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五与国六车型切换加剧供需矛盾、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国内车市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低迷走势,同时消费增长乏力与国五车型清库的巨大压力,引发价格体系的大幅动荡。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整车1236.5万辆,同比下降11.8%;其中乘用车销售1016.2万辆,同比下降12.9%,商用车销售220.2万辆,同比下降6.7%。

  面对国内车市的持续深度下行,公司在努力稳定销量基盘的同时,加快在新能源、国际经营等领域培育增长的新动能。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8.2万辆,同比增长42%,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出口及海外销量达到14.5万辆,同比增长11.5%,整车出口继续排名全国第一。但从总体看,新增量仍难以抵补销量主力的过快下滑,同时同比高基数以及国五国六切换的影响,进一步加大了公司经营稳增长的难度。上半年公司实现整车销售293.7万辆,同比下降16.6%;其中,乘用车销售253.8万辆,同比下降17.6%,商用车销售39.9万辆,同比下降9.6%;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总收入3762.93亿元,同比下降19.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64亿元,同比下降27.49%。

  为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经营形势,公司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1、发挥板块协同,激活终端需求,稳定市场销售

  公司密切跟踪市场形势并及时调整营销策略,通过全力实施国五清库、加快国六备货,进一步优化库存结构,控制库存总量;开展“以旧换新”奖励活动,完善终端商务政策,努力提振终端零售;修订了员工购车实施方案,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进一步挖掘内部需求潜力。在狠抓市场销售的过程中,公司业务链体系的协同优势得到充分体现:零部件板块企业加大供应链支持力度,积极配合整车企业调整生产安排,全力确保国六零部件批产供货;金融板块企业推出终端金融促销和经销商融资支持方案,通过一系列金融“组合拳”,帮助整车企业和经销商减轻资金压力,助力市场开拓;移动出行和服务板块企业也在实施员工购车、调配库存车资源、二手车置换、营运车辆采购等方面,尽全力提供支持和服务。

  2、全面降本增效,狠抓现金流管理,防范经营风险

  一是压缩费用预算,全员过“紧日子”。二是聚焦重点项目,优化支付节奏。公司重点确保技术研发类项目投入和资金的按期支付,但对于固定资产投资、股权投资等一般性投资项目,则进行分类管理,严格控制支付节奏。三是加强资金管理,确保流动性安全。公司在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监控预警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各业务板块资金的统筹管理,加大外部融资力度,提升资金的流动性安全水平。四是推进精益生产,提升运营效率。公司深入推进全价值链的精益管理和运营改善,进一步缩短交付周期,加快市场响应。

  3、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新四化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在电动化方面,公司第二代插电混动电驱变速箱完成产品开发,已开始在产品上搭载应用;电动车专属E架构及电轴的自主开发工作加快推进。300型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在输出功率、功率密度等关键指标方面已接近国际一流水平;400型燃料电池电堆项目也已启动研究。上汽英飞凌已实现10万套IGBT模块下线,芯片真空焊接等核心工艺技术能力快速提升。

  在智能网联化方面,具有“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功能的荣威Marvel X Pro版实现量产发布,同时以该项目为载体,上汽智能驾驶决策域控制器i-ECU实现批产,高精度电子地图实现商业化应用落地,公司在智能驾驶产业链上的协同开发机制基本形成。斑马智行系统3.0版本正式发布,场景引擎功能进一步丰富,实现在更多场景下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主动服务。公司与上港集团、中移动上海公司联合启动了洋山港无人驾驶智能重卡示范运营项目,目前已完成样车试制,并已开始在特定区域进行训练测试;公司还与中移动、华为、国际汽车城联手在上海嘉定打造全国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区。公司启动了新一代智能座舱的开发,以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开发为核心,结合显示屏、智能开关、HMI、座舱声学等关键产品技术,打造未来智能座舱的整体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企业智能驾驶产品在公共道路的上路测试工作加快推进。公司首个车载终端TBOX智能网联技术标准正式发布,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中心、云计算AI调度工作平台、网络信息安全等数字化“中台战略”的关键技术能力加快建立完善。

  在共享化方面,环球车享与车享家进一步加强运营的精细化管理,完善产品服务,努力改善经营绩效。享道出行网约车业务发展迅速,在上海运营以来,实现了规模、效率和用户体验的全面提升,注册用户已超350万,投放车辆约4000台,日均订单已突破3万单;享道出行还与环球车享加强资源协同,并通过整合安吉汽车租赁的业务资源,新发布“享道租车”品牌为企业级用户提供出行服务,努力突破运力瓶颈,提升服务能级。

  在国际化方面,上汽印度整车基地建成投产,上汽通用五菱印尼金融公司开业,上汽埃及合资销售公司揭牌,上汽安吉物流增加了海外航运新运力。与此同时,上汽“海外互联网汽车模式”在泰国市场取得初步成功之后,今年又向印度市场加快技术溢出,名爵印度公司搭载上汽互联网系统iSMART的首款产品MG Hector于6月底成功上市,市场反响热烈、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正加快海外互联平台建设,通过平台化的产品,形成在海外不同市场快速复制互联网汽车模式的能力。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2017年财政部修订并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根据上述会计准则的修订及执行期限要求,公司对原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并从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上述变更已经公司董事会七届五次会议、监事会七届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就该事项发表了意见。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需要对公司比较财务报表进行调整,执行上述新准则没有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详见本公司于2019年4月30日披露的临2019-013《上汽集团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陈虹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104              证券简称:上汽集团           公告编号:临2019-030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七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一、会议通知情况

