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行行长刘桂平回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存量理财业务整改方案正在制定中
□本报记者 陈莹莹 薛瑾

  □本报记者 陈莹莹 薛瑾 

  

  中国建设银行8月29日在北京和香港同步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作为房地产贷款“大户”,建行管理层在回应相关问题时称,建行将进一步严格房地产开发贷准入标准,确保房地产开发贷合规发展,加强资金用途方面监管。建行将按照监管要求,使个人住房贷款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建行方面测算,LPR机制应用后,2019年年底前对建行净利息收入的影响不到1亿元。明年银行净利息收入压力会有所加大,但整体仍会相对平稳。

  房地产业等不良“双降”

  建行最新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建行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为2080.6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1.8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3%,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

  建行方面表示,上半年该行基础设施相关行业不良贷款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下降。在房地产领域,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客户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业不良贷款金额68.76亿元、不良贷款率1.25%,较上年末“双降”。

  建行副行长纪志宏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建行一直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导向,审慎推进房地产开发贷业务。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增速同比下降,下一步建行会继续按照调控政策导向,推动贷款结构调整,秉持差别化、审慎、择优原则,进一步严格房地产开发贷准入标准,确保房地产开发贷合规发展,加强资金用途方面的监管。

  建行副行长廖林指出,目前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约5万亿元,占比个人贷款业务中80%左右;不良贷款率0.2%左右,资产质量非常高。他说,未来建行将按照监管要求,使个人住房贷款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同时各项其他个人贷款稳步发展,形成以按揭牵头、其他业务跟进的格局。

  据介绍,建行将进一步推进个人贷多样化发展以及LPR在住房领域涉及面的拓宽。目前建行在研究包括合同文本修订在内的一些措施,开展系统上线准备,按照央行部署,落实在个人住房贷款领域用LPR定价。

  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称,目前建行新增贷款中应用LPR的比例达到56%。谈及LPR机制应用后,对银行净利息收入的影响,他说,建行目前的贷款定价水平与以LPR为基准的贷款定价水平差距不大,大约在5-6个基点左右。根据测算,年底前对建行净利息收入的影响不到1亿元左右。明年开始存量贷款利率调整,对银行净利息收入压力会大一些,但整体仍会相对平稳。他预计,未来净利息收益率会在现有水平上保持稳定,下降1-2个基点。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建行生息资产收益率上升幅度低于付息负债付息率上升幅度,净利差为2.12%,同比下降8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27%,同比下降7个基点。

  非标回表对资本充足率影响有限

  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理财产品余额达20372.94亿元。建行行长刘桂平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存量理财业务整改进程”的提问时表示,目前建行的整改方案正在制定中,方案完成后会向社会公众披露。他说,“建行通过构建‘大资管’概念来推动理财业务发展。在此过程中,建行也将推进理财子公司有序、健康、良性发展,一定会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处理好存量业务的问题。”

  谈及非标资产回表会否影响建行资本充足水平,刘桂平称:“影响肯定会有,但我们会平衡这个关系。相较于建行超过2万亿元的理财规模,(非标回表)对我行总体资本充足率的影响有限。”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7.06%,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25%和13.70%。

  在回应建行分红比率未来会否提升时,许一鸣表示,建行近几年分红比率稳定在30%左右,预计未来还是会保持在这一水平。他表示,“建行资本充足率高,很重要的原因是来自内生资本的积累,外部资本补充的频率不高。因此,考虑到监管未来对银行资本的要求会越来越严、越来越高,对资本补充要提前谋划。我们与境外的同业相比,资本充足率还不是最高的,未来分红比率预计保持在30%左右,这一比率是合适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