计政策需进行相应调整。

  (二)变更日期

  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本公司将于2019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租赁准则,并按照规定日期执行财会[2019]6号文。

  (三)变更情况

  1、变更前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财政部令第33号发布、财政部令第76号修订)、2006年2月15日及其后颁布和修订的42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及其他相关规定(以下合称“企业会计准则”)。

  2、变更后采取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将增加执行财政部2018年12月13日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修 订)》(财会〔2018〕35号), 2019年4月30日颁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

  三、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1、新租赁准则对公司的影响

  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对本公司财务报表所有者权益不产生重大影响。对其他项目的追溯前期比较数据说明如下:

  (1)合并报表:

  ① 预付款项减少230,698.30元、长期待摊费用减少15,462,689.49元、长期应付款减少1,322,550.00元;

  ② 确认113,704,542.64元使用权资产;

  ③ 确认99,333,704.85元租赁负债。

  (2)母公司报表:

  ①确认5,982,679.95元使用权资产;

  ②确认5,982,679.95元租赁负债。

  2、财会[2019]6号文对公司的影响

  (1)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列示如下:

  ■

  (2)对母公司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列示如下:

  ■

  四、董事会、监事会和独立董事的意见

  (一)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修 订)》(财会〔2018〕35号)、《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相关规定以及公司实际情况,其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董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二)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经审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修 订)》(财会〔2018〕35号)、《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规定进行相应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三)独立非执行董事意见

  独立非执行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认为:公司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修 订)》(财会〔2018〕35号)、《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要求,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公司本次变更会计政策能够使公司财务报告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不影响公司当期净利润,不涉及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符合公司及所有股东的利益。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因此,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特此公告。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600547          证券简称:山东黄金        编号:临2019-045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变更注册资本及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9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注册资本及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现将具体内容说明如下:

  一、公司注册资本变更情况

  2019年6月28日,公司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2019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大会、2019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同意公司以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2,214,008,309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实施10股转增4股。共计转增885,603,323股,本次分配后总股本为3,099,611,632股。公司注册资本在上述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完毕后由原来的2,214,008,309元变更为3,099,611,632元。

  二、《公司章程》修订情况

  鉴于上述事项,公司的注册资本、总股本发生相应变化,根据《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拟修改《公司章程》以下有关条款:

  (一)第六条 原为: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214,008,309元。公司因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而导致注册资本总额变更的,经公司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同意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并通过修改公司章程事项的决议,授权公司董事会具体办理注册资本的变更登记手续。

  修改为: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99,611,632元。公司因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而导致注册资本总额变更的,经公司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同意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并通过修改公司章程事项的决议,授权公司董事会具体办理注册资本的变更登记手续。

  (二)第二十二条 原为 公司的股本结构为:普通股2,214,008,309股,其中内资股1,857,118,809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83.88%;H股356,889,5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12%。

  修改为:公司的股本结构为:普通股3,099,611,632股,其中内资股2,599,966,332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83.88%;H股499,645,3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12%。

  三、其他事项说明

  本次变更注册资本及修订《公司章程》,董事会已通过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2019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大会、2019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审议,授权董事会根据利润分配实施结果适时修订《公司章程》与注册资本相关条款并办理相关工商登记变更手续。

  特此公告。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600547              证券简称:山东黄金        编号:临2019—046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部分高管辞职并聘任高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何吉平先生的书面辞职函。何吉平先生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经董事会审议,同意上述辞职。

  公司董事会对何吉平先生在担任副总经理期间为公司持续发展、合规运作等方面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8月29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部分高级管理人员辞职及聘任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同意何吉平先生因工作需要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总经理提名,且通过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考察,同意聘任王树海先生、刘钦先生、徐建新先生、吕海涛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公司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已经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认为:

  1、我们查阅了本次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个人履历等相关资料,认为王树海先生、刘钦先生、徐建新先生、吕海涛先生的学历、专业知识、技能、管理经验以及目前的身体状况能够胜任所聘岗位的职责要求,具备与其行使职权相应的任职资格和条件,未发现有《公司法》第146条规定的情形,亦不存在被中国证监会确定的市场禁入者且在禁入期的情况,符合《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要求的任职条件。

  2、本次高级管理人员的提名、聘任的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况。

  3、同意关于副总经理何吉平先生辞职并聘任王树海先生、刘钦先生、徐建新先生、吕海涛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特此公告。

  附件:《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简历》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9日

  附件: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简历

  王树海,男,满族,中共党员,1962年11月生,硕士研究生,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曾任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三山岛金矿副矿长,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三山岛金矿副矿长,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城金矿党委书记、矿长,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山东黄金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华矿业事业部总裁、党委书记。现任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矿业事业部总裁、党委书记。

  刘钦,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1月生,博士研究生,曾任山东省莱州金仓矿业有限公司仓上金矿矿长,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三山岛金矿矿长,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三山岛金矿矿长,山金矿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锡林郭勒盟山金阿尔哈达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有色集团内蒙古矿业建设基地总经理、党委书记,山东黄金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山东黄金国际矿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山东黄金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矿产资源部经理,山东黄金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山东黄金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委员、书记,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勘查事业部总裁、党委书记。现任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外矿业事业部总裁、党委书记。

  徐建新,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8月生,本科,高级政工师。曾任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政工师、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山东黄金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东黄金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维护稳定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第一副经理(正职待遇)、企业文化部(维护稳定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经理、企业文化部(党委宣传部、信访办)总经理、党委宣传部部长。现任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党委委员、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吕海涛,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5月生,研究生,教授级高级政工师,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曾任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城金矿宣传部副部长、团委书记、部长,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山东黄金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山金矿业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维护稳定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经理、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保卫部总经理。现任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总监、企业文化部总经理。

  2019年8月29日

  公司代码:600547                                公司简称:山东黄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