  本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8月16日向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通过传真、邮件等方式发出了会议通知。

  二、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方式

  本次董事会会议于2019年8月28日上午在上海市威海路489号会议室召开。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三、董事出席会议情况

  会议应到董事7人,出席董事7人,会议由董事长陈虹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

  四、会议决议

  经与会董事逐项审议,表决通过了如下决议:

  1、关于《公司2019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762.93亿元,同比下降19.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64亿元,同比下降27.49%,基本每股收益1.178元,同比下降27.51%。2019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7802.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372.09亿元。

  公司中期不进行利润分配和公积金转增股本。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关于《公司2019年上半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104         证券简称:上汽集团        公告编号:临2019-032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6]2977号文件核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公司”或“本公司”)于2017年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每股人民币22.80元的发售价格非公开发行657,894,736股A股股票(以下简称“2016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500,000.00万元(人民币14,999,999,980.80元),扣除发行费用计人民币14,550.00万元,公司截止2017年1月11日,收到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4,854,499,980.80元。

  上述募集资金净额已经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了德师报(验)字(17)第00019号《验资报告》。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707,465.71万元(含用募集资金置换前期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人民币363,921.48万元),其中2019年上半年度实际使用人民币91,561.24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人民币819,526.78万元(含利息41,542.49万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公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及使用情况的监督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公司一直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存放、使用、管理募集资金。

  (二)募集资金的存储情况

  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本公司开立了专项账户存储募集资金,实际使用募集资金的本公司之分公司、子公司(以下统称为“各募集资金实际使用单位”)亦开立了专门账户存储本公司所拨付的募集资金。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存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为提高募集资金资金收益,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正常使用,并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公司将部分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以七天通知存款的方式存储。该账户余额已包括七天通知存款余额760,000.00万元。

  注2:为提高募集资金资金收益,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正常使用,并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公司将部分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以七天通知存款的方式存储。该账户余额已包括七天通知存款余额26,500.00万元。

  (三)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情况

  公司及各募集资金实际使用单位与募集资金开户方、保荐机构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或《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上述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协议各方均按照《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或《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的规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707,465.71万元。募集资金的具体使用情况详见本报告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先期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截至2017年2月28日,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投资金额为363,921.4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017年3月31日,公司六届十四次董事会、六届十一次监事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以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363,921.48万元,独立董事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进行了专项审核,并出具了《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的报告及专项审核报告》(德师报(核)字(17)第E00075号),保荐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此发表了核查意见。公司已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履行了法定程序并进行了信息披露,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7年4月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披露的《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7-015)。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不存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四)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不存在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国债、银行理财等投资产品的情况。

  (五)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不存在超募资金。

  (六)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不存在超募资金。

  (七)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按照项目进度付款后的余款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

  (八)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2017年10月30日,公司六届十八次董事会、六届十四次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公司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同意公司新增江苏省溧阳市中关村大道200号作为募投“商用车智能化大规模定制业务模式开发及应用项目”的实施地点。增加后,该项目实施地点为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2500号、江苏省无锡市惠山经济开发区金惠路199号和江苏省溧阳市中关村大道200号。公司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对上述事项发表了同意意见。详见公司于2017年10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披露的《关于增加公司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7-035)。

  2018年3月28日,公司六届十九次董事会、六届十五次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增及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专户的议案》,同意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新设三个募集资金专户,分别用于“上汽集团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上汽集团智能驾驶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互联网汽车应用开发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及管理,并将上述项目原对应募集资金专户资金分别转入新设的三个募集资金专户,之后注销上述项目原对应募集资金专户;同意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新设一个募集资金专户,用于“商用车智能化大规模定制业务模式开发及应用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及管理。公司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对上述事项发表了同意意见。详见公司于2018年3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披露的《关于新增及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专户并签署四方监管协议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8-009)。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发生变更的情况,也无对外转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已披露的相关信息不存在违背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的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及管理的违规情形。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8日

  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亿元

  ■

  注:“EDU三期新增7JPH扩能项目(总产能10JPH)”专户产生80.79万元利息,上述利息收入已继续用于募投项目投资。

  证券代码:600104          证券简称:上汽集团        公告编号:临2019-031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八次监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一、会议通知情况

  本公司监事会于2019年8月16日向监事通过传真、邮件等方式发出了会议通知。

  二、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方式

  本次监事会会议于2019年8月28日上午在上海市威海路489号会议室召开。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三、监事出席会议情况

  会议应到监事5人,出席监事4人,委托1人(职工代表监事姜宝新先生委托职工代表监事祝培莉女士出席)。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沈晓苏先生主持。

  四、会议决议

  经与会监事逐项审议,表决通过了如下决议:

  1、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关于《公司2019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同意5票,反对0 票,弃权0 票)

  3、关于《公司2019年上半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同意5票,反对0 票,弃权0 票)

  特此公告。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30日

  公司代码:600104                                公司简称:上汽集团